西安灞桥区: 聚集文创产业 打造双创基地产业创新势头强劲

2018-04-27 09:33:5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李妍):“聚力时代·创新灞桥”中省媒体聚焦灞桥大型采访活动由中共西安市灞桥区委、区政府,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主办,中共西安市灞桥区委宣传部、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承办,将深入灞桥区内,围绕聚力改革、最美城区、产业创新、乡村振兴四个方面,聚焦灞桥区经济文化建设发展的创新与成就。

  近日,中央级和省市主流媒体(以下简称“中省媒体”)一行人走进常乐尚都文化创意小镇、陕西颐高新经济产业园和半坡国际艺术区,通过一个个案例,感受灞桥区在产业转型中迸发的新活力。

  常乐尚都:探索大工业遗址转型模式

  常乐尚都文化创意小镇是由西安常乐城市发展有限公司投资打造的文化创意项目,该项目处于灞桥区核心地段,建设周期为三年,总投资16亿元人民币,总体范围以纺织企业铁路线为轴心,北起长乐东路,南至唐华三棉南侧。

  走入常乐尚都文化创意小镇,首先引入眼帘的是一座具有几十年历史的办公楼,这是原纺织工业厂房的建筑之一。虽然常乐尚都文化创意街区项目还在建设当中,但是从这座独具年代感的办公楼中可以感受到常乐尚都文化创意小镇的核心理念,即探索大工业遗址转型新模式。

  据常乐城市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成东翰介绍,常乐尚都文化创意小镇的建设,以原纺织工业厂房为基础,摒弃大拆大建的思路,对原有建筑的科学价值、审美价值、文物价值、再利用价值等进行综合评判,拟定“拆、改、留”的方案,尽可能保留当地的文化历史脉络。

  

  常乐城市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成东翰(右一)向媒体介绍项目建设情况(吴宇婷 摄)

  “纺织城在80年代号称‘小香港’,是一个时尚繁华的区域,后期因为轻工业逐渐衰落,整片区域发展缓慢,我们希望通过这个项目对整体区域有一个抬升,通过项目的实施,以及与灞桥区政府的合作,探索出一条大工业遗址的转型模式。”成东翰说。

  据了解,建成后的常乐尚都文化创意小镇将有西安国际铁路公园、常乐尚都文化创意街区等亮点。其中铁路公园将于年底对外开放,届时,游客将欣赏到在旧有铁道基础上修建的具有浪漫时尚气息的七个风情体验段,包括了东亚段、法属东南亚段、西班牙段、英国段、美国段和德国段,以及铁路两侧的仓库、站台、设备用房等老旧建筑。

 陕西颐高:打造新经济产业园

  陕西颐高新经济产业园注册于2016年,致力于打造新经济平台,引导全国优秀资源。其业务体系包括投融资中心、大数据中心、企业孵化中心、创业服务中心。

  目前,北京蜜芽宝贝集团、陕西善达医院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名声在外(北京)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西安分公司等37家企业已经入驻颐高新经济产业园。

  

  中省媒体聚焦灞桥大型采访活动走进陕西颐高新经济产业园(吴宇婷 摄)

  陕西颐高新经济产业园总经理黄国恒介绍,这37家产业都是经过精心筛选的,其中一个重要的条件是要符合灞桥区的特色产业方向,包括文化创业,农业科技和军民融合三个方向,黄国恒解释:“这样做的原因有两个,一是希望园区内能形成一个符合地区水土的完整产业链条,二是方便灞桥区政府对这些企业进行精准服务。”

  目前,颐高新经济产业园已从入驻的37家企业中筛选出10家企业与灞桥区政府进行服务对接,由与该企业相关的政府部门直接为企业提供服务,例如,农业科技类企业可以得到灞桥区农林局的精准对接。

  未来,陕西颐高新经济产业园将打造一个具备新场景、新体验、新消费的新经济产业园,助力灞桥区在产业创新过程中,双创产业持续腾飞。

  

  陕西颐高新经济产业园总经理黄国恒介绍创业服务平台“亿脉通”(吴宇婷 摄)

 A01空间:“艺术+设计+科技”

  走进位于半坡国际艺术区内的A01空间,媒体一行人都被四面土墙的视觉冲击力所震撼,很难想象这是一个众创空间。

  

  A01众创空间(吴宇婷 摄)

  A01空间是一个将艺术、设计和科技结合在一起的众创空间,目前入驻21个项目,其中8个项目已经在灞桥区注册了公司。A01空间是西安市科技局首批认定的众创空间及西安市人社局首批认定的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并于2017年获得陕西省科技厅省级众创空间的认定。

  A01空间的建筑全部由自己设计建造,利用第一印染厂早期建设过程中遗留下来的土墙,秉承道法自然的古老东方哲学理念,将实体空间与自然融为一体,构成以老土墙和天然露台为核心的美学空间。依托这样的物理空间独特性,A01空间以商业活动和创新创业活动为形式,构建资源入口,实现不同领域创新创业者之间跨界交流和合作,同时积累各领域的导师、人才、项目资源。

  

  A01众创空间(水莲花 摄)

  另一方面,A01空间依托本身的强大设计团队,以项目整体规划设计为切入点,以项目整体集成的方式将有商业价值的创新创业项目纳入其中,为创新创业项目、团队提供直接的商业端口,并以商业为驱动,促进其快速迭代。

  最终,A01空间构建了一个以创新创业项目、资源跨界融合落实为推动,以空间实体化验证、展示创新创业项目效果为依托,集产业设计、生活美学、艺术-设计-科技跨界融合、思想交流于一体的创新创业平台。

  

  中省媒体聚焦灞桥大型采访活动走进半坡国际艺术区(田琦 摄)

  这半天的行程紧凑而充实,中省媒体一行人从中感受到了灞桥区产业创新过程中,依托旧有工业遗迹资源,积极引进创新企业,打造文化创意产业和双创基地的独特思路。

  通过近年来的不断努力,灞桥区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新理念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加快推动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军民融合产业异军突起、以新兴科技为代表的双创产业蓬勃发展、以“文化+”为理念的文创产业持续发力,三次产业结构比例调整为5.8: 29.7:64.5,第三产业经济占比连年提升,不仅基本形成了互促互融、竞相发展的产业格局,区域经济也呈现出结构改善、动力增强和质量提升的崭新面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