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灞桥区西车村:打造美丽乡村“蝶变”新样本

2018-04-28 17:01:0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吴宇婷):“现在村子已经变美了,可是这里曾经是一个‘垃圾村’。”近日,在西安市灞桥区狄寨街西车村,西车村村支部书记屈利军告诉国际在线陕西频道。

  

  西安市灞桥区狄寨街西车村道(吴宇婷 摄)

  

  西安市灞桥区狄寨街西车村民居(吴宇婷 摄)

  漫步在西车村,目之所及,四处白墙黛瓦、果树迎客篱笆引路、前庭后院樱红柳绿,仿佛置身于一幅至美田园画卷之中。很难让人把这里和“垃圾村”联系在一起。

  破解“垃圾围村” 留住美丽乡愁

  提起西车村的变化,让村民刘大姐感受最深的就是环境变化。刘大姐告诉国际在线陕西频道,“以前,这里被垃圾‘包围’,臭气熏天。”过去的西车村环境只能用“脏乱差”来描述。当时,村民家的旱厕多数都盖在屋外,道路两旁厕所“扎堆”。不仅如此,村里垃圾处置大部分处于“放任自流”状态,随地倾倒、堆放现象十分普遍,整个村子内外空地成了“天然垃圾场”, 一到夏天,滋生蝇虫,严重影响村民的生活。

  

  西车村文化礼堂(吴宇婷 摄)

  “以前村委会在这里,跟前也是‘垃圾山’。”村民刘大姐指着眼前的文化广场说道。“后来,眼看着挖掘机把堆积如山的垃圾一铲子一铲子给铲走了,建成了文化广场,成了大家娱乐休闲的好地方。”刘大姐说。

  这座曾经“灰头土脸”的小乡村,抖落满身尘埃,开启了一场美丽变革。

  近年来,西车村推进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专项整治“三大革命”,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农村环境“颜值”。据了解,自2016年3月以来,西车村开始围绕美丽乡村建设,全村干部群众齐动员,进行村庄环境卫生整治,共拆除旱厕80座,清理农户门前各类陈年垃圾290余车次,村庄立面粉刷20000平方米,新建绿化面积6000平方米。

  “当时我决定清理这里(原来路边的建筑)的时候,很多村民都骂我。但是现在大家很客气,围村垃圾消失了,自然而然大家生活环境就好了。”屈利军自豪地说。

  建孝文化主题街 提高村民素养

  西车村下辖7个村民小组,共413户1582人,村内旅游产业、现代农业、林果经济产业发达。2017年4月,西车村全面启动村庄建设提升工程,建成孝文化街、核心价值观主题广场等沿线民居立面,建成了西车道德讲堂、乡村书屋等“软件”设施,村风村貌得到了极大改善。

  

  西车村文化墙(吴宇婷 摄)

  

  西车村的街道上,随处可见以孝文化为主题的文化墙(吴宇婷 摄)

  走在西车村的街道上,随处可见以孝文化为主题的文化墙。街道采取墙绘和橱窗结合的方式,在墙面上绘制了“新二十四孝”主题漫画,从 “陪父母旅游”“陪父母锻炼身体”等日常细节入手,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宣传孝道文化,让村民出门即见、驻足即观,提倡孝道的同时更引导人们如何尽孝、如何行孝。

  据介绍,西车村大力实施“文明家园”建设,除了建成“孝文化”主题街以外,西车村开展组织“十星文明户”“五好家庭”评选活动,对大学生资助活动,引导村民争当文明户,争做文明人。

  如今,西车村也成了名副其实的“网红村”,在网上传递满满正能量,同时也获评“西安市十大美丽乡村”称号。

 深化“五个美丽” 织出灞桥新衣

  近年来,灞桥区通过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污水治理、立面改造、村庄亮化、绿化美化、污水厕所专项整治等工程,改善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使辖区村庄面貌焕然一新。自灞桥区西张坡村被评选为西安市第一批 “西安最美乡村”以来,西车、水泉子、龙湾村相继被评为“西安最美乡村”,2017年西安市美丽村庄建设现场观摩会在灞桥区召开,狄寨街道西车村西安市观摩。农民幸福指数不断攀升,农民人均纯收入突破2万元,连续多年跑赢城镇居民收入增长水平。

  

  西安市灞桥区鲸鱼沟风景区(吴宇婷 摄)

  据了解,2018年灞桥区还将新建8个美丽乡村示范村,完成20个村的污水处理工程,力争打造1个田园综合体。制定灞桥区“五个美丽”指标体系,全面实施“农村闲置房屋土地激活计划”,结合洪庆山、白鹿原独特资源,打造一批具有国际标准、独具魅力的休闲体验旗舰项目,大力扶持农业科技和经营模式创新,持续推进城中村改造,拓宽城市空间和产业空间,强化政府服务,制定扶持政策,推动乡村振兴迈上新台阶。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