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莹故事被搬上秦腔舞台 两朵“梅花”共演关中晓月

2018-05-03 17:52:11|来源:西安晚报|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秦腔《关中晓月》演出现场记者尚洪涛摄

  去年,一部以陕西泾阳安吴堡吴氏家族史实为背景、讲述清末陕西女首富周莹传奇人生的电视剧《那年花开月正圆》红遍大江南北。而今,在经过半年排演后,以周莹为原型打造的一出大戏被搬上秦腔舞台,高亢委婉的大秦之声,生动诠释了顽强拼搏的“西商精神”。5月1日晚,由齐爱云、侯红琴两位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主演的秦腔历史剧《关中晓月》在易俗大剧院盛大首演,获得成功。

  用秦腔讲好陕西故事

  《关中晓月》以周至县剧团现有演职人员为班底,邀请国内知名编剧、导演、音乐、舞美专业人士组成主创团队。全剧以陕西泾阳女商人、安吴寡妇周莹为原型,塑造了深受关学思想影响、有血有肉的“商英”这一人物形象。

  在5月1日晚首演现场,伴随秦腔四大名旦之一、“梅花奖”获得者齐爱云饰演的商英,以及三意社社长、“梅花奖”获得者侯红琴饰演的慈禧相继出场,现场观众的情绪,被商英诚信待人、支援国家、赈济灾民、守护关学一脉的大义之举牢牢牵系。

  “晚清国运已颓萎,岁逢庚子局势危,联军进犯风雷沸,两宫西逃秋风摧……”台上,慈禧因康梁变法痛恨维新之人,关学硕儒刘古愚因此遭祸,而具有家国情怀的商英不愿“哲人一去华山颓”,她倾尽家产,不但救了自己的恩师,而且最终保存了关学一脉。台上,两位“梅花奖”演员的珠联璧合,使全场数次响起雷鸣般的掌声。

  表现中华民族文化优势

  在观看首演的观众中,不仅有大量普通观众将掌声送给这部剧,来自全国各地的30余位文艺评论家、戏曲研究学者,在观看后也表达了对该剧的高度认可。

  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在观剧后表示,《关中晓月》弘扬了真善美,表现了中华民族文化的优势,坚守了中华审美风范,整部剧戏剧性很强,环环相扣、引人入胜。

  2017年,《关中晓月》获得国家艺术基金资助。据悉,在本轮首演后,主创团队还将以精品项目的艺术标准打磨该剧细节,把融汇“关学”与“西商精神”的秦腔大戏《关中晓月》推向全国乃至世界。

  记者 孙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