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凌大学生创业活用国际市场 助力陕西果农脱贫致富

2018-05-04 16:18:2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宋佳):近日,国际在线陕西频道在杨凌国际会展中心酒店门口见到了杨凌自贸办主任明涛口中“把苹果卖地很好的大学生田义”。利落的短发,简单的棒球服,很难把眼前这个瘦瘦小小、笑容灿烂的小姑娘和“创业公司CEO”这样的身份联系起来。

  这位从重庆来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读书的姑娘田义,求学期间从苹果销售做起,只身前往偏远县区,走过大大小小无数果园。2016年4月,田义成功组建团队正式成立了杨凌农加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农加公司”)。

  就是这样一个普通的农家姑娘,搭着杨凌自贸片区的顺风车,把陕西苹果卖到了国外。这不仅帮助农民解决苹果滞销问题,还积极引导农户提高苹果质量,用现代化农业发展理念升级当地苹果产业,为陕西省的扶贫工作,献出一己之力。

  

  杨凌农加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创始人田义 (王莹 摄)

 打通国外市场解决陕西苹果滞销问题

  2016年,田义把陕西苹果卖到了印度,由此开始了自己的国际贸易之路。“2016年苹果市场行情令我印象深刻,那一年苹果本来的收购价是5毛钱,最后2毛、3毛都卖不出去,我们陕西苹果出现了滞销情况。”田义说。

  通过第一个越南客户,田义渐渐了解了东南亚国家、俄罗斯等国外市场对苹果需求情况,发现国外市场巨大,可以为陕西滞销苹果提供一条新出路。

  在田义看来,国内苹果滞销原因除了市场相对饱和之外,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就是产品与市场之间存在差异。田义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在1957年研发出的秦冠苹果为例:“这个品种产量高、果实大、颜色红、口感甜且发面,但是皮比较厚,渣滓大,曾经在中国市场上红极一时,但随着大家生活水平提高和更多优秀品种出现,秦冠在国内开始渐渐失去市场。不过我们做了市场调查之后,发现东南亚国家很喜欢这个品种,好一点的秦冠苹果在俄罗斯东部也很受欢迎。”

  目前,田义的农加公司已经和俄罗斯、越南等国家形成稳定贸易关系。

 国际贸易助力产业扶贫

  田义做国际贸易的思路是根据产品情况为其寻找更合适的市场。所以,农加公司在与东南亚国家进行市场合作的同时,还在积极寻求更高端市场。并且,目前陕西部分地区出产有机苹果,还有部分地区出产苹果的质量已经达到欧盟标准,这也为陕西苹果走向高端市场奠定了基础。

  据了解,农加公司于2017年开始开拓加拿大市场,但是一开始并不顺利,田义说:“一方面我们没有做好市场调查,另一方面加拿大对苹果质量要求比较高,我们当时也没有找到好的货源。”

  然而这并不会阻碍田义开拓加拿大市场的脚步。目前,田义已经在延安市洛川县、渭南市合阳县和白水县等地对接到了合适的货源,对于加拿大市场开拓也找到了新方案。

  田义之所以积极开拓高端市场,除了促进企业自身发展原因外,还希望能够引导农户进行产业升级。田义告诉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陕西苹果大多数是普通种植,品质相对较差,而未来市场需求肯定是向高品质方向发展的。因此我们用市场需求引导农民生产高品质产品,实现产业升级。”

  在田义看来,产业扶贫才是治本之道,好的产品才是解决苹果滞销、实现农民增收致富的关键。因此,把苹果卖到国外的农加公司不仅仅为解决陕西滞销苹果问题,提供了新路径、新市场,还促使苹果种植实现产业升级,最终从根本上帮助农民脱贫致富。

  其实,田义在收购苹果过程中一直积极开展扶贫工作,农加公司收购苹果采取在不低于农户成本的基础上,进行价格保护性收购。农加公司成立以来,帮扶已经辐射陕西省宜川县、永寿县、富县等16个贫困县,帮助714家农户脱贫,帮助751人解决就业。

  “截至今天,我们累计销售1480万斤苹果,实现销售收入2817万元人民币,切实解决了果农的销售问题。”田义说。

 杨凌自贸片区:好政策、好环境引凤筑巢

  谈起杨凌,这位重庆姑娘赞不绝口,她说:“杨凌的营商环境非常好,尽可能为我们提供便利,我们公司的营业执照用了3天时间就办理下来了。片区的领导们对我们创业公司也很关心,经常主动找上门,给我们提供更多的客户资源。”

  另外,杨凌自贸片区还会为创业企业提供资金补贴,支持企业“走出去”参加各国展会。例如,农加公司将要赴新加坡参加的展会就是政府为其挑选的,并且给予70%的资金支持。田义告诉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我对这些展会还不是很了解,领导帮我从三页纸的展会信息中挑选出了几个和食品相关的,都很有针对性。”

  田义表示,杨凌片区还引进了很多货物运输代理公司和船运公司,对于如同农加公司一样做国际贸易的公司来说,都是非常必要的基础支持。

  “政府把能提供的硬件资源都提供了,在杨凌创业,只要自己肯努力,肯定能有收获。”田义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