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再出发】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引领示范推动区域协同发展

2018-05-07 18:15:5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罗赟鹏):“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陕西自贸试验区’)在为国家进行制度创新试验的进程中,也为同处西北的省区带来开放发展的机遇。”近日,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教授、“一带一路”自贸区研究院服务贸易中心主任冯宗宪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时说道。

 深化西部大开发战略有效经验:制度创新、差异化改革

  陕西自贸试验区在设立之初,就承担着更好发挥“一带一路”建设对西部大开发带动作用的重要使命。陕西自贸试验区按高水平、高标准建设,探索和积累地区开放发展的高效模式和经验。

  “制度创新是陕西自贸试验区的一大亮点。”冯宗宪告诉国际在线陕西频道,自2017年4月1日挂牌成立以来,作为陕西自贸试验区最重要的一项任务,陕西自贸试验区政府体制机制创新和企业服务体系创新卓有成效,有力推动投资和贸易便利化。

  “通过做减法,目前,213项省级管理事项下放或委托工作基本完成;自贸试验区‘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全面启动,企业工商登记注册实现全程电子化;西安4个功能区和杨凌示范区试点设立行政审批局、市场监管局,西咸新区设立市场服务与监督管理局、行政审批与政务服务局,探索开启了‘一枚公章管审批、一支队伍管执法’的政府管理新模式。”冯宗宪说。

  此外,准入前国民“待遇+外资”准入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全面推开;融合了陕西省“通丝路”、出口水果电子监管及质量追溯系统两个特色应用服务功能的标准版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上线运行,海关和检验检疫部门创新推出“货站前移”“舱单归并”等24项监管服务措施,使通关效率提升30%以上,以及企业走出去“一站式”服务平台正式上线,为陕西自贸试验区内企业“走出去”提供全流程一体化服务。

  冯宗宪表示,陕西自贸试验区大力推进差异化改革,经过一年来的积极探索试验,形成了77项制度创新性强、市场主体反应好、具有一定系统集成特点的案例。经第三方智库机构评估,确定“最佳实践案例”17个。

  其中,陕西省工商局、西咸新区管委会“微信办照”创新案例,被国务院作为典型经验通报表扬;杨凌示范区管委会“积极打造‘一带一路’现代农业国际合作中心”的经验,陕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创新推进中欧班列发展,推动西向国际物流通道建设”的做法,被其他自贸试验区借鉴。西咸新区秦汉新城支持数字文化产业企业联合探索“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物数字化交流合作平台体系创新模式,使文物“活起来”、博物馆“走出去”作为陕西省“最佳案例”,成为受商务部肯定的陕西自贸试验区建设的“陕西经验”之一。

  而且,陕西省商务部门提出充分利用陕西自贸试验区的载体和平台,加强西北各省区在产业合作、贸易便利化、投资促进、金融创新、促进科技人员交流等方面合作互动,共同推动西部大开发战略深入实施。

  借助陕西自贸试验区建设,使西部发展由“末端”变“前沿”

  “作为西北地区唯一获批陕西自贸试验区的省份,陕西自贸试验区的战略定位是更好发挥‘一带一路’建设对西部大开发的带动作用,加大西部地区门户城市开放力度,将陕西自贸试验区建设成为全面改革开放试验田、内陆型改革开放的新高地、‘一带一路’经济合作和人文交流的重要支点。”冯宗宪说。

  经过一年探索和发展,陕西自贸试验区建设在深化西部大开发战略中形成了可以复制和推广的经验,以引领示范推动区域协同发展。而在未来发展中,为使陕西自贸试验区建设对西部大开发战略能发挥更大作用,冯宗宪结合现阶段发展所取得的成绩和发展中所遇到的问题,对陕西自贸试验区深化西部大开发战略,更好推动西部地区协同发展,提出了一些看法和建议。

  冯宗宪建议,借助陕西自贸试验区建设,使西部地区在开放地位上由过去的“末端”成为现在的“前沿”。“西部的口岸加大开放后,当地产品直接输送到国际市场,节省了人力和物力成本,同时境外商品的进入,也直接满足了当地人民的消费需求和品位,而且国内外产业会加速向西部转移。”冯宗宪说。

  冯宗宪认为,2018年,陕西自贸试验区应重点围绕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合作、探索人文交流新模式、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现代农业国际合作、推动西部大开放大开发等特色试点任务,继续抓好创新案例培育,为国家探索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陕西经验”,更好发挥自贸试验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对西部大开发带动作用的新动能、加大西部地区门户城市开放力度的要求。

  他表示,要紧紧抓住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这两个大抓手,这是未来保证西部大开发和“一带一路”建设实现创新、开放和绿色发展的重要前提,更是一个重要的经济增长点。

  “陕西自贸试验区建设应当将‘一带一路’经贸、人文交流,以及西部开放、开发与互联网结合起来,通过智慧‘一带一路’引领西部大开发。把西部旅游、民族工业、医药,包括有特色的绿色产品通过互联网平台推广到全世界。同时,陕西和西部地区政府应当努力改善营商环境、投资环境和服务环境,吸引全国乃至全球企业和人才到陕西和西部来进行创业就业,谋求发展。”冯宗宪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