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群里诽谤他人 女子被判公开道歉

2018-05-07 17:59:57|来源:西安晚报|编辑:李妍|责编:赵滢溪

  使用手机微信软件群聊功能,与群友相互交流,已成为人们日常社交的常态。每个人都应该知道,网络并非法外之地,“言论自由”并不等同于“情绪宣泄自由”,本质上还是属于公共空间。如若在网络空间不负责地任性发布诋毁他人的言论,轻则承担民事责任,重则将被追究刑事责任。

  近日,未央区法院未央宫法庭审理了一起名誉权纠纷案件,西安一名女性因在微信群中言语失当,被同群的一名群友告上法庭。据主审该案的法官介绍,原告杨某与被告李某均为女性,曾同为西安某公司的股东,杨某兼任该公司的总经理秘书。两人共同加入了群名为“××项目股东群”,该群系公司为××项目所建,成员主要由同行业的经理人及项目投资人组成。2017年11月,被告李某因公事在微信群内发泄不满,并用恶劣语言针对公司总经理,原告杨某作为总经理秘书在群里对被告李某进行劝解,并在群里发出一条“做人,少记仇,多记好”链接。随后,李某在群内发出信息:“有的人躺着说话不腰疼,拿着别人的钱花着,说些冠冕堂皇的话,同吃一口饭,同睡一张床,说话同口气,品行连×都不如……”因此,原告杨某以被告李某在上述微信群内公开诽谤侵害其名誉权为由,将李某告上法庭,要求李某在微信群内公开道歉、消除影响,恢复其名誉,并要求李某赔偿其精神损失抚慰金10000元。庭审中,李某辩称其在微信群中所说并未指名道姓针对原告杨某,认为杨某小题大做、对号入座。

  法院经依法审理认为,李某在微信群所发布的言论虽未直接指明对象,但结合信息发出时间段、回应内容及聊天对话人,可以认定李某的言语系针对原告杨某。李某针对杨某的言语具有侮辱诽谤性质,上述微信群内有近50名成员,且均为杨某、李某同行业的经理人及熟人,具有特定性,李某的言语具有公开性,一定范围内对杨某的名誉造成不良影响,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杨某的社会评价。法院认定李某的行为构成侵权,一审判令被告李某在该微信群中公开向原告杨某赔礼道歉,考虑到微信群的受众范围有限,不如微博或网络论坛受众面宽泛,对于原告杨某主张的精神损失抚慰金酌情予以部分支持。宣判后,原告、被告均未上诉。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第101条规定:“公民、法人享有名誉权,公民的人格尊严受法律保护,禁止用侮辱、诽谤等方式损害公民、法人的名誉”。《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第110条规定:“自然人享有生命权、身体权、健康权、姓名权、肖像权、名誉权、荣誉权、隐私权、婚姻自主权等权利。法人、非法人组织享有名称权、名誉权、荣誉权等权利”。《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第三十六条规定:“网络用户,网络服务提供者利用网络侵害他人民事权益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第15条规定“承担民事责任的方式有:停止侵害、排除妨碍、消除危险、返还财产、恢复原状、赔偿损失、赔礼道歉、消除影响、恢复名誉,以上方式可以单独适用,也可合并适用”。本案中,李某为自己的口无遮拦付出了代价,不但要向杨某公开赔礼道歉丢了面子,还要付出金钱损失,可谓得不偿失。 

  记者 高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