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小升初:“摇号+面谈新政” 建议家长不要迷信“面谈班”

2018-05-10 10:59:3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宋佳):5月8日,陕西省人民政府政策例行吹风会举行,陕西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海波,陕西省教育厅基础教育一处处长王彬武,陕西省教育厅财务处处长靳华锋,陕西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处长罗侃淳就《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进行解读,陕西学前师范学院区域教育发展研究院教授、院长兼首席专家王越群参与点评。

2018陕西省人民政府政策例行吹风会第九场(宋佳 摄)

  西安市教育局副局长张瑞作为教育一线代表也参与了会议,并且在解读陕西省民办中小学招生要求的环节中,对西安市在4月28日发布的“小升初”入学新政进行了解读。张瑞对家长们关心的面谈内容进行了解读:“我们是按照《中小学生守则》和《素质报告单》的六个维度,即学生的品德修养、学习习惯、身心发展、团队合作、艺术修养、创新实践六个方面,通过谈话的方式考察学生全面发展和特长发展的情况。”在民办学生招生过程中,将严禁学校自行组织任何形式的考试,严禁无计划超计划招生,严禁空挂学籍,严禁以各种证书进行招生,严禁收取物价部门核定以外的任何费用,严禁出现“奥数”内容。

  与此同时,在会议现场播放的一个短片中反映出了“小升初”新政发布后,西安开始出现价格高昂的面试培训班这一乱象。对此,张瑞希望家长能够关注学生平时的成长和积累,他说道:“面谈不能靠短期突击,比如说我们可以就‘爱党爱国爱人民’这一主题让学生回答怎么做到知行合一,在他这个年龄段,这样的问题不是能通过培训一些技巧解决的。”

  针对西安“小升初”新政引发众多争议的问题,王越群教授认为这说明西安教育问题背景很多,因素很多,由来已久,反映了老百姓对优质教育资源追求的愿望仍然非常强烈,也反映了公办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有待于进一步的提高。

  对于西安小升初政策下一步的调整方向,王越群提出了五点建议:一要抓紧落实好规划中的学校建设,使学生能够真正做到免试就近义务上学。二是公办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应该提到最重要的议事日程上来,让所有的公办学校能够满足老百姓的愿望。三是民办学校的招生行为应该进一步规范,最重要的是解决 “掐尖”招生的问题。四是对家长进行正确引导,避免盲目、无序、跟风选择名优学校。五是要改变对一般学校名优教育资源的供给方式,通过教育信息化的方式,通过网络平台的方式给所有学校供给名优教育资源,使孩子在所有学校都可以得到好的教育机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