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丝博会西安开幕 共话丝路发展新格局

2018-05-12 17:44:4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罗赟鹏):5月11日,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以下简称“第三届丝博会”)在陕西西安开幕,会期5天。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何维,陕西省委书记、陕西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胡和平,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副总理兼农业部长舒克耶夫·吾米尔扎克,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以及来自73个国家和地区的230个团组参加本届丝博会,嘉宾们聚首在古老而现代的西安,共话“一带一路”新发展。

  

  第三届丝博会开幕式现场(吴宇婷 摄)

  何维发表了主旨演讲,他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已获得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以及国际社会的广泛支持,各国合作意愿显著增强。中国已与8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经贸产能合作不断深化、贸易投资水平显著提升,设施联通快速推进,一大批重大项目陆续落地或运营。“一带一路”建设正在成为推动全球经济增长的新动力。不断扩大经贸合作,推动共同发展繁荣,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任务。中方愿与各方一道,顺势而为,推动各方面合作取得更大成果。

  胡和平在致辞中表示,本届丝博会以“新时代、新格局、新发展”为主题,旨在更好的发挥中国深化与丝绸之路经济带相关国家合作平台作用,本届丝博会的举办必将进一步巩固合作成果、拓展发展空间,加速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同时他也希望更多的人到陕西来投资合作、旅游观光,共享“一带一路”建设的机遇和成果。

  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副总理兼农业部长舒克耶夫·吾米尔扎克在主旨演讲中说道:“‘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为加强中国与中亚国家之间的合作创造了机遇。这个历史性的宣言是在2013年被提出,而今天,我们能够在这里,在陕西省,也就是这一宣言的发源地,谈论它具体的成果。这一倡议在短暂的时间里已变得不仅仅是一个概念,更是变成了一个国际大项目,代表着包括哈萨克斯坦在内的所有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巨大经济利益。”

  钱克明表示,“一带一路”建设已进入了全面务实合作的新阶段,成为顺应经济全球化潮流的最广泛国际合作平台,对更好造福各国人民具有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陕西作为古丝绸之路的起点,已经成为中国向西开放的前沿和“一带一路”经济合作、人文交流的重要支点。第三届丝博会的举办将为进一步拓展经济合作空间,扩大人文交流,实现“丝绸之路经济带”贸易和投资便利化,提供重要的平台作用。

  据了解,英国、马来西亚是第三届丝博会上的主宾国。贵州省人民政府、天津市人民政府担任主宾省(市)。陕西省延安市人民政府担任主题市。

  作为主宾国之一的代表,来自英国国际贸易部国务大臣罗娜·费尔海德表示,西安作为古代丝绸之路起点城市,在实现“一带一路”倡议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英国支持“一带一路”倡议,也是中英两国的“黄金时代”的映射。在两国建立全面大使关系的46年中,中英双边贸易不断发展壮大。中国是英国第三大贸易伙伴,而英国也是中国在欧洲贸易合作的重要基地。参加此次丝博会的英国代表团涵盖了基础设施、工程、金融和专业服务、医疗保健、高等教育、文化遗产和教育技术等行业。衷心地希望本次论坛和以英国为主宾国的活动能为中英两国的深度合作开启一个新机遇。

  主宾国之一的马来西亚国际贸易及工业部副秘书长拿督伊善表示,中国是马来西亚的重要贸易伙伴,两国拥有源远流长的友好历史。一直以来,马中贸易稳定增长,得益于良好的两国政治关系与日益频密的经贸往来。马来西亚非常重视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发展,马来西亚的中小企业非常愿意成为“一带一路”倡议下全球供应链中的一部分。本届丝博会使志同道合的国家共同探讨如何利用各方优势,共同努力,共同繁荣和促进经济增长。

  

  参会的外国嘉宾听取代表发言 (罗赟鹏 摄)

  而作为主宾省(市)的天津市和贵州省,天津市副市长金湘军与贵州省副省长卢雍政也出席会议并做了主旨演讲,向与会者介绍本省(市)经济发展情况,希望能通过第三届丝博会这个平台有更多国家和地区关注和了解天津、贵州,展开合作交流,实现共赢。

  据悉,在第三届丝博会的主宾国、主宾省、主题市活动中,还将进行中英地区间经济合作论坛、中英“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合作圆桌论坛、中国(陕西)与马来西亚经济合作交流会、贵州省(西安)招商推介会、天津市服务“一带一路”合作交流恳谈会、中国·延安“一带一路”新经济发展论坛等会议和活动。

  第三届丝博会改革开放40周年和“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之际举办的一次重要的国际经贸盛会,从形式到内容、从论坛设计到展馆设置都有新的改变、新的突破。例如,展馆设置打破原有按地域、产业设馆管理,跨国界、跨区域、跨产业交叉混合布展,最大限度促进经贸合作交流,在产业布局方面,突出航空航天、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等高新技术产业。

  在西安曲江国际会展中心与西安绿地笔克国际会展中心两个场地共设1个合作交流馆、4个产业馆、1个特色产品馆。合作交流馆设在西安曲江国际会展中心A馆,由主宾国、主宾省、主题市展及中国品牌展组成,并设产品推介、项目发布平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