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丝博会聚焦“一带一路”建设 签约成果等多项指标创历届之最

2018-05-15 22:57:5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柳洪华)5月15日,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以下简称“第三届丝博会”)成果发布会在西安举行,第三届丝博会执委会副主任、陕西省政府副秘书长薛建兴介绍成果情况,第三届丝博会执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陕西省会展中心主任李建义主持发布会。

  

  第三届丝博会执委会副主任、陕西省政府副秘书长薛建兴介绍丝博会成果(摄影 柳洪华)

  薛建兴指出,第三届丝博会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背景下举办的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国际展会。本届丝博会积极落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大西部、内陆和沿边开放力度,进一步拓展经济合作新空间,拓宽开放新领域,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为推动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全面开放新格局,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聚焦“一带一路”建设 展会广聚各方共识

  本届丝博会,汇聚了来自哈萨克斯坦、英国、马来西亚、菲律宾、柬埔寨、芬兰、伊朗、韩国、吉尔吉斯斯坦、缅甸、尼泊尔、南非、新加坡等全球75个国家和地区52位政要、1900余名境外嘉宾参会,会议期间安排16场重要会见活动。其中,主宾国英国举办了9场各类活动,涉及投资、经贸、教育、文化、文物、友城合作、基础设施等多个领域;主宾国马来西亚围绕经贸合作举办了5个专题平行会。

  除此之外,本届丝博会期间举办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合作论坛、上合组织成员国跨境动物疫病联合防控合作会议、丝绸之路商务合作(西安)圆桌会、中英地区间经济合作论坛、第九届全球秦商大会等各类国际合作论坛等论坛、会议40余场次。通过了《上合组织成员国跨境动物疫病联合防控合作会议联合声明》,形成了《2018丝绸之路商务合作(西安)圆桌会共识》。举行了西安至伦敦国际航线首航开通仪式,为中国侨联创新创业基地进行了授牌。陕西、山西、甘肃三省12市2区共同发布了国家级城市群的《关中宣言》,发起成立了丝绸之路大学联盟航天航空子联盟等11个“一带一路”教育教学和研究机构。主宾国英国、马来西亚代表团签订了多项合作协议及备忘录。

  展览展示更加专业化 展会品质大幅提升

  本届丝博会秉持开放绿色办会新理念,打破原来的地域、国别设馆原则,科学布设场馆,共设有1个合作交流馆、4个产业馆、1个特色产品馆。来自美国、法国、英国、日本、西班牙、韩国、泰国、尼泊尔、哈萨克斯坦等20多个国家和30多家境外企业参展,共设置展位2600个,参展企业达2000多家,展销展示各类特色产品达到上万余种。

  据初步统计,第三届丝博会期间,西安曲江和绿地展馆参展参会人数累计达到30万人次,吸引4500余名专业观众参观洽谈。

 实施精准推介招商 展会签约成果丰硕

  本届丝博会,陕西省推出重点推介项目430个,总投资1.02万亿元,主要涉及农业、能源化工、制造业、节能环保、文化旅游等9大类。吉利新能源汽车产业化项目、大西安地下空间投资发展产业基金项目、招商局集团西安港战略合作项目等一批重大项目顺利签约,其中雅居乐沣河国际梦想小镇项目投资额达到400亿元。会前,各市区采取多种形式走出去广泛开展“精准招商”。会期,举办了3场集中签约仪式。

  据统计,本届丝博会陕西省代表团共签订利用外资项目合同总投资额51.22亿美元,其中外资额47.08亿美元,增长16.5%;签订国内联合项目合同总投资额14045.21亿元;高新技术成果交易合同额5.19亿元。本届丝博会期间,英国签约意向金额约12.15亿人民币,马来西亚达成贸易意向额约16.47亿人民币。

  全方位立体化宣传 展会对外影响整体提升

  本届丝博会成立了内宣、外宣、网宣和新闻宣传服务中心四个工作小组,搭建有效工作平台,在主会场和分会场搭建了3个媒体直播间、3个媒体工作站及15个媒体采访间。会期共有239家境外和中省媒体1061名记者参会报道本届丝博会。

  据不完全统计,截止5月14日15时,发布相关新闻报道15239篇,“在线丝博会”网站点击量达246万次。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