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文物局开展多场活动迎接“5.18国际博物馆日”

2018-05-16 11:12:1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消息:在2018年“5.18国际博物馆日”到来之际,陕西省博物馆将围绕“超级连接的博物馆:新方法、新公众”的主题,充分发挥博物馆的社会教育功能,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活动,搭建博物馆与公众沟通与互动的平台,加深公众对博物馆的了解与认同。5月18日当天,陕西省文物局将在陕西历史博物馆举办系列活动启动仪式。

  《文物陕西》图书首发仪式

  2017年,陕西省文化局启动了《文物陕西》丛书编纂工作。本套丛书计划出版25卷,预计出35—40册,2018年内将陆续完成。目前已出版6册。

  这套丛书的出版,是落实《“互联网+中华文明”三年行动计划》的要求,全面宣传展示陕西省第一次可移动文物普查成果,实现文物信息资源社会共享的有力举措。《文物陕西》的出版,将进一步发挥文物在培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的独特作用。

 陕西数字博物馆移动馆启动

  陕西数字博物馆移动馆是通过数字化的方式挖掘博物馆背后所蕴藏的文化积淀,延伸传统文物展示方式,通过新方法、新手段,实现博物馆的超级连接,为观众提供了解陕西历史文化及中华文明的可移动互动媒介。

  陕西数字博物馆移动馆的成立标志着陕西智慧博物馆建设工作迈出了新步伐。陕西数字博物馆移动馆展示区有:大屏投影互动区、VR体验区、陕西文物数据查询区、陕西文物之声网络电台录音区四部分。

  为了更好地延续因新型城镇化建设、新农村建设、脱贫攻坚、避灾脱险中被割裂的文化记忆,留住群众乡愁,2017年,陕西省文物局在陕西省范围内开展了社区博物馆建设工作,在全省92家申报单位中遴选出27家作为首批社区博物馆进行支持和指导,并举办了“全省社区博物馆建设培训班”,为其中12家社区博物馆授了牌。此次,陕西省文物局为已经建成开放和即将开放的另外15家社区博物馆授牌。

 “我心中的博物馆”有奖征文活动颁奖

  “我心中的博物馆——陕西2018国际博物馆日全民有奖征文”活动于2月28日启动,由陕西省文物局主办,陕西省博物馆协会、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陕西分公司承办,陕西省博物馆教育联盟协办,旨在通过活动提高博物馆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让更多公众关注博物馆、走进博物馆、参与博物馆的建设与发展。

       本次征文活动得到社会公众的积极支持和响应,咸阳渭城中学、西安曲江一中等学校专门组织师生投稿,西安市曲江二小的学生们专门为本次活动做了主题绘本,已在庭院两侧展出。整个活动共有来自马来西亚及国内26个省市的843名各行业作者踊跃参加,共收到征文879篇,其中公众组征文632篇,行业组征文247篇。  

  本次征文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通过通知公告、文稿提交、原创性审查、专家评审、结果公示等一系列环节,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最终评选出140名获奖者。其中,公众组特别奖2名,一等奖5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20名,优秀奖63名。行业组特别奖空缺,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8名,优秀奖26名。

  陕西历史文化动漫大赛颁奖暨陕西“互联网+文物教育”平台启动仪式

  2017年8月由陕西省文物局等主办的 “首届陕西历史文化动漫游戏大赛”正式启动。大赛主办方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利用新科技为支撑、市场需求为导向,充分利用文物资源,实现文化产业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本届大赛共收到来自全国10个省市的500余家公司机构及3000余名个人的参赛作品5690件。参赛者年龄最大的81岁,最小的8岁。大赛组委会共设动画、漫画、表情、游戏、数字化展示和文创产品及组委会特别奖共七类奖项。通过专家初评和终评最终共评选出96件获奖作品,其中一等奖6项,二等奖12项,三等奖18项,优秀奖60项。

  陕西省文物局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陕西有限公司将联合搭建陕西“互联网+文物教育”平台,将博物馆教育纳入国民教育始终。陕西历史文化动漫游戏大赛的优秀数字内容将通过陕西省文物局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陕西有限公司联合搭建的陕西“互联网+文物教育”平台汇聚。陕西历史文化动漫大赛在全国尚属首创,也是首届陕西历史文化动漫大赛的深化和延续。(供稿 陕西省文物局 编辑 宋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