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丝绸之路国际商协会(西安)圆桌会召开

2018-05-19 20:11:3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宋佳):5月12日,2018丝绸之路国际商协会(西安)圆桌会在西安举行。来自“一带一路”沿线36个国家和地区的53个贸易投资促进机构、国内贸促会负责人以及企业代表共约200余人出席了会议。

  本届圆桌会由中国贸促会、陕西省政府主办,中国国际商会、陕西省贸促会共同承办。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卢鹏起、陕西省人大副主任梁宏贤、陕西省贸促会会长薛华出席会议并致辞。

  梁宏贤致欢迎辞时说道,丝绸之路是友谊之路,开放之路,合作之路。希望各商协会机构在互信、互利的原则上,开展合作交流,作大共同利益的蛋糕,更好地造福丝路沿线的各国人民。陕西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携手合作,共创美好未来。

  卢鹏起致辞时表示:“中国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中国贸促会将以加快‘一带一路’建设作为新的合作起点,以丝绸之路商务理事会作为合作平台,与沿线国家的商协会探讨并加强常态化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和共同发展的目标。” 

  凝聚共识 开启“共创、共建、共享”合作发展新模式

  本次论坛旨在借助丝绸之路商务理事会多边工商合作机制,以“共商、共建、共享”为指导原则,围绕新时代背景下丝绸之路商务理事会作用、国际贸易投资便利化、国际产能合作等议题进行深入交流,进一步凝聚发展共识,加强项目交流,深化产业合作,促进优势互补,实现合作共赢。

  马来西亚全国总商会总秘书拿督卢成全就国际产能合作的主题进行了发言。他认为:“国际产业园区通过优化经济发展的环境制定一系列优惠政策,将会吸引和鼓励大量企业进驻和发展。国际产业园区之间的直接合作能够让两个产业园有着充分互动和优势互补,双方通过有效地创造和共享资源,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带来‘1+1大于2’的效益。” 

  “中新苏州工业园区和中新天津生态城作为中国和马来西亚两国政府的合作项目,开创了两国双赢合作的新模式。两国携手成立了联合理事会,建立了双赢联合招商机制,在最大程度上促进了两国贸易便利化合作搭建政策畅通和贸易畅通。” 卢成全介绍道。同时,他希望各国商协会机构可以携手共进,拥抱崭新的经济市场,营造共创、共享、共赢的新世界。

  世界贸易中心协会副总裁王讯在发言中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在促进国际贸易投资发展中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他介绍称,根据中国商务部发表的统计数字,2017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额达到7.4万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7.8%,涨幅喜人。

  王迅认为,探讨民间商协会如何发挥优势对“一带一路”建设和全球经贸的持续发展和繁荣是非常有意义的。他期望以“一带一路”沿线各世贸中心为连接点,以各个机构共建合作机制,实现信息和资源共享、合作共赢。

  论坛上,发言嘉宾均表示希望与中国携手合作共赢。奥地利联邦商会中国总代表郭励之说:“我们已经做了很多事情来加强双方的合作,我们也加入了丝绸之路合作宣言,希望能够和中国相关部门签署更多的合作协议,把这样的合作平台进一步巩固和加强。”

  携手并进 开创“一带一路”经贸合作美好未来

  丝绸之路国际商协会(西安)圆桌会从2014年首次召开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4届,共有来自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商协会机构就创新合作机制,搭建务实合作平台进行了深入探讨。会议先后通过了《国际商协会友好合作圆桌会西安倡议》、《国际商协会友好合作圆桌会西安共识》以及《2017丝绸之路商务理事会西安共识》,建立了“一带一路”商协会多边合作机制平台和丝绸之路商务理事会。

  陕西贸促会会长薛华在发言时表示:“实践证明,各个国家和地区商协会之间的友好合作,是一个更加开放,更加包容,更加务实共赢的机制。我们真诚的希望各位嘉宾、同仁和朋友们,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凝聚发展共识,携手共进,为提升全球经贸合作水平、实现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繁荣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作为本次圆桌会议的东道主,陕西热诚的欢迎各国商业机构、组织、企业来陕西开展丰富多彩的经贸对接洽谈活动。” 

  同时,他提出继续搭建好相互交往的平台、构建并完善信息互通的机制、努力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三点建议,希望能进一步推动和健全“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和地区的工商合作机制,提升丝绸之路商务理事会平台的影响力。

  会议通过了《2018年丝绸之路国际商协会(西安)圆桌会会议声明》。“一带一路”国际商协会将务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携手并进,为共建繁荣、和平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开创“一带一路”经贸合作的美好未来而共同努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