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引力”再升级西安发布人才新政十三条 条条都是全国首次提出

2018-05-18 09:11:35|来源:三秦都市报|编辑:李妍|责编:董健雄

  

  为留住人才,深挖身边“富矿”,留下百万大学生,吸引聚集更多人才来西安发展创业,5月17日下午,西安市人社局、市财政局召开媒体通气会,发布人才新政十三条,条条都是全国首次提出。

  设立高校毕业生“就业奖”

  应届高校毕业生(包含普通高校毕业生、留学回国毕业生、技工院校高级班(预备技师班)毕业生)在西安就业落户,签订劳动合同,并交纳社会保险的,给予1000元一次性奖励补助,并发放“‘西’纳英才、‘安’心乐业大礼包”。

  设立西安高校“留才奖”

  凡西安地区应届高校毕业生在西安就业落户,按照每人200元标准,给予学校一次性奖励。

  加大创业扶持力度

  高校毕业生5年内首次在西安市创办企业或者从事个体经营,领取工商营业执照且正常经营6个月以上的,给予5000元一次性创业补贴;将大学生创业贷款最高额度由50万元提高到100万元。

  提供全额灵活就业补贴

  高校毕业生离校2年内在西安灵活就业的,全额给予期限不超过2年的社会保险补贴。

  进一步下放人才评审权

  向大型企业下放高、中级职称和高、中级技能人才评审权,鼓励行业学协会等社会力量参与人才评价工作。

  扩大人才认定范围

  将公务员、文化创意人员、自由从业者等更多领域人才纳入DE人才分类认定范围。

  加快培养技能型人才

  大力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参加培训的企业在职职工培训后取得相应证书的,按照技师或高级技师每人2000元、高级工及以下每人1000元给予补贴。

  高水平大学硕士“免笔试”招聘

  事业单位招聘急需紧缺的高水平大学毕业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可不参加笔试,采取直接考核招聘。

  提升引才用才安居保障

  西安市属单位公开招聘博士研究生,安家补助费每人由5年10万提高为5年15万。

  放宽外国人才准入条件

  外国留学生、国外知名高校毕业生来西安工作,直接办理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取消外国人才来华工作年龄限制。

  创建外国人才工作补贴制度

  鼓励外籍产学研复合型人才在不同岗位创新创业,来西安工作外国人才给予最高60万年薪补贴及来华工作补贴。

  扩大“西安友谊奖”品牌效应

  鼓励在西安地区高校、科研院所等企事业单位工作外籍人才参与荣誉奖评选,凡获得“西安友谊奖”荣誉的,给予3万元奖励;获得“西安市优秀外国专家奖”荣誉,给予1万元奖励。

  搭建前沿引才平台

  聘请海内外100名知名专家、社会知名人士、知名高校校友担任“西安招才大使”、“校园引才特使”,联络全球及名校高层次人才和团队;在20个重点城市知名高校校友会设立“引才工作站”,拓宽招才引智半径。

  记者了解到,升级版人才新政13条中,相关奖项、补贴的申请流程和所需资料,可登录西安市人社局官方网站查询。

  政策解读

  获得1000元奖励补助须满足3个条件

  对于此次人才新政中提到的新设高校毕业生“就业奖”,给予一次性1000元奖励补助,西安市人社局表示,想要取得这1000元奖励补助,应届高校毕业生申请时,需满足在西安就业落户、签订劳动合同、缴纳社会保险等条件,每年11月和次年4月可申请。

  创业贷款最高可获100万

  符合条件的创业大学生可申请最高额度为100万元的创业贷款,贷款期限一般为2年。大学生创业贷款按基准利率计息,到期还本付息,给予50%贴息。

  灵活就业补贴期限不超2年

  符合条件申请灵活就业补贴的高校毕业生,按规定缴纳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之后给予全额补贴,补贴期限不超过2年。

  大型企业可开展专技人才自主职称评审

  西安具有产业优势的重点大型企业及科技创新类特色企事业单位(行业学协会)可申请在本单位设立工程专业职称评审会,开展专技人才自主职称评审。

  985、211等大学硕士参加西安事业单位招考免笔试高水平大学主要是指原国家“985工程”、211工程”和“双一流”大学以及教育部最新评估排名前15位学科的全日制硕士研究生。

  在今年西安市事业单位招考中,已经做过成功尝试,为事业单位招聘454名工作人员。

  人才新政十三条全国首次提出

  据悉,2017年5月,西安推出《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打造“一带一路”人才高地若干政策措施》,推出23条人才新政举措,计划五年投入38亿,引才育才100万。新政实施一年来,截至5月14日,已吸引40万人落户,学历落户和人才引进占65%。

  西安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宁君介绍,此次发布的十三条措施是对人才新政的补充升级,更新引才用才理念,留住“抢来”的人才,留下身边的人才。十三条措施条条都是全国首次提出,政策投入力度、突破尺度更大,像实行高水平大学硕士“免笔试”招聘在15个副省级城市事业招聘实现新一轮突破。还有下放“两高”人才评审,将历来认为的政府的“实”权下发,最大限度将人才评价权交给社会。

  这十三条措施将进一步优化人才结构,重点解决人才怎么留下、怎么用的问题,实现人岗相适,通过各种政策扶持,让年轻大学生感受到西安的温度,留得安心、舒心。(记者 郑伊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