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历博两大展览喜获“全国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

2018-05-19 20:02:0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葛宁远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消息:5月18日,在第42个国际博物馆日之际,由中国博物馆协会、中国文物报社主办的第十五届(2017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获奖名单揭晓。陕西历史博物馆(以下简称“陕历博”)原创特展“长安丝路东西风”获得“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精品奖”。至此,陕历博已五次获得这一中国文博界的“奥斯卡”奖项。与此同时,陕历博(陕西省文物局交流中心)举办的“绵亘万里──世界遗产丝绸之路”展览也首次荣获“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国际及港澳台合作奖”殊荣。

  “长安丝路东西风”是由陕西省文物局主办,陕历博承办,甘肃省博物馆、宁夏博物馆、青海省博物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等12家博物馆参展的原创特展,选题切近“一带一路”倡议,旨在通过欧亚大陆的宏观视野,反映以汉唐长安——丝路起点为代表的中华文明和世界其他文明交流互鉴的生动历程,阐释其开放性、融合性、先进性。展览精选陕西、甘肃、宁夏、青海、新疆五省(区)反映汉唐时期东西文化交流的代表性文物珍品140件(组),将文物与文化遗产图片相结合,以东西文化交流为线索,聚焦长安,全方位呈现汉唐长安作为世界东方文明之都,不仅是汉代丝绸之路起点,而且是唐代丝绸之路中心,是对欧亚大陆产生深刻影响的世界级核心城市,是人们寄托梦想的国际性大都会。展览摒弃了以往按时间顺序“亮宝”的展陈模式,而是以“风”为核心,用文物展现丝绸之路的历史变迁,呈现中西方的文化风、贸易风和交流风,讲述丝路故事与丝路文明。展览形式立足“中国风,国际范”,综合运用多种手法还原代表性的历史空间,设计生动的互动体验使观众穿越历史,感受活起来的长安丝路文化,被称为一次“创新的、活起来的丝路展”。展览全程贯彻全方位多领域的传播理念,针对不同受众进行定向引导,综合运用展品、互联网、专家讲座和微信自媒体平台开发“丝路寻宝’系列教育活动,并首创文物文创“双IP”模式,把文创展示区打造成博物馆最后一个展厅,让观众把美好长安丝路记忆带回家。展览自2017年10月17日开幕至2018年3月26日闭幕,展期达半年之久,获得了强烈反响和普遍赞誉,参观量超百万人次。据不完全统计,针对展览的报道多达116次。

  “绵亘万里──世界遗产丝绸之路”是国家文物局在香港历史博物馆主办的2017年度大型跨境文化交流展。展览由陕西省文物局、甘肃省文物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物局、河南省洛阳市文物局、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和香港历史博物馆共同承办,陕历博(陕西省文物交流中心)和香港历史博物馆联合执行,在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之际,配合第十届“亚洲文化合作论坛”的举行而向香港市民开放。展览以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三国(以下简称“中、哈、吉三国”)联合申报的世界遗产“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路网”为主题,通过对该段丝绸之路路网沿线历史、文化风貌的展示,阐述其重要性。展览汇聚了三国37家文博单位的精美展品220件(组),其中中国参展品167件(组),包括壁画、青铜器、玉器、陶瓷器、金银器、丝錦帛制品、木质品、纸质文物、玻璃器、石刻、泥塑等,其中一级品多达97件(组),占国内展品总数的58%,许多文物是第一次与公众见面,陕历博馆藏精品鎏金铜蚕、金怪兽等更成为其中的“网红”明星展品。这些自早期铁器时代至唐朝跨越数千年的历史见证物,充分展现了丝绸之路路网沿线民族交流、文化融合、文明互鉴的壮阔历史。举办方希望展览在讲好丝路故事的同时,为促进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推进“一带一路”民心相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一份力量。展览自2017年11月29日开幕至2018年3月5日闭幕,历时3个多月,在香港社会引起热烈反响,对促进内地与香港之间文化交流,加深香港市民对祖国历史和“一带一路”倡议了解具有深远意义。此次展览还创立了多个第一,即第一次配合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所举办的展览;第一次在中、哈、吉三国联合申遗成功后,以“路”为主线举办的展览,是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做的一次汇报展览;第一次在“世界文化遗产”语境下举办的丝路展览;第一次由中、哈、吉三国联合举办的丝路展览;同时也是首个由内地承担全部策展及筹备工作的国家文物局2017年重点展览项目。

  2014年6月,由中、哈、吉三国联合申报的“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路网”项目成功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其中陕西7处遗产点以其独特性、唯一性充分展现了丝绸之路从开通、发展到繁荣、鼎盛等多个时期的历史风貌而入选名录。

  此次,陕历博两大获奖展览以丝绸之路为背景,秉承了“让文化遗产活起来”精神和“一带一路”倡议,积极探索丝路主题的创新表达,寻求跨国(境)展陈合作的创新实践,在中国文博文化界取得了历史性的骄人成果;也以陕西文博人独有的丝路话语模式,为彰显和增强中华民族文化自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了一笔新的精神财富。(供稿 陕西历史博物馆  编辑 宋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