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千里的“常安”情

2018-05-28 10:04:24|来源:陕西日报|编辑:李妍|责编:赵滢溪

  年初,安康市第一家毛绒玩具厂在紫阳县蒿坪镇建成。在常州市对口帮扶工作组的积极协助下,安康市成功引入了毛绒玩具产业。目前,已有来自江苏、广东、山东等地的40家毛绒玩具厂相继落户安康。

  常州地处长江下游,安康位于秦岭腹地。去年以来,54个结对帮扶协作项目实现市、县、镇、园区结对协作项目全覆盖,总投资18.1亿元的21个产业项目激活安康发展新动能……这份跨越千里的情谊,在助力安康脱贫攻坚、加快追赶超越的进程中显得格外宝贵。

  抢抓机遇,交流协作“持续发力”

  去年10月,江苏、陕西签署《进一步加强扶贫协作和经济合作战略协议》,安康市10个县区和常州市6个市区,以及两市农业、教育、卫计、人社、科技、工信等多个部门都签订了合作协议。

  随着两市扶贫协作逐步深入,安康市各部门主动对接,为协作交流奠定了良好的发展基础。市委组织部积极为常州来的挂职干部创造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市教育局与常州市教育局建立两市校际合作关系;市人社局与常州市人社局联合建立劳务协作信息平台,帮助有务工需求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就业;市农业局引进常州土壤硒强化技术,促进国家硒研究会在安康建设科研基地;市卫计系统深度推进两地医疗对口协作工作,在医疗管理、人才培养、医学专科共建等方面,得到了常州市有针对性的帮扶……

  两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先后进行了197批1487人次交流学习。常州先后选派2批次23名优秀干部来安康市挂职。两市干部交流在招商引资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项目落地,发展彰显“安康速度”

  近日,香港长江实业集团、常州方圆制药公司的代表,深入安康市镇坪县考察中药配方颗粒项目和飞渡峡康旅小镇建设项目。这是自去年常州方圆药业在镇坪县飞地经济园区投资10亿元,建设年产15亿袋中药颗粒基地项目后,双方又一次深度协作。

  为促进更多的常州乃至江苏企业落户,安康相继出台《安康市全面加强招商引资工作若干政策措施》《安康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十大行动方案》等,为企业提供安全稳定的投资软环境。通过积极对接引进,江苏亚邦中药饮片有限公司中药材种植基地建设项目、常州天如电动车制造有限公司年产10万台电子玩具项目、江苏三毛教仪成套设备有限公司教体装备产业园项目等纷纷在安康落地建设。

  去年以来,安康市各类招商引资项目总投资26.2亿元,筛选安排的74个苏陕扶贫协作项目已经全部开工建设。

  创新管理,发挥资金“乘数效应”

  “现在政策确实好,每年最少可以拿到800元分红,脱贫更有信心了!”日前,汉阴县平梁镇太行村贫困户张文有领到村牡丹合作社给他的入股分红时说。

  汉阴县是苏陕扶贫协作资金与农村“三变”改革对接试点县。据安康市发改委对外协作办公室负责人介绍,安康市委、市政府在汉滨、汉阴、平利等县区积极探索,将苏陕扶贫协作资金与农村“三变”改革全面对接,通过注入产业引导资金等方式,让扶贫资金与当地产业发展以及贫困户的利益更好联结。

  同时,安康市在全省率先推行苏陕扶贫协作资金管理新模式,建立扶贫协作融资担保基金,撬动10倍的金融信贷资金投向扶贫协作领域。目前,全市有14户企业通过这种新模式,进行了8400万元的担保评审,有7户企业获得贷款支持4900万元,带动贫困人口1747户5636人就业。

  4月11日,在江苏南京举办的安康富硒魔芋、富硒茶招商推介会上,安康农产品生产加工企业与江苏等地的7家企业,签订了总额超过4亿元的合作协议。通过电商平台销售、订单农业合作、零售战略辅助等方式,安康富硒茶、魔芋、大米、黑猪肉等特色农产品纷纷流向常州市民的餐桌。(记者 程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