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城市公共交通急需改变“小马拉大车”的现状

2018-05-28 17:49:1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柳洪华):“上车的乘客往后走;上不来了,坐后面的车。”这是市民乘坐西安336路公交车最常听到的话。用以满足北郊群众及北大学城学生出行需要的336路公交车,全程18公里、配车40部,线路单一、群众和学生较多、距离地铁口过远等因素导致难以满足实际的运输需求。在西安整体的城市公共交通中,同336路公交车一样的“难兄难弟”不在少数。

  

  2辆336路公交车同时接驳一站,却仍是拥挤不堪(摄影 柳洪华)

  城市交通,是城市运行与发展的“血管”。而“血管”的输送和承载能力决定了城市“机体”的健康成长。5月23日,西安市政府印发《大西安“十三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指出,完善“地铁+常规公交+慢行”的一体化公共交通体系,实现“地铁更快捷、公交更便利、道路更畅通、市民更方便”的总体目标。似乎,大西安城市交通终于迎来“爆发”式发展的转机。

 大西安公交建设

  优先解决“城郊和新区(新城)”的需求

  在城市人口承载力的约束条件中,城市交通是核心要素之一。根据大西安发展定位,西安市人口的增长已是必然。据《西安城市总体规划(2008~2020年)》显示,到2020年,西安市域人口规模将达到1070.78万人。而据相关测算,到2020年,公交客运总量将达到39.7亿人次。

  当前,处于常态化限行下的西安,在上下班高峰期的公共交通运输能力、公交与地铁间的转接能力等方面已表现出不足。同时,在大西安的大版图中,西郊的西咸新区、南郊的长安区、北郊的未央区、东郊的浐灞生态区等区域的公交线路少、车次少、接驳能力弱等问题明显,而这些区域又分布着相当数量的高校或城镇化改造后的社区,人多车少、车车爆满的境遇让这些区域的学生、市民的“进城之路”略显艰辛。

  从西安公交网了解到,目前西安市公交线路317条(包含无效线路58条),如此“单薄”的公交线路网,来支撑眼下西安千万级体量的人口规模,明显“力不从心”。

  

  西安市部分公交线路(截图 西安公交网)

  对于西安公共交通出行难题,在发布的《规划》中提出,要提升公共交通服务水平。这表明,西安已意识到发展公共交通是解决西安城市交通难题的治本之策。《规划》表明在“十三五”期间,大西安计划新增公交线路59条,调整公交线路51条,其中西咸新区内新增公交线路15条左右,常规公交与地铁接驳线路将达240余条。

  到2020年,新增和调整后的西安公交线路网能否满足39.7亿人次的公交客运总量,仍需时间检验。但在轨道交通无法短时间内实现延伸、组网、覆盖的情况下,急需加快增加公交线路和车辆的步伐,提高500米站点覆盖率、线网覆盖率;同时优化线路布局,降低线路重复系数,对于距离过长、站点过多、社区、学校较多的线路,应采取规划支线分流,增加辅助线路等措施。

 大西安轨道交通建设

  与国际化大都市建设的一场时间赛跑

  在现代城市交通发展中,轨道交通以其速度快、容量大等特点,在市内大众化出行,市内与城郊之间大规模、集中性出行中扮演着核心角色,担负着城市客流组织、引导、分流等的主导作用。在诸如上海、纽约、伦敦等国际大都市,轨道交通已是公共交通的骨干,犹如城市交通的“主动脉”。

  从西安地铁官网了解到,目前西安已运营的地铁线路为一号线、二号线、三号线,在建地铁项目为四号线、五号线一期、五号线二期、六号线一期、六号线二期和九号线。据2017年度中国主要城市公共交通大数据分析报告显示,按轨道交通运营里程,西安以91.35公里位列第15位,不仅与武汉、成都、杭州存在差距,甚至排在大连、沈阳、郑州之后。

  

  中国各主要城市轨道交通运营情况(截图 中国公交信息网)

  当前,西安正处于发展黄金期,致力于打造国际旅游目的地。2018年“五一”假日期间共接待游客量1014.56万人次,成为“国内十佳旅游目的地”第3位。这正说明,西安城市公共交通,除了满足本地市民的出行外,还要承担运送游客的任务。同时,方便快捷的城市交通,是给予游客良好的旅游体验、延长游客停留时间、促进游客多景区转换等的重要因素之一,是推进全域旅游建设所需的基础空间网络。

  以第15位的轨道交通运营里程支撑第3位的最佳旅游目的地城市,暴露了在城市基础设施配套中的“软肋”。在发布的《规划》中强调,至2021年,地铁运营线路达到8条,运营里程达到243公里。届时,刚刚超过目前的武汉237公里(截至2017年12月),足见差距。也说明了当前的西安,离形成以轨道交通为骨干的综合运输客运体系相去甚远。

  对标成都、杭州、武汉等其他新一线城市,西安的轨道交通建设已经落后。因此,西安在以地铁为主的轨道交通建设中,除提高政府财政收入、降低政府债务率外,更应提高每一期线路规划的科学性,以城市发展最需要、市民出行需求最迫切为原则,实现早规划、早申报、早开工、早运营,加速打造以公交线路网络为整体“骨架”,以地铁为主的轨道交通为“主核”的西安现代城市公共交通体系。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