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物价部门提醒无需排队集中购气

2018-05-29 11:19:57|来源:三秦都市报|编辑:李妍|责编:程茜

  昨天(5月28日),记者来到南二环西安秦华天然气有限公司西何家村营业厅,大厅外的马路上已经排了数十米长的购气队伍,仍不断有市民加入其中。拿着马扎来排队的周大妈说,她周日听邻居说天然气要涨价,没顾上赶过来,今天来了没想到这么多人,自己又站不了太久,就赶紧回家带了个马扎来。排队的人群中不少是老年人,有市民说,早上7点就有人排队“囤气”,都想着提前多购买点。

  据了解,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5月25日宣布,自6月10日起理顺居民用气门站价格、完善天然气价格机制。这是我国自2010年以来首次调整居民用气门站价格,最大上调幅度原则上不超过每立方米0.35元。2018年如果调整居民用气销售价格,原则上应在8月底前完成。就是这一消息引起了市民们纷纷“囤气”。 

  对此,西安秦华天然气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他们目前还没有接到物价局关于天然气涨价的文件,仍然执行的是每立方米1.98元的价格。从上周六开始,一些营业厅出现了市民排队购气的现象,他们每天安排30名工作人员向市民进行解释、说明、维持现场秩序,同时准备了水和应急药品,做好服务保障,延长营业时间直到排队的市民购完气。

  针对市民排队购气的情况,西安市物价局相关负责人称,由于此次上游门站价格调整涉及居民气价,要调整居民销售价格,必须经过价格听证等一系列规定程序。要调整天然气价格,还需要一段时间来落实。

  为防止出现抢购现象,保持天然气市场平稳,西安市物价局已及时通知各区、县物价局及各燃气公司做好应急预案,加强市场监控,防范出现价格异动;引导群众理性面对价格上调;要求各燃气公司在营业网点标示阶梯气价政策,派专人现场做好宣传解释工作,向群众说明天然气销售价格调整还需一段时间,无需排队集中购买;同时密切观察天然气市场变动,要求西安市11家燃气公司,不得出台限购措施,要及时增加营业网点、延长营业时间,敞开供应,保障排队群众及时足额购气。

  陕西省物价局发布通知称,国家这次公布的我省天然气基准门站价格为每立方米1.23元,比我省现行居民用气实际门站价格上涨0.23元。按照国家要求,我省将从严核定省内管输和城市配气价格,压缩中间环节费用,从严安排终端用户销售价格涨幅,减轻用户终端销售价格负担。

  陕西省用户终端销售价格由各地价格主管部门综合考虑居民承受能力、燃气企业经营状况和当地财政状况等因素,履行价格听证等相关程序后制定公布,销售价格调整幅度会小于门站价格调整幅度,有的城市销售价格基本不会上调。目前,陕西省各城市天然气供应正常,销售畅通,提醒居民用户理性购气,避免跟风排队购买。 本报记者赵丽莉郑伊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