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万个废旧气罐 “变身”装置艺术品

2018-05-29 11:27:46|来源:西安晚报|编辑:李妍|责编:程茜

  为了唤醒大家的环保意识,“净水鸟”公益环保活动的创始人蒲伟和他的志愿者团队14年来共收集了8万多个废旧气罐,他们的行为和故事感染了不少驴友加入其中,同时也吸引了不少艺术家和企业的注意。为了解决这些通过捡拾和兑换而来的气罐存放问题,不让它们再次沦为垃圾,西安老钢厂设计创意产业园就从蒲伟手中接收了2万个废旧气罐,并将这些气罐制成了艺术品在园区内展出。

  “净水鸟艺术装置”落户老钢厂

  昨日(5月28日),记者在西安老钢厂设计创意产业园的艺术展厅内看到,大量废旧野营气罐堆积如山,从展厅的二层楼梯上倾泻而下,扑面而入的既视感,让人有一种被“垃圾”包围的感觉。

  采访中不时有参观者走进展厅内或拿出手机拍下眼前的壮观场景,或好奇地俯下身子在地面上捡起一两个气罐研究起来。在展厅门口记者还见到了曾多次参加过各种艺术展览的“净水鸟·十立方”, 这个由1万多个废气罐压缩、拼接、组合,制成的正方形雕塑群,也给参观者很大的视觉震撼。现场的工作人员表示,这两件由废旧气罐组成的艺术展品合称为“净水鸟艺术装置”,这个艺术展的展出时间会持续到6月4日,若是条件允许,这个展品有可能会长期落户在园区内。

  “以前觉得环保就是不乱扔垃圾,这也是一件很简单的事,现在看了这两个展品从作品简介上才知道,有个叫‘净水鸟’公益环保活动,每年会有那么多的志愿者专门上山捡拾高山垃圾,而且坚持了十多年,确实很难得。他们的行为让人感动,回去以后我就告诉身边的人,让他们也来看看,同时也改掉自己平时的一些坏习惯。”参观者张先生说,这样的艺术作品来源于生活,很接地气,给人很大的冲击力,也很有说服力,看完这样的艺术展确实能够发人深思。

  希望这些废旧气罐有更多的创作可能

  “一个废旧气罐看似普通,但1万个、2万个、8万个却能够展现奇思妙想!”老钢厂设计创意产业园的负责人全建彪说,倡导和呼吁人们守护青山绿水就是守护金山银山,更是艺术品创作的意义。得知“净水鸟”常年坚持公益环保事业的故事,他就与园区的当代艺术顾问赵海涛一起联系到了蒲伟,并且从蒲伟的户外用品店的仓库中接收了2万个废旧气罐,将这些“废物”以艺术品的形式展示在人们眼前。

  在全建彪看来,“净水鸟艺术装置”,原材料是太白山上捡拾下来的气罐,这些金属罐与老钢厂有相同的属性和较高的契合度,而且也都能够化腐朽为神奇;以前老钢厂可以将废铁百炼成钢,现在艺术家就能通过艺术加工和创作,让这些废旧的金属罐变废为宝。现在园区内展出的仅仅是两个艺术展品,但是今后,这些废旧气罐可能会被制成更多的小艺术品走进人们的日常生活中。

  全建彪还向记者透露,目前,他正在联系对此有兴趣的艺术家利用这些废旧气罐给园区创造一些环保元素,“让废旧气罐回家”有可能会成为老钢厂将来非常强大的IP,也让这些废旧气罐能有更多的创作可能。

  “唤醒更多人的环保意识,这是 ‘净水鸟’公益环保活动捡拾废旧野营气罐的初衷。能够将这些废料转化成材料、原料是它们最好的归宿和旅程的终点。”蒲伟说,未来的10年、20年、30年,希望类似“净水鸟艺术装置”这样的环保艺术作品被延续下去,希望有更多的志愿者加入到公益环保事业中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