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三夏"将4次降水

2018-05-29 11:23:52|来源:陕西传媒网|编辑:李妍|责编:程茜

  今春陕西省平均气温创57年来最高,在此背景下,呈现“春如四季”的特点。预计6月份“三夏”期间,我省降水北少南多,气温略高,6月将有4次降水过程,6月下旬中后期为阴雨多雨时段。

  今春陕西省平均气温创57年来最高

  昨日(5月28日),陕西省气象局召开“三夏”期间天气发布会。陕西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肖科丽说,今年春季(3月1日-5月27日)以来,我省平均气温14.5℃,较常年同期偏高1.9℃,为1961年以来同期最高。与常年同期比较,全省大部偏高1~3℃。

  很多市民有一个共同的感受,就是今春以来天气忽冷忽热。肖科丽说,今春陕西省在气温偏高的大背景下,呈现“春如四季”的特点。入春后,陕西省大部气温回升,在3月中旬和4月上旬经历寒潮降温后,又快速增温回暖,降温前后气温骤降骤升,冷暖交替异常明显。

  与此同时,春季以来陕西省大部降水偏多,区域平均降水量136.4毫米,较历年同期偏多17%,是2000年以来的第四偏多年份。与常年同期比较,全省大部偏多二成至一倍。3月1日以来共出现8次大范围的降水过程,降水时空分布较为均匀,陕西省大部没有出现明显的气象干旱。

  今年“三夏”期间我省气温略高

  今年“三夏”(6月1日-30日气候学上的划分)期间,陕西省降水北少南多,气温略高,6月下旬中后期为阴雨多雨时段。

  “三夏”期间将有4次降水过程,6月6日-7日:全省小雨;6月9日~10日:陕北小雨;6月16日~18日:陕北小雨,关中、陕南小到中雨;6月23日~26日:陕北小到中雨,关中、陕南中雨,局地大到暴雨。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刘勇说,进入6月,夏季风逐渐增强,降水强度增大。与常年同期比较,预计陕北、关中西部、陕南西部偏少10~20毫米,关中东部偏多10~20毫米,陕南中东部偏多20~30毫米。

  预计“三夏”期间全省大部地区平均气温较常年略高,陕北、关中北部20~23℃,关中南部、陕南大部23~26℃,较常年同期偏高1℃左右。6月上旬前期、上旬末至中旬前期、中旬末至下旬初期多晴好天气,气温回升快。

  西安明后天最高温32℃

  预计未来一周,大部分时间全省天气以多云为主,6月1日白天和3日白天关中西部、陕南西部有小雨天气。全省最高气温25-30℃之间。

  5月29日:陕北晴天间多云,关中、陕南多云,安康南部局地有阵雨;30日:陕北、关中多云间晴天,陕南多云间阴天,安康南部有阵雨;31日:陕北多云,关中多云间晴天,陕南阴天,陕南南部有阵雨;6月1日:陕北多云,关中、陕南阴天,关中西部、陕南西部有小雨;6月2日:陕北多云转晴天,关中、陕南多云,陕南南部有小雨;6月3日:全省晴天转多云,关中西部、陕南西部有小雨;6月4日:全省多云转晴天。

  近期西安市受平直气流影响,以多云天气为主。5月29日白天多云间阴天,17~29℃;29日晚到30日多云,15~32℃;31日多云间晴天,18~32℃。(三秦都市报记者 姬娜 实习生 高乐)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