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帮扶筑梦小康 ——勉县县委宣传部倾情帮扶周家山镇留旗营社区记事

2018-06-06 17:17:4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赵滢溪

   

  陕西省汉中市勉县周家山镇留旗营社区(供图 勉县县委宣传部)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消息:夏日的留旗营,山山卯卯披上绿妆,堰河河畔郁郁葱葱,新村民居白墙黛瓦,一幅美丽清新的乡村画卷。“产业有了,村庄美了,正气浓了,群众的心气也铆足了。”陕西省汉中市勉县周家山镇留旗营社区党总支书记殷金水深有感触地说起周家山镇留旗营社区两年来的变化。

  周家山镇留旗营社区是勉县县委宣传部帮扶的贫困村。2016年以来,按照产业发展与乡风文明两手抓的思路,“引路子、固根子、强里子”,三轮驱动捏指成拳,用心用情真抓实帮,谱写了一曲悠扬的扶贫之歌。在留旗营,处处能感受到浓浓的发展气息和勃勃生机。

  产业引路子 金疙瘩鼓起腰包包

  立夏,村西头大田。一把把遮阳伞下,村民们拿小铁耙翻捡着一颗颗拇指蛋大小的“金疙瘩”,一张张笑脸容颜,洋溢着庄稼人收获的喜悦。

  

  留旗营村民在元胡基地里刨挖元胡(供图 勉县县委宣传部)

  

  留旗营村民在元胡基地里刨挖元胡(供图 勉县县委宣传部)

  “日子越来越有奔头了!”最近,13组贫困户老叶家的好事接二连三,自家1.5亩元胡卖了6000多元,老伴康复出院还领到了2万多的补助款,前不久儿子叶龙又在八一锌业公司上班。

  产业带,脱贫快。围绕产业帮扶,勉县县委宣传部率先在全县出台《留旗营社区产业发展奖补办法》,出资10万元对种养殖贫困户按标准给予奖励;社区组建产业合作社,开设扶贫田间课堂,150户贫困户全部纳入其中;利用河滩地办了中药材种植基地,统一提供技术、籽种、管理、销售等服务;针对无劳力贫困户的元胡种植难题,建立村干部党员联系帮扶制度,由党员干部托管代管,70岁老党员徐继祥2018年为9户无劳力贫困户义务代管元胡13亩。

  

  翻晒天麻(供图 勉县县委宣传部)

  

  长青林业中药材扶贫基地(供图 勉县县委宣传部)

  建扶贫基地、扶贫车间。将延长产业链、产销一体化作为稳固产业脱贫的长效举措,多方筹资200万元,建成4000平方米、年综合加工能力2万吨的集漂洗、烘干、仓储、保鲜、电商为一体的中药材加工基地。观念的转变、基地的壮大、合作社的引领,贫困户更有了搞产业的信心和动力。目前,已建成中药材种植基地500亩,带动和吸纳113户贫困户;10户贫困户发展肉牛和生猪养殖,年出栏规模达100余头......

  长远固根子 美了乡愁展新颜

  “现在桥架上了,我再也不用绕冤枉路喽!”11组村民何小兰说。

  道路通百业兴。针对娘娘庙、立新2个自然村百余户群众的行路难、过河难问题,勉县县委宣传部联手交通、发改、卫计、扶贫等部门,落实项目资金510万元,先后架便民桥3座、维修加固桥涵2座、新修建水泥路6公里、拓宽路面8公里、开挖平整路基15公里。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留旗营社区八山一水一分田,辖5个自然村4165人,其中贫困户150户435人。面对林多地少,脱贫面广的现状,如何扬长避短,突破发展瓶颈?做美生态变资源禀赋优势为发展优势,先后规划了堰河综合治理、生态观光农业等生态建设项目,启动5公里的环山旅游专线;成立了农业互助合作社,大力发展农家乐,已发展核桃经果林800亩、大樱桃示范基地300亩、农家采摘园2家。做优环境建设美丽乡村,先后绿化道路3公里,硬化美化亮化广场4处,粉饰装修文化长廊500米,安装太阳能路灯74盏,新建了标准化卫生室、垃圾填埋场和120平方米的室内健身场。

  一张张生动的图片、一块块沉甸甸的奖牌、一幕幕厚重的文字,诉说着先辈创业的艰辛和改革开放以来的巨变。为留住乡愁,勉县县委宣传部多方筹集资金20万元,建成勉县首个村史馆;锣鼓家什敲起来,欢快的秧歌扭起来,群众乐享休闲生活的镜头随处可见。强文化固根基,先后新建了群众文化大舞台、农家书屋,组建了文艺队和老年协会,如今,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和城里人一样的休闲生活。

  扶志秀里子 乡风文明树正气

  乡亲们富了口袋,村庄美了容颜,勉县县委宣传部又把眼光放在“富脑袋”上,健全“一约四会”、打造文化一条街、组建民间志愿组织,让文明新风劲吹留旗营。

  乡贤引领,崇德向善。2017年11月,7组贫困户邓瑞突发胰腺炎,住在重症监护室,每天医药费1万多元,让原本贫困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84岁老党员袁定基听说后,自己捐款200元后,动员其他乡贤力量在辖区内组织募捐活动,最终,在勉县县委宣传部、社区党组织和乡贤的共同努力下,短短两天为其募捐到3.7万元善款。

  设立“道德积分银行”、脱贫红黑榜、乡贤榜、善行义举榜,带动乡风文明新风尚;实施“明理感恩自强”“新农民新民风新家园”建设等活动,涌现了唐彩英、袁继刚等20余名道德模范;高建明、唐春英、黎富贵等15名脱贫致富明星。让好人好事得奖励、留美名、授表彰,不仅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也教育引导贫困群众树立“勤劳光荣,懒惰可耻”的思想观念,为扶志扶智工作汇聚了强大的动力。

  清新民风传万家,文明之花遍地开。2017年12月,留旗营荣膺“全国文明村”称号。(文 黄国鸿 唐鹏 编辑 吴宇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