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明珠”幸福涌 ——汉中勉县余家沟村推动乡村振兴纪实

2018-06-06 17:46:3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赵滢溪

  

“高山明珠”余家沟村风景如画(摄影 蒋虚)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消息:乡村振兴战略描绘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恢宏蓝图。位于陕西汉中勉县新铺镇大山深处的余家沟村,由“散”到“强”、由“穷”到“富”、由“乱”到“治”的“蝶变”,成为洞察乡村振兴实施路径的范本。

    

  孔雀养殖基地成为余家沟村群众增收新渠道(摄影 蒋虚)

 由“散”到“强”:党建引领树起“主心骨”

  5月25日,余家沟村党支部书记刘自宝有点忙:上午,设计公司来勘探玻璃栈道项目;下午,勉阳街道办事处新当选村(社区)委员前来观摩学习……

  今年50岁的刘自宝已经当了20年的村党支部书记。在刚刚结束的村“两委”换届选举中,他再次高票当选。“跟着刘支书干,心里有底、不慌。”村民都这么说。

  余家沟村位于秦岭余脉,平均海拔800米以上,常年云雾缭绕、风光旖旎,被誉为“高山明珠”。

  然而,这个美丽的地方,让外出包工程挣到钱回乡的刘自宝,品味到的不是浓浓的“乡愁”,而是令人心忧的“乡衰”:青壮年普遍外出务工,留下老人、儿童,成为“空心村”;水、路、电都不通,有的村民甚至还住在茅草房内;在村党员不到一半,正常的组织生活很少开展,党员普遍精神不振、积极性不高……

 余家沟村支书刘自宝(左一)和周礼才(左二)查看蜜蜂养殖情况(摄影 蒋虚)

  面对乡亲们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刘自宝选择留下来。1996年,他当选为村主任,1998年当选为村支书。拉电没有吊车,他带领村民将一根根几吨重的电线杆,愣是抬到山上;修路没钱租用器械设备,他和村民一钎一锤地凿,一锄头一锄头地挖,用了1年时间修成进村路;他钻进深山四处寻找水源,修建人饮工程3处,400余人吃上了甘甜的自来水……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党员拧成一股绳,群众憋着一股劲,发誓让村庄改头换面,过上好日子。

  60多岁的老党员曾德礼开办茶叶加工厂,让以前只能卖鲜叶的村民收入增加了30%;村主任刘安勤给村民培训养猪、养牛技术,培育养殖大户23家,带动54户贫困户抱团增收;20余名党员通过不同方式带动50余户群众共同致富……

  

自宝(左一)和村民一起种植海椒(摄影 蒋虚)

  由“穷”到“富”:产业振兴“富”了口袋

  时值初夏,在村民周礼才的院子内,蜜蜂“嗡嗡……”地喧闹,显得生机勃勃。

  57岁的周礼才妻子在镇上照顾上学的孩子,只靠他种几亩薄田。虽说懂点养蜂技术,但是愁于没有资金,只养了十来箱。守着“穷”山过“穷”日子,周礼才很发愁。

  2017年,村上成立了土地股份合作社,周礼才的土地全部入了股。合作社购买了101箱蜜蜂,并“聘请”周礼才代养。在他的悉心养殖下,蜜蜂已繁育到150余箱。他不仅获得1万多元的“工资”,还将自家的蜜蜂繁育到40多箱,在家门口就挣到3万多元钱。

  余家沟村山高坡陡、耕地破碎、生态脆弱,群众增收渠道单一。全村贫困人口101户296人,贫困发生率高达37.8%。

  2017年,余家沟村推行“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改革,全村118户(贫困户54户)村民将1920亩折股加入合作社。合作社因地制宜发展茶叶、香椿、海椒、中药材、中蜂、蓝孔雀等种养殖产业,村民获得保底收益、股份分红、务工收入等多重收入。

  “三变”改革激发了活力,余家沟依托云海奇观旅游资源,推行“三变+旅游”模式,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推行“三变+电商”,搭建起电商平台,将土蜂蜜、茶叶、孔雀蛋等农特产品网上销售,形成“股份经济合作社+专业合作社+电商平台+贫困户”的良性互动。

  现如今,余家沟村资源盘活了,产业扶贫平台搭建起来了,村民的增收渠道越来越广。2017年,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6210元。

  

  “乡贤”彭发明(左)给村民讲解预防非法集资知识(摄影 蒋虚)

 由“乱”到“治”:三治融合“丰”了内涵

  “你惦记别人的利息,别人想着你的本金……”6月5日,老党员彭发明走村入户给村民讲解防范非法集资的知识。这只是“乡贤”彭发明的工作日常之一。

  随着经济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村里一些低俗风气有所抬头。为此,余家沟村以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乡贤理事会为抓手,深化“道德积分银行”建设,推动德治、法治、自治“三治融合”,涤荡文明乡风,推动治理有序。

  村民王富右帮邻居拉玉米,不幸翻车身亡,两家人为了赔偿的事势同水火、一触即发。村干部和“乡贤”主动上门调解,耐心、细致的工作方式,公正、合情、合理的赔偿方案,最终得到了双方的认可。

  

“道德模范”何光荟(右一)悉心照顾岳父、伯父(摄影 蒋虚)

  “用百姓的话,说百姓的理儿;用百姓的法儿,办百姓的事儿。”刘自宝颇有心得。

  2017年,村上成立了“道德积分银行”,村民做好事有积分、获奖励、受表彰,激发广大群众自觉地融入崇善、向善、乐善、行善的行列中,厚植文明向善的道德土壤。

  50岁的何光荟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作为上门女婿,他不仅将80多岁患病的老岳父照顾得很好,而且悉心照顾65岁有智力障碍的伯父。因为孝顺,他被评为“道德模范”,事迹登上了村里的“善行义举榜”。

  现如今在余家沟,尊老爱幼、邻里和睦、勤劳致富、扶贫济困的文明新风蔚然兴起,“高山明珠”愈发闪亮。(文 梁袁华 周社红 编辑 段晓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