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儿童阅读市场面面观 建议社区大力推广“智慧图书馆”

2018-06-08 10:31:19|来源:三秦都市报|编辑:李妍|责编:赵滢溪

  如何尽快使孩子们喜爱阅读、增加知识、扩展人生经验,如何为儿童打造一座阅读的“书香之城”,成为全社会关注的一个重要话题。昨日来自国家统计局西安调查队对西安儿童图书市场调查结果显示:西安市政府能为儿童读书买单,儿童购书便利,阅读形式日趋多元化。

  现状:国产少儿图书品种快速增多

  2017年,西安市实体书店数量比上年提高50%以上,并形成一批独具特色的知名品牌书店,如钟书阁、曲江书城、汉唐书城、今日阅读等。

  儿童购书便捷化,为了吸引和方便儿童购书,不少书店还针对少年儿童的特点,设置相对独立的儿童活动区域,并开展形式各异的特色体验。调查显示,新华图书大厦的儿童图书近三年来的年销量均达到或者接近30万册,2018年1-4月,其少儿图书的销售额达169万元;国产少儿图书的品种快速增多,更新换代的步伐不断加快,内容质量不断提升,国内原创书籍的占比也越来越高。从图书品种看,儿童文学、图画书、科普等图书类型,越来越受到家长和孩子们的青睐。

  问题:儿童图书馆偏少书价上涨快

  相对于当前如火如荼的“书香之城”建设活动,西安市公立儿童图书馆的建设相对滞后。目前,西安市范围内公共图书馆分布,南有陕西省图书馆,北有西安市图书馆,加之“智慧图书馆”遍布全市各区范围,为市民阅读提供便利。但公立儿童图书馆较少,条件有限,且由于读者量大,图书污损现象时而有之。

  受人工成本和纸张价格不断上涨的影响,书籍价格呈逐年上涨趋势。调查显示,2018年5月,西安书报杂志价格比2017年同期上涨5.4%,比2015年同期上涨15.9%,儿童图书也不例外。从西安图书大厦的销售情况来看,2017年销售的少儿书籍平均价格为21.6元/本,较上年上涨6.8%。其中《新华字典(第11版)》定价19.9元,第12版涨至24.9元,上涨25.1%;《现代汉语词典(第6版)》价格为95元,第7版涨至109元,上涨14.7%;曹文轩的《草房子》定价22元,新版本的定价涨为25元,上涨13.6%。

  目前,图画书是儿童图书中快速增长的类别,也是低龄儿童阅读的最主要书籍。但是图画书以引进翻译的书籍居多,其中文化内涵和风俗习惯与我国国情存在明显差异,使孩子早期接触中国传统文化机会偏少;部分引进国外自然科普类书籍,其中涉及的动植物种类也离我们的实际生活较远,孩子不能及时将书本与实际相结合,一定程度上影响孩子们对科普知识的理解吸收。

  建议:社区大力推广“智慧图书馆”

  国家统计局西安调查队建议,政府部门能出台相关政策,对国内原创类儿童图书的写作与出版给予一定补贴,鼓励原创类儿童图书市场的健康发展,同时也能够抑制儿童类图书价格的过快上涨;加大对儿童图书馆的投资力度,满足全体儿童阅读的需要;在社区大力推广“智慧图书馆”,为孩子们提供阅读休闲区域,随时随地为孩子营造阅读氛围、提供阅读场所。(记者 张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