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科医生张平安:41年前的那场高考圆了我的医学梦

2018-06-08 23:54:3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赵潆溪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宋佳):1977年12月,关闭了十年之久的高考“大门”重新打开,全国约570万名出身不同、年龄悬殊、身份迥异的考生涌进考场。一个国家重新扬起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大旗,在这幅大旗之下,是千千万万“追梦人”的人生拐点,当年,坐在陕西省商洛市柞水县中学考场中的张平安也因此改变了自己的职业生涯。

  

  骨科医生张平安讲述高考故事(摄影 宋佳)

  正是因为当年那场考试,让张平安有机会走入西安医学院(现“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的课堂,拿到老师们精心编撰的油印课本,系统学习现代医学知识,从一个县城医院的普通学徒,一步步成长为一位医德高尚的骨科医生。如今,张平安不仅是西安市红会医院中医骨科诊疗康复中心名誉主任,还曾于1993年获得陕西省委、省政府授予的岗位“学雷锋”先进个人称号,于1994年被陕西省卫生厅授予“创佳评差”最佳个人称号。

  时间回到1977年8月,那个时候正在柞水县医院做学徒的张平安并不知道,高考即将恢复。1977年10月,国务院批准教育部《关于1977年高等学校招生工作的意见》,正式恢复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的制度。

  消息很快席卷神州大地,传到了柞水这座秦岭深处的县城,正在山间采摘草药的张平安听说后,内心忍不住地欢呼雀跃,他感到自己期待已久的机会终于到了。

  出生于商洛市镇安县的张平安拥有四个兄弟姐妹,父母同为炊事员,微薄的收入除了要应对一家老小的吃喝,还要负担身患心脏病的外婆的医药费,家里的经济情况可谓捉襟见肘,有时候连一学期两块钱的学杂费都负担不起。

  看到父母为了能让自己和兄弟姐妹们接受教育,在困难的时候甚至出去借钱,身患肺结核的父亲还经常通过体力活贴补家用,张平安从小就立下了通过知识改变贫寒命运的志向。

  张平安在中学阶段每次考试都会拿到90分以上的成绩,最拿手的数学和化学经常满分,“用现在的话说,我当时就是‘学霸级’人物,班主任也说,如果大学是以考试的方式招生,我肯定能考上大学。”张平安骄傲地说。

  

  张平安所获荣誉(摄影 宋佳)

  然而,1973年高中毕业的张平安暂时还不能凭借优异的成绩踏进大学的门槛。在柞水县医院工作期间,张平安师从柞水名医王家成学习中草药知识,虽然收获甚丰,但希望在医学道路上长远发展的张平安仍旧渴望能有机会系统接受医学知识培养。 “当时我们医院也有进修机会,但是我连个大专都不是,学历条件不够,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别人去。”现在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张平安还不禁流露出失望的表情。

  所以,当听到恢复消息的时候,张平安没有经过任何考虑,当即决定要报名参加高考。

  对于那一年的很多考生来说,都已经离开课本知识和考场太久,据张平安回忆,当时自己所在的考场鲜明地分为两个阵营,一半是20岁左右的年轻人,一半是30多岁的中年人。

  张平安说:“我觉得那年高考比后来的高考都难,因为是刚刚恢复,也没有可以参考的资料,没有复习方向。”

  整个考试的过程对于张安平来说很不顺利,从走进考场到收到录取通知书,张平安的心情随着高考跌宕起伏。

  第一天走进考场的时候,张平安信心满满,因为这一天要考他最拿手的数学,但是拿到试卷后张平安发现大半题目都是高中没有接触过的,瞬间心凉了大半。走出考场,张平安吃着路边8分钱一碗的面条,更觉索然无味。

  考场所在的县中学就在柞水县医院的旁边,第二天早上考试铃响起的时候,张平安还在宿舍的床上躺着,铃声像猫爪子一样挠着张平安的心,他觉得自己数学考得那么差劲儿,能够上大学的机会又变得渺茫了,再接着去考试也是竹篮打水一场空,索性不去了。

  就在张平安辗转反侧的时候,一同参加高考的同事来喊他一起去考场,同事劝解张平安,既然都考了,怎么样也要考完。就这样,张平安虽然感到心灰意冷,还是完成了考试。

  考试结束后,很快就临近春节了。张平安对高考几乎不抱任何希望,只是给医院留了个姐夫单位的电话就匆匆回家过年了。

  惊喜在除夕夜降临。正当全家人围在一起吃年夜饭的时候,报喜的电话来了,张平安通过了考试,初选通知书已经到柞水县医院了。心心念念想要得到一个进修的机会,如今真的美梦成真,反而给张平安一种不真实感,他的第一反应是怀疑,不敢相信自己能够通过考试,他甚至担心是中间哪个环节出了差错,搞错了名字。

  后来,张平安得知自己的理化成绩考了90多分,化学部分拿到了满分,所以,能够以平均分56分的成绩考进西安医学院并非运气使然,也没有任何环节搞错了名字,张平安完全是靠自己的实力得到了梦寐以求的进修机会。

  “高考的确改变了我的命运。”张平安说。如果没有这场考试,张平安很难得到进修机会,也很难全面系统学习医学知识,有可能早已经离开了医生的岗位。对于张平安来说,高考给了寒门子弟一个相对公平的提升机会。

  

  张平安所获荣誉(摄影 宋佳)

  高考作为一种教育考试制度,不仅仅改变了以张平安为代表的一代人的个体命运,其人才选拔功能同样对一个国家有着深远的影响。40年来,在“神舟”系列飞船、探月工程、高铁等国家重点科研项目中,杂交水稻、高性能计算机、高温超导研究等领域的重大成果中,以及三峡工程、南水北调、西电东送、西气东输、青藏铁路等重大工程建设中,都能看到大批技术精湛的科技才俊,而他们中的许多领军人物,正是恢复高考后高等教育培养出来的高素质人才。

  恢复高考,以及不断推进的高考改革,既为国家现代化建设储备和输送了数以亿计的高素质人才,又为改革开放后中国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起到了人才支柱的作用。高考制度,让千千万万有志青年最大限度发挥了自己的聪明才智,也为中国改革开放事业做出了不凡贡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