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高新区:凝思聚魂注力量 攻坚克难展作为

2018-06-12 18:16:50|来源:西部网|编辑:李妍|责编:赵莹溪

  【题记】

  “大干123,建好首善区!”

  如今,高新区的发展又一次站到了一个全新的历史起点上。

  从酝酿到启动,从规划到实施,其背后酝酿的“一盘棋”,并不仅仅只是一句口号那么简单,而是西安高新区“三次创业”强基工程推进路径A中,以“三年计划”破题,把西安高新区建成大西安都市圈首善区的探索破冰。明确目标、寻找坐标、确定指标!作为服从服务高新区建设发展的“铁军”和“标兵”,高科集团自当更进一步、更快一拍,以“首善区”为标尺,谋划全盘工作,争当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

  细化推进28项任务清单吹响集团攻坚战冲锋号

  2018年4月26日,高新区召开2018年八大攻坚行动动员大会,吹响了“大干123,建好首善区”的号角,掀起追赶超越、进位争先的热潮。

  结合“三次创业”三年行动计划和八大攻坚行动要求,高科集团迅速对集团所承担的任务进行梳理,明晰了28项重点攻坚任务,逐项对照落实,并将每一项任务细化量化,规定时间节点,并召开专项会议明确每个部门、每个下属公司承担的具体任务和担负的责任。

  据了解,28项任务涉及八大攻坚行动各领域,其中双创生态攻坚大行动3项,包括高科国际社区公司承担的建设欧美同学会科创小镇,高新科学城负责的建设2个以上大科学装置、4个创新平台,紫薇地产负责的中国西部军民融合创新谷建设。

  在招商引资攻坚大行动中,高新配套公司将加快标准厂房建设,助推企业落地投产。力争年内在信息产业园、韦斗路周边启动25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建设,年底建成10万平方米。同时,全力推进项目落地攻坚大行动,计划三季度开工建设国际社区东岸污水处理、国际社区沣河国际小镇土地一级开发及基础设施建设、国际风情街、时尚小镇综合开发等13个PPP项目建设;四季度签约7个PPP项目,完成土地征拆年度任务、土地报批任务等。

  在生态环境攻坚大行动中,高科鱼化公司将全力推进沣惠三渠河道提升改造、景观绿化、商业街工程,争取年底前完成总工程量的50%。高科国际社区公司年底前要完成沣河、沣惠一渠截污纳管工程,完成沣河梁家滩段已征土地综合治理工程及梁家滩湿地公园建设任务。营商环境攻坚大行动方面,高新热力公司将参与推进企业获得水电气暖这一攻坚内容,力争10月底前,企业用暖办理时限压缩至20个工作日内。在金融创新攻坚大行动中,高科鱼化公司、高科国际社区公司作为高新区金融创新攻坚大行动成员,将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分级负责。

  尤其是城市品质攻坚大行动方面,作为高新城市建设的主力军,高科集团承担了更多角色。在28项任务中,其中有9项,都是围绕解决住房难、治堵难、上学难等民生问题,提升高新城市配套及品质方面展开。除鱼化片区、国际社区、高新科学城等重点建设外,9月底新开工建设政府人才公寓350套、公租房5000套、公租房新增分配入住1400套,缓解住房难;新建、改建、扩建5所学校1所幼儿园,完善国际学校,优化教育资源布局;5月底前完成科技四路(丈八北路-西三环)地下管线工程,6月底前建成,7月底前打通云水六路老烟庄断点,缓解治堵难;建设欧美风情街;持续推进厕所革命、烟头革命。

  为确保各项攻坚任务顺利推进,集团把从严治党攻坚大行动贯穿始终,通过举办专题培训班、网络培训等方式,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见到明显成效。同时,认真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从根本上肃清魏、赵流毒影响,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科学运用三项机制,破解体制机制的束缚,打开市场通道,引进急需人才;全面加强能力建设和督查考核,确保各项任务顺利推进。

  一句句承诺,一项项细化到发展中的指标,激励着高科人驰梦笃行。这也只是近年来高科集团服从服务于高新区和西安市建设发展的一个写照。多年来,高科集团圆满完成了管委会交付的一件件事关高新区产业发展和投资环境的重点建设任务,高新区这片创新、创业的热土裂变式发展不断加速。

  发扬“高科铁军”精神全力推进各项重点工作

  其实,作为与西安高新区27年来相依相伴、共同成长起来的现代企业集团,高科集团秉承国企责任,服从服务于高新区的建设和发展的行动和责任不胜枚举。2017年,高科集团强化使命担当,发扬“五星级店小二”的服务意识和“想事、谋事、干事、干成事”的“高科铁军”精神,投身高新区的发展建设,创造了不俗的业绩和诸多亮点。

  作为高新区的供热生力军,高新热力公司克服重重困难,加班加点、科学施工,完成了融鑫路热源厂、鱼化热源厂、三星热源厂三个“煤改气”项目,顺利实施高新区“汽改水”工程,为高新区和西安市“铁腕治霾”做出了积极贡献。

  西安国际社区招商工作实现“大破局”,继引入首创奥特莱斯后,又与意大利奇柯、雅居乐和天地源相继达成合作协议, “国际时尚小镇”已被纳入西安市首批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园区开发梯次推进和配套建设水平得到较大提升,“西安的城市会客厅”这张“城市名片”正呼之欲出。

  在西安市和高新区城棚改和区域提升改造的重点和难点鱼化区域,高科鱼化提前21天顺利打通断头路经五路(科技七路至科技四路段),实现了高新区在“追赶超越擂台赛”上争取提前打通断头路的庄严承诺;引入“请战制”,用时短短29天,完成了小烟庄29户补偿协议的签订及房屋主体拆除工作。

  高科园林公司在高新区的“五路增绿”工作中,承担了多项绿化提升、景观工程、点亮工程以及植树活动。去年8月,还承接了1261万平方米区域的环卫保洁业务,并在较短时间组建专业保洁公司——高科天熙公司,确保了承接业务平稳顺利交接,服务水平正稳步提升。

  公租房和农民安置房项目是关乎区内投资环境优化和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工程,也是高新区管委会交给高科集团承担的重大任务。从承担建设的高新区首个公租房项目蓝博公寓开始,再到锦业公寓、软件公寓,高科集团已累计完成高新区公租房建设面积达78.163万平方米,建设套数共计达13941余套。从第四安置小区开始,高新区范围内的农民安置房建设任务几乎全部交由高科集团负责,仅2017年,高科集团就承担了9个高新区安置房项目,总建筑面积246万平方米。

  精准扶贫,践行国企社会责任。2017年,高科集团各帮扶单位累计投入资金近500万元,对口帮扶的鄠邑区7个贫困村的产业发展项目均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高新地产、紫薇地产、高科房产、高科鱼化、高科国际社区、高科幕墙门窗和高科新达公司驻村工作队均被评为“市派优秀驻村工作队”,全部16名驻村工作队成员被评为“先进个人”,所有102名帮扶干部获评“市派优秀帮扶干部”,高新地产驻村工作队被评为“西安好青年集体”。总投资2.95亿元的高科幕墙门窗产业扶贫项目与蓝田县签约

  ……

  2018年,高新区“三次创业”三年行动计划和八大攻坚行动全面启动实施,高科这支“铁军”又被委以重任,承担了西安科学城启动区“中科院地环所创新研究院”和“高新区会议中心”等重点项目。

  用好硬科技这一西安城市IP,建设西安科学城,是落实陕西省与中国科学院战略合作、践行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实践,是西安市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现实需要,也是高新区落实硬科技之都平台建设,助推大西安发展的重要行动。为快速推进科学城区域板块的开发建设,高科集团高度重视,迅速完成了高新科学城公司的组建,全面投入工作。集团公司领导多次到高新科学城公司调研,听取关于科学城区域板块的规划定位及工作进展情况汇报。

  在推动西安科学城项目的同时,4月下旬,高科集团又承接了位于软件新城的高新区会议中心项目建设任务。对高新区而言,建好这一关系到区域投资环境大幅提升的重点项目,责任重大、意义非凡;对承担任务的高科集团来说,交付时间空前迫切、工期空前紧张,完全没有退路,只有全力以赴推进。高科集团上下高度重视这项标志性建设工程,集团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并由负责具体实施的高新配套公司抽调优秀专业技术人员组建项目团队,迅速投入项目建设准备中。项目启动以来,集团党委副书记兼董事长贾长舜及其他集团领导多次现场检查各项前期工作进展情况,召开现场工作会,协调项目加快推进进度, 要求承建公司与管委会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发扬高科“铁军”精神,不遗余力推动项目建设全面启动,为高新区“三次创业”做出新的贡献。

  【结语】

  干出攻坚的高效率,跑出追赶的加速度。

  紧随高新区“大干123, 建好首善区”的思路,高科集团结合“三次创业”三年行动计划和八大攻坚行动要求,制定了行动纲领,明确了重点攻坚任务、细化量化了任务措施,全面启动集团所承担的“八大攻坚行动”,大力推进“五城同建”,勇当高新区建设发展的排头兵、攻坚团,为高新区建设创新之城、富强之城、美丽之城、时尚之城、幸福之城,再立新功、再做新贡献,奋力谱写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记者 杨孝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