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近20年治理沙化土地130多万公顷

2018-06-13 09:06:16|来源:陕西传媒网|编辑:李妍|责编:赵滢溪

  6月12日,记者从陕西省林业厅获悉,陕西省近20年来累计治理沙化土地面积达130多万公顷,使陕西省沙区林草植被大幅增加,生态环境显著改善。

  榆林是全国“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重点区域。“十二五”以来,榆林开展了“三年植绿大行动”“林业建设五年大提升”等治沙造林行动,在北部风沙区建成1500公里的大型防风固沙林带,在沙漠腹地建起1万亩以上片林165块,极大改善了生态环境。

  据监测,近20年间,陕西省风沙危害大为减轻,沙化土地面积缩减10万公顷。沙化面积由上个世纪末的年均扩展0.02万公顷,转变为现在年均缩减2万公顷;流动沙地比重由10.1%下降到0.26%。

  在我省沙区,初步形成了沙漠治理产业化、产业发展促治沙的发展体系,共栽培红枣等干杂果14万公顷、种植绿豆等特色小杂粮和优质马铃薯66.7万公顷。在沙区,90%的养殖户实行“林牧一体化”,牛、羊等饲养量突破1000万头(只),以长柄扁桃为主的沙地木本油料林栽植面积近3万公顷,各类加工企业不断涌现。陕西沙区已成为全国小杂粮生产样板区和全国优质红枣产区。

  沙区生态环境的持续好转,使沙区生态功能不断完善,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全省沙区现有野生高等植物近500种,其中草本植物400余种、木本植物近100种;有野生脊椎动物208种,其中国家Ⅰ级保护动物5种,国家Ⅱ级保护动物22种。

  陕西省逐步建立生态文化体系,注重培育防沙治沙典型,以此带动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防沙治沙工作。近年来,全省建成国家沙地植物园等生态文化场馆10余处,创作了《陕北启示录》《一棵树》等一系列文化产品,使生态文化知识不断普及。(记者 王永锋)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