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美长安处处新——西安长安区美丽乡村建设侧记

2018-06-13 17:54:0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消息:近年来,西安长安区以建设美丽乡村为目标,着力实施“规划美、生态美、环境美、产业美、人文美”五大工程,切实改善人居环境,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有效提高居民收入,为加快建设“强富美优”的西安国际化大都市新型城区提供了强力支撑。2015年以来,已成功创建长安美丽乡村70个,其中上王村、清北村、祥峪沟村、太乙村被评为“西安最美乡村”。

 优中选优,美丽乡村创建高起点

  长安区子午街道王庄社区的高标准设计别墅,因功能齐全、节能环保、安全实用、经济美观,使村民幸福指数明显上升。“居住环境好了,到俺村租房的人也多了,村民房租一年收入就三四万元,合同一签就是三四年呢!”村书记骆强辉自豪地说。

  长安区按照“整体推动、重点突破、打造亮点、示范带动”的工作思路,采取净化先行、绿化点缀、靓化提升、文化增色的整治模式,以村庄建设和环境整治为基础,以提升居民生活品质为核心,努力打造“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目前已成功创建“长安美丽乡村”70个,“西安最美乡村”4个。

 先试后推,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成效显

  “以前家里的废品都卖给收破烂的,老担心称不准,现在回收员上门收购,按垃圾种类积分,积分多了还可以换购生活用品,攒积分换东西多好呀!”长安区滦镇街道翁家寨村翁春娥大妈高兴地说。

  长安区积极开展垃圾分类减量及资源化利用工作,通过共享及业务模式的创新,实现了“互联网+垃圾分类减量网+再生资源利用网+新网工程”的四网融合,探索出简单、易行的“二次四分法”标准,开创了“垃圾银行”、阳光堆肥房、高温好氧堆肥坑、智能高效除臭堆肥房等一系列运行处理模式。与此同时,长安区狠抓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规范保洁员队伍、夯实环卫基础、完善管理制度、加大经费投入、严格监督检查,不断推动环境卫生管理机制向精细化、制度化、长效化迈进。

  开拓创新,新型社区建设高标准

  东大街道索庄社区依托秦岭北麓生态旅游资源,积极探索发展乡村旅游休闲产业,将社区变成新型乡村旅游景区,引入民宿、餐饮、休闲娱乐及文创等特色产业,将社区打造成一个综合秦岭工匠小镇,千方百计推动群众致富增收。

  长安区遵循“做美主城区、做强小城镇、做好新型农村社区聚集区”发展思路,围绕“腾出一批土地、生成一批项目、打造一批亮点”的目标,充分运用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合理整合“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新农村建设等项目,形成了土地增减挂钩、项目带动、扶贫移民搬迁、地质灾害避险搬迁等4类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模式。目前,子午水寨6个在建社区累计建设安置房3048户,太乙宫“新一社区”五大特色街区基本建成、“社区变景区”旅游休闲小镇蓄势待发。(文 师展 编辑 吴宇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