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德陕西 好人故事 打造社区幸福生活圈 ——记敬业奉献类中国好人赵雪

2018-06-14 11:51:09|来源:陕西传媒网|编辑:李妍|责编:赵滢溪

  开栏语 近年来,陕西省持续深入推进“厚德陕西”建设,大力培育良好的社会道德风尚,着力营造和谐优美的发展环境,身边好人闪耀三秦大地,道德模范温暖一方热土。一个个动人的事迹,演绎出新时代的陕西文明新风尚,凝聚了全社会向上向善的强大力量。即日起,本报开设《厚德陕西好人故事》专栏,通过持续报道先进典型人物,促使公民思想道德建设不断加强和深化,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丰润的道德滋养。

  “谁不说咱小区美?绿树成荫花吐蕊,弯弯小桥绕碧水,老人谈笑添趣味,孩子追逐笑声脆……”一首由西安市高新区枫林绿洲社区居民共同创作的《枫林绿洲之歌》,唱出了生活在这里的人们的幸福和喜悦。

  枫林绿洲社区不仅拥有西安市首家“家门口的车管所”,还拥有高新区首家“社区医疗服务中心”,居民“最后一公里生活圈”正在逐步形成。在社区居民看来,这一切都离不开社区的带头人——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赵雪。工作中,赵雪和团队十分注重丰富社区居民文化生活,积极引导社区居民创建和谐家园,增进邻里互动,提高居民素养,关心居民安全,关爱居民健康。

  “我们的目的,就是要让社区居民老有所养、青有所教、幼有所托、孤有所助、难有所帮。”6月6日,入选5月“中国好人榜”敬业奉献类好人的赵雪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会一直努力,让居民的幸福感持续下去。”

  创新方式做好现代社区管理

  “说起社区管理者,人们脑海中总会习惯性地浮现出扯着大嗓门、戴着红袖章的大妈形象,和她们忙碌于东家长、西家短的琐碎事务的场景。”该社区居民乔百祥说,要管理好一个现代社区,仅靠以往人情世故、嘘寒问暖那一套已经行不通。相反,创新科学管理方式、调动各年龄段居民的参与意识才是关键。而赵雪身上就体现了这样的管理智慧,她既有主动服务的意识,又有鼓励居民参与管理的新观念。

  枫林绿洲社区的总面积有220万平方米,常住居民近9000户,而社区内仅有5名社工。如何实现社区的高效管理?

  思考良久后,赵雪提出对主任、社工实行社区工作“三包制”,即包片区、志愿者、党员的管理,包片区环境卫生管理,包分管团队管理。目前,社区实行按片管理,为居民建立起家庭安全网、家庭服务网、社工日志,每月入户记录居民需求,力求做到“提人知楼、提楼知户、提户知情”。

  每天清晨,赵雪总是第一个赶到社区,及时安排一天的各项工作。她始终把“提升服务意识,贴心服务群众”作为社区工作的主题,要求社区工作者想群众之所想、干群众之所需,真正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干。

  拆除“心墙”打造新型邻里关系

  赵雪十分注重打造和建立“与邻为德、与邻为善、与邻为亲、与邻为乐”的新型邻里关系,在社区大力开展“和谐单元”创建工作和社区居民“相识、相知、相助”的“邻里三相”活动,鼓励邻居们“推开家门,打开心门”,让群众找回邻里守望的美好感觉。

  “你家我家亲如一家家和兴万事,左邻右邻善为佳邻邻睦享太平。”现在社区的单元楼内,几乎每家每户都认识。帮忙接送孩子、相互照看老人、在婚丧嫁娶等事情上相互照应,已经成了社区居民觉得再正常不过的事情。

  社区里不少单元楼的一层大厅都被利用起来,大家有人出钱、有人出物,在大厅里摆放了连排椅,在门外放置了石桌石凳,邻居们可以在此小憩,小孩们也可以在这里写作业、玩耍。渐渐地,邻居们打开了“心墙”,邻里之间感情越来越浓厚,“和美人家”“和睦邻居”“和谐单元”不断涌现。

  为了将身边的美德发扬光大,让周围的凡人善举形成榜样的力量,赵雪提出,在社区举办道德讲堂活动,让身边好人和道德模范讲出自己的故事。这个提议得到了大家的积极响应,每场活动都座无虚席。

  “这些大家熟悉的人真正把道德故事讲活了,讲到了每个人的心里去。”赵雪说,“有了榜样的力量,大家的行为举止都潜移默化地发生了改变。邻里纠纷少了,家庭更和谐了,晚辈对长辈更加尊重了,人与人之间都多了一份理解与关怀。”

  赵雪还要求社区居民充分发挥自身的特长,开展各类讲座:有的居民是医生,就邀请他讲保健知识;有的居民是律师,就邀请他给大家普及法律知识……如今,居民都把社区当成自己的家,都愿意为社区、为邻里、为他人贡献自己的力量。

  真情服务营造温馨和谐家园

  自从担任社区主任以来,赵雪主动和社区老人拉家常,上门和驻地单位打交道。赵雪的热情为她赢得了好人缘,她细心的工作更是获得居民的认可。

  社区居民陈国瑞的儿女不在身边,是一位空巢老人,因此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的陈国瑞就成了赵雪重点关照的对象。赵雪每周一个电话早已经成为惯例,节假日上门问候也是次次不落。“人处得久了,心里就会时常惦记。”赵雪说,“我时不时打个电话,问问陈老最近怎么样。听到她说自己好着呢,我就放心了。”陈国瑞一觉得身体不舒服,也会告诉赵雪。赵雪总会及时赶到陈国瑞家,照顾老人或帮忙联系医生。今年4月,陈国瑞因病住进了医院。赵雪放下手头的事情,第一时间赶到医院看她。陈国瑞身上的钱不够,也是赵雪去银行取钱帮忙交的住院费。陈国瑞逢人便说:“赵雪对我可好了,啥事都给我帮忙。”在她的眼里,赵雪就是自己最值得信赖的亲人。

  社区居民郝凤岐老人对社区工作非常支持,赵雪会时常拜访他,请教一些问题。郝凤岐于2013年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赵雪多次上门看望,安排志愿者帮助他读书、晒太阳。郝凤岐老人说:“我以前没能给你们帮上什么忙,现在生病了,你们对我这么好,我都不知道该如何感谢你们!”

  在赵雪的带领下,社区成立了志愿者服务队,许多商户也积极参与进来,与社区联合开展活动。义务理发,为老人量血压、打扫卫生,在小区院子捡垃圾、烟头……据不完全统计,社区已举办志愿服务活动60多次,健康、安全、交通、法律等知识讲座100多次,大型公益活动和文艺汇演等70多次。

  “人们为了生活而来到城市,为了生活得更好而留在城市。社区工作者就是要利用好社区这个服务群众、方便群众的平台,让生活在其中的居民感受到温馨和温暖。”赵雪说,做好社区工作要“有心”“有情”,只有心中装着居民,真心实意地为他们办好事、做实事,才能赢得大家的信赖,才能让社区生活更加幸福美好。(记者 赵波 见习记者 刘居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