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吹来满眼绿 西安高新区唱响“大干123 建好首善区”序曲

2018-06-19 18:04:4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消息:作为西部地区高新科技产业的前沿领地、陕西最强劲的经济增长极和对外开放的窗口,西安高新区在27载发展之路,稳坐西部地区经济发展的“头把交椅”。新时代,西安高新区以勇当改革发展排头兵的气魄,适时提出三次创业,全面实施三次创业三年行动计划,吹响“大干123,建好首善区”的冲锋号,以建设“创新之城、富强之城、美丽之城、时尚之城、幸福之城”为目标,以“八大攻坚行动”为指引,将西安高新区建成世界一流科技园区,助力大西安追赶超越。

 明确奋斗目标 点燃追赶超越新引擎

  4月26日,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西安高新区发布《西安高新区“三次创业”三年行动计划暨2018年八大攻坚行动方案》,确定 “大干123,建好首善区”目标,启动“八大攻坚行动”,掀起追赶超越、进位争先的热潮。

  西安市委常委、西安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西安航天基地党工委书记钟洪江在八大攻坚行动动员大会上指出,“大干123,建好首善区”,要以“干就干最好、干就干第一”的标准,来明确目标、寻找坐标、确定指标。他强调,今后谋划所有工作的标杆、标尺就是“首善区”。

  西安高新区管委会主任杨仁华在八大攻坚行动动员大会上指出,要以“跳一跳摘得到”的劲头,以“干就干最好”“干就干第一”的标准,主动拉高标杆、抬高标尺,全力以赴完成追赶超越奋斗目标,切实成为西安市经济增长的主引擎、主支撑、主力军。

  推动“五城同建” 打造宜居宜业科技新城

  打造为大西安都市圈的“首善区”须从“五城同建”着手,即建设创新之城、富强之城、美丽之城、时尚之城、幸福之城,全力将西安高新区打造成产业聚集、环境优美、宜居宜业的科技新城。

  在“创新之城”建设上,未来三年,西安高新区将继续营造一流的创新创业生态,形成一流的产业发展格局,拥有一流的开放发展水平,聚集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企业,营造一流的机制体制和政策环境,更进一步、更快一拍,攻坚克难,争当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全力建设创新之城。

  在“富强之城”建设上,近年,随着招商引资力度的加大、高新技术产业的飞速发展、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西安高新区在经济建设和产业发展上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西安高新区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构建创新创业生态,并以完善的配套设施、优越的区域环境、优惠的扶持政策及“五星级店小二”服务,吸引着大量高端人才入区发展。

  在“美丽之城”建设上,西安高新区在多年发展中,始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开展了包括植树增绿、铁腕治霾、河湖长制、厕所革命、烟头行动等一系列生态攻坚大行动,均取得良好效果。现今,步入西安高新区,空气清新、绿树成荫、生态和谐,城市整体形象与居民幸福指数同步攀升,展现出实力、活力、魅力并存的产业新城风貌。未来西安高新区将继续秉承绿色发展理念,始终将经济建设与生态发展同步推进,以更大的投入和力度,加速建设生态优美、宜居宜业的美丽之城。

  在“时尚之城”建设上,近年,西安高新区在国际化、现代化、智慧化、文化品牌建设上更进一步、更快一拍,取得了良好的建设发展成果。原创主题歌曲《唐延路》发布、大型诗集《诗香高新》面市、樱花季系列文化活动等相继推进,都在西安高新区掀起了一场国际、现代与智慧交融的时尚风暴,为这座城市的时尚风潮不断加码。未来,西安高新区的城市品牌将不断焕发新活力,为打造时尚之城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在“幸福之城”建设上,西安高新区不仅在老百姓的衣食住行上创新发展,还在生活品质、环境卫生、便民服务、社区建设、均衡教育资源、改善住房条件等方面齐头并进,不断优化环境、完善配套服务,让市民在高新区安居乐业,享受快乐幸福生活。未来,西安高新区将围绕西安市委市政府人才战略,继续全力破解上学难问题,重点布局新增区域和薄弱区域,加大薄弱学校提升改造,缩小城乡办学差距,与区内百姓共享高新区发展果实,开启幸福生活新征程。

  细化攻坚任务 开启三次创业新篇章

  “大干123、建好首善区”要落在“八大攻坚”的各项目标任务中。在项目落地方面,《西安高新区2018年项目落地攻坚大行动实施方案》中明确了项目落地攻坚战的总体目标——“一年攻坚”包括补齐征地短板;补齐路网配套短板,完成骨干路网建设;补齐项目预留土地短板;补齐PPP项目建设短板,推进PPP项目25个,完成新入库项目12个,项目签约600亿元以上,完成年度投资60亿元以上。“两年突破”包括完成产业规划、城市规划、土地规划、生态规划及土地储备规划的“多规合一”,形成“一张图管控,一盘棋建设”格局,全面落实土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任务。“三年超越”即西安高新区建成陕西省集约节约用地的示范区。

  在招商引资方面,《西安高新区2018年招商引资攻坚大行动实施方案》指出,“一年攻坚”,全面实施“大招商”任务攻坚。引进世界500强4个、国内500强5个、高品质酒店8个、百亿以上工业项目2个等。“两年突破”,全面实现重点产业集群招商突破。聚焦高端装备制造业、高品质酒店、文化创意、半导体、智能终端、金融、生物医药、软件信息服务等特色产业,强化政策优势、拓展服务深度、完善产业配套,形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大规模产业集群、西北金融聚集区、中国中西部地区的宜居之地。三年超越,基本建成中西部地区龙头企业高度聚集的首善区。

  在营商环境方面,《西安高新区2018年营商环境攻坚大行动实施方案》中明确,要以抢抓陕西自贸试验区高新功能区建设为契机,对标世界银行公布的营商环境建设指标,进一步优化企业开办环境、投资建设环境、区域融资环境、企业经营环境、政务服务环境、园区营商环境,加强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加快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建成世界一流科技园区和大西安都市圈的首善区做出贡献。

  在金融创新方面,《西安高新区2018年金融创新攻坚大行动实施方案》指出,要围绕建设世界一流科技园区和丝路国际金融中心核心区,努力把金融产业培育成高新区战略性支柱产业,成为金融机构聚集、金融要素丰富、金融市场活跃、金融人才聚集、金融服务完备、金融生态良好、金融监管到位、辐射功能突出、引领作用明显的中国金融创新中心。

  在双创生态方面,《西安高新区2018年双创生态攻坚大行动实施方案》明确,要把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纵深发展趋势,以培育内生发展新动能为目标,以激活创新资源、强化平台赋能、推进大众创业为路径,以打造开放、融通、高效的世界一流创新创业生态为主线,对标杭州高新区,实现“一年攻坚,两年突破,三年超越”,在建设“一带一路”创新创业之都的征程中,精准发力,高效执行,助力高新区建好“首善区”。

  在城市品质方面,《西安高新区2018年城市品质攻坚大行动实施方案》明确指出——“一年攻坚”,包括以“四城、三区、三街”开发建设、三个革命、解决民生九难、国际化建设为抓手,促进“城市双修”规划,助推“三规合一”,促一批重点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投用,优化城市品质,推进三项革命,补齐民生短板,扩展国际交流平台。“两年突破”,包括城市功能在规划建设的远近结合上突破,城市品质在常态和精细化管理上突破,城市生态在全面和彻底优化上突破,“三个革命”在广度和深度延伸上突破,公共服务在效能和质量提升上突破,国际交流在合作范围和影响力上突破。“三年超越”,创建品质特色鲜明、服务功能完善、城市环境优美、开放包容和谐、宜业宜居宜游的魅力之城,基本建成国际化大西安的城市品质首善区。

  在生态环境方面,《西安高新区2018年生态环境攻坚大行动实施方案》明确,西安高新区将以空气质量、水生态环境、固体废弃物处理处置等指标为引领,以网格化管理、环境监管执法、智慧环保等49项技术手段为支撑,集中破解环境难题,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云计算等高科技手段,全面建成高新区智慧环保平台。采取严格审批,严格监管,严格执法的管理模式,实现高新区监管执法全覆盖,形成环保、公安、检察院和法院协作工作机制。

  在从严治党方面,《西安高新区2018年从严治党攻坚大行动实施方案》指出,重点围绕党的领导、主体责任、组织建设、体制机制、精准扶贫、高新铁军等六大方面实施全面从严治党攻坚大行动,不断推动西安高新区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成效。通过攻坚,党的领导全面加强,主体责任层层夯实,党建工作全面提升,体制机制全面优化,精准扶贫脱贫摘帽,高新铁军保障有力。

  “大干123、建好首善区”的冲锋号已经吹响,“五城同建”的美好蓝图已绘就,八大攻坚行动子方案已指明清晰的方向,西安高新区将沿着《西安高新区“三次创业”三年行动计划暨2018年八大攻坚行动方案》的部署,稳步快进,开拓创新,奋力创造西安高新区辉煌灿烂的明天。(文 于秋瑾 编辑 柳洪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