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学者雷涛:深入挖掘文化精华 谱写首善高新全新篇章

2018-06-19 17:55:4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陈岚 马淑媛):“永和九年,岁在癸丑,暮春之初,会于会稽山阴之兰亭,修禊事也。群贤毕至,少长咸集。”永和九年三月初三的那场雅集,不但“熏”出了37首诗歌,更成就了王羲之千古名篇《兰亭集序》,及其被誉为天下第一行书的《兰亭集序》书法,雅集也成为名家名作诞生的摇篮。

  近日,一场以“创赢时代 首善高新”为主题的雅集会汇集当代陕西文化领域诸多名家雅仕,他们运用手中的纸笔或画或写,为改革开放40周年以及建区27年的西安高新区共绘文化新起点。  

  

  雅集现场,著名文化学者,原陕西省政协常委、文化教育委员会主任雷涛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专访,从高新区建设文化高地方面分享见解(摄影 马淑媛)

  四方面建设打造高新文化新高地

  著名文化学者,原陕西省政协常委、文化教育委员会主任雷涛认为,对于西安高新区来讲,如果说前十年是通过通讯和互联网来体现高新技术,那未来5年至10年,西安高新区的发展方向必定是人工智能和基因工程,这也是当今国际经济社会发展研究的最新成果。

  西安高新产业技术开发区经过27年的发展,尽管在经济发展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展,所取得的经验也被其他地区普及。但是在今后的发展中如果要保持活力,必须注重四方面的文化建设,才能建设好首善高新。

  首先,要重视企业文化和高新产业园文化建设。西安高新区的主人是企业人和创业者,他们的文化风貌和文化精神对于企业发展是引领作用,因此与世界接轨、良好的企业文化和高新产业园文化建设将不断激发企业良好发展。

  其次,培植新的创业精神。西安高新区作为不断引领西安甚至中国高新技术发展的方向,如果缺失创新活力和创业精神,那么可能缺乏在发展中打破瓶颈的能力。

  第三,是加强法制文化的建设。整个高新区应该建立诚信、安全的法制环境,给在高新生活工作的人们以平和、安稳、舒畅的环境,促进高新国际化领先区域的发展。

  第四,建设新型的社区文化。尤其是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弘扬现代文化。比如可以培育城市商业街区新品牌、建设智慧治理平台、健全社区服务配套设施等营造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社区方面的工作,使居住其中之人收获工作、生活的品质享受。

  加强国际交流 保持“高”“新”动力

  谈及西安高新区建设文化新高地的具体措施方面,雷涛表示一定要在“高”与“新”两个方面发力。“高”是指确保人才的高水平和高质量,用一切政策和吸引力把高端精尖人才吸引到这里,包括在管理、文学艺术、经济发展、现代科学技术方面,都需要大批高端人才来支撑发展。“新”是指新思维、新思想、新观念、新技术,在科学技术领域吸纳当前国际的最高水准;在经济运作和管理方面对标国际化最先进的水平;在营造文化气氛,把中华古老文化和世界最先进现代文化因子结合。只有达到这些方面,高新区才能永葆创新能力,走在发展的最前端。

  “以唐代为例,之所以诞生了大量的传世精品,就是因为唐朝吸纳接收当时所有先进的文化与思想、技术,让一切优秀的元素为自己所用,这样的结合才能激发内在动力,引领时代发展。”雷涛说。

  对于西安高新区未来的发展,雷涛还表示,现在的西安高新区,需要冷静回顾走过的这27年历史,哪些是成功的经验,哪里还有发展的空间,只有深入思考才能够确保在围绕发展门户经济、枢纽经济、流动经济“三大经济”,紧盯“聚焦三六九、振兴大西安”奋斗目标,抢抓大西安都市圈建设、“三个国字号”改革以及追赶超越的战略机遇,吹响“三次创业”的号角。到2020年全面实现追赶超越目标,建成世界一流科技园区先行区和大西安都市圈首善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