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主席万钢与陕西300多名大学生面对面交流 一次穿越时光的对话

2018-06-20 10:35:11|来源:三秦都市报|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走进西北工业大学,在这样一个场合和同学们欢聚一堂,我有种时光穿越的感觉。”9月25日,在第十八届中国科协年会的重点活动“中国科协主席与陕西大学生见面会”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面带笑意地说道。当日下午,万钢走进西北工业大学,与300多名陕西大学生代表面对面交流。

  大学生应该怎样度过大学生活  

  万钢在回答这一问题时与大学生们分享了自己的成长经历。他回忆说,下乡当农民当生产队长时修拖拉机,是我和同事们经常聊的事,那一段给我很深的经历,很深的教育和教诲。后来到了德国,除了上课还要打工,去车间里学习修机器。德国大学生是要下车间拧螺丝的,这是对的。拆一拆、动一动才能学会。这段经历也是对我实践的一种锻炼,实际上每个人在每个阶段都会有他一些很平凡很简单的工作,那么一个人最大的最重要的就是从你现在所处的情况去做你最应该做的事,学你觉得最应该学的东西,然后来发挥你自己的作用。    

  课余之外该读些什么书   

  在谈到自己爱看什么书时,万钢说,读书一直是我的爱好,小时候四大名著都读过,《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静静的顿河》等,后来也喜欢看经济方面的书,比如亚当史密斯的《国富论》包括基辛格的文章。建议大家看科幻的小说,科幻的电影,小时候看的电影《丁丁战猴王》,那个时候的科学幻想,现在已经变成了现实。现在的《星际穿越》等,包括《007》里面也有科幻的元素。科幻是人们的幻想,也能启发想象。

  谈人文修养对科学的作用   

  “万老师,人文艺术修养对科学研究有什么作用?”对于西工大学生提出的问题,万钢回答说:“我一直认为科学是一门综合的领域,其实我们现在把科学仅仅理解为自然科学是不对的,自然科学、社会科学、人文艺术是紧密结合起来的,它们才组成了科学的世界。”万钢表示,无论是学理科、文科、工科还是艺术的学生,都是在学科学。人们在攻克科学难题的时候,往往需要文学、艺术的引领,来给予一定的冲击力、一定遐想的思维。人们将科技成果变成现实的生产力,需要破解很多难题,推广一个新产品、新设备,推广的过程就是科普的过程,科学技术、人文艺术是紧密相连的。文科的学生也要多和其他理工科的学生多交流、多沟通。理工科的学生可以多听音乐、多进剧院、欣赏绘画等,学校也可以多提供条件让同学们多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要传播正能量就要有学识,走向国际化就要懂得国际文学,现在互联网将国内国际联系在一起,希望大家以后能写出更好的论文,做出更好的产品,在文化艺术方面作出更好的成绩。    

  学习和创业是否相冲突     

  “我们都把投身国防科技事业作为奋斗目标,但是现在又是一个大众创业时代,身边各种创业比赛非常的多,很多同学参与这样的比赛,也有很多已经开始创办公司,开始了创业实践。我就有一个困惑,学习过程中我也有很多创意,有创业的冲动,但是又觉得和我投身国防事业的目标有点冲突,就比较犹豫。您觉得这两者之间是不是冲突的?”   

  针对学生的困惑,万钢回答说,学习需要实践,创业既是学习又是一种实践,这两个不矛盾。无论你将来干什么,都必须要有真才实学,要在理论上探究,学习更多的知识,让它变成现实,只有变成现实,才能真正为国防贡献力量。真才实学就来源于实践,实践可以将知识变成现实,实践还可以夯实理论基础。

  毕业后先去企业还是先去研究所    

  在随机提问环节,有学生抛出了自己的困惑。“有创业的想法,但还没有充分的准备,毕业后是先去企业还是去研究所?”万钢说,创业也是科技,研究也是科技。创业会更多的把现有的科学技术知识转化为产品和现实的生产力,而我们在研究院所主要攻克生产生活中的问题,去更深入地解决它。先去企业,有经验了再去研究所,也可以创出成绩来了你再创业,创业成功了以后自己再办个研究所,真的希望我们国家能出现几个像贝尔实验室那样高水平的由企业办的研究所。

  解读对西部大学生创新创业政策支持

  “帮助中西部地区大学生创新创业,国家有什么政策支持?”在见面会上有学生提问。万钢回答说,大学生创业都有政策和税收的优惠。政府政策很重要的,我们要看你们创业需要什么,解决你们最需要的问题。万钢说,创业的道路上是孤独的,同时也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很多人都是通过沟沟坎坎过来的,建议创业不要过于计较成败。不断战胜困难,才会离梦想越来越近。创业开始很辛苦,很孤独。我们就想找一个不孤独的办法,后来就看到了创客空间。你有好的idea,好的创业想法,你缺少什么样的资源,都可以通过朋友圈,更加高效地解决。创业的路不平坦,好多人都是通过沟沟坎坎过来的。政府政策也是很重要的,我们要看他们创业需要什么。解决你们最需要的问题。创业不要过于计较成败,从一个教师的角度,学生走上创业,实际上就是一种实践,经历过,就会有更多的沟通技巧。

  对大学生提出三点期望

  见面会最后,万钢对大学生提出三点期望。一是要永远保持善于学习勇于创新的精神,永远走在学习的路上,创新是灵魂,不要被动去接受,而是要主动寻找想学的知识,努力做到学而知、知而行、行则用。第二是树立服务祖国服务人民的责任和意识,担当的精神。在座的大学生一定要学好过硬的本领,来反哺社会。希望西部大学生要坚定自信,发挥区域优势,找到着力点,为西部发展大腾跃作出贡献。一定要脚踏实地做好要做的事,想做的事。最后,希望广大大学生要自信,乐观,豁达,具有不念过往,不畏将来的勇气。万钢说,创新驱动的时代是一个各显其能的时代,这个时代给了大家很多想象的空间,给了大家发挥自己能力和智慧的机会,抓住这个机会,实现你们的梦想,共同地为了我们伟大的祖国努力奋斗。 ( 文/本报记者 王嘉 图/本报记者 陈飞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