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八届中国科协年会将在陕举办 两个“首次”亮点纷呈

2018-06-20 10:26:24|来源:科技日报|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由中国科协和陕西省政府联合主办的第十八届中国科协年会将于9月24日至26日在西安市召开。

  第十八届中国科协年会是“科技三会”胜利召开后全国科技界的一次重要会议,预计将有超过2700名科技工作者参会。本届年会主题为“创新发展 科技引领”,由“会、展、赛”三种形式组成。

  据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副部长刘兴平介绍,本届年会除传统开幕式、特邀报告会、院士专家座谈会、学术交流会外,将首次举办军民融合科技创新成果展览会和全国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

  在军民融合科技创新成果展览会上,中国核工业集团等12个军工集团,国防领域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重点实验室及国内200多家军民融合领域的高科技企业将参展。展览设置航天、海洋、核应用、无人系统、材料开发与应用五个主题展区,参展项目400多项,包括长征系列火箭、华龙一号、北斗导航在内的16个展现我国近年来自主创新成果的重点项目将在年会上逐一亮相。届时还将专设科技体验互动区,举办论坛、沙龙、现场展演等活动。

  全国1600余个参赛项目中遴选出的优秀创新创业项目将进入全国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决赛。科技专家、风投专家将在决赛中评选出优秀项目,并邀请业内人士进行审议,对优秀项目给予支持。

  本届年会还将举办中国科协主席与大学生见面会、求是杰出青年奖获奖者座谈会和海峡两岸暨港澳科技合作论坛等。

  开幕式暨大会特邀报告会

  年会开幕式暨大会特邀报告会于9月24日上午在陕西宾馆举行。开幕式由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尚勇主持,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致开幕词,陕西省主要领导致欢迎词,有关领导同志讲话,颁发中国科协求是杰出青年奖、周光召基金会奖。开幕式后,中国电子学会理事长、工信部副部长、中科院院士怀进鹏,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西安交大机械工程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卢秉恒,清华大学教授、长江学者颜宁,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院长李洪作大会特邀报告。

  陕西省党政领导与院士专家座谈会

  年会着眼国家和陕西发展战略需求,面向“一带一路”建设和陕西“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围绕陕西省战略新兴产业、支柱产业、主导产业等方面设立了10个选题,由中国科协组织院士专家,从2016年6月份开始在陕西省展开专题调研。目前10个调研报告已经全部完成。将于9月25日上午举办陕西省党政领导与院士专家座谈会,组织院士专家为陕西省发展建言献策。

  学术交流分会场

  年会共设16个学术交流分会场,在9月23日—26日期间举办。其中国际分会场6个,在线学术交流分会场1个,同时在咸阳和杨凌举办两个分会场。每个分会场规模在100人左右,由中国科协所属16家学会具体承办。每个分会场均遴选在科研一线的国内外专家学者,围绕学科发展中的前沿交叉问题,结合陕西省重点关注领域的科学问题进行交流和研讨。

  军民融合科技创新展览会

  年会贯彻落实国家军民融合重要战略部署,服务陕西省建设国家军民深度融合创新示范区的实际需求,于9月24日—26日在曲江会展中心举办军民融合科技创新展览会。展览面积4万平方米,设置航天、海洋、核应用、无人系统、材料开发与应用五个主题展区,重点展示军民融合成果、优秀民参军企业产品,以及军工集团、陕西省军民融合成果。专设科技体验互动展区,同期举办高端论坛、沙龙、路演、现场展演等活动。展会由中国兵工学会等8家全国学会组建的中国科协军民融合学会联合体、陕西省发改委、陕西省国防科工办、西安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

  全国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

  为深入实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战略部署,激发科技工作者创业热情,支持科技工作者创业实践,建立服务科技工作者创业创新的持续机制,年会举办全国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大赛将全国按省别、区域分为32个赛区,各全国学会组织发动其所属团体和会员单位参赛,遴选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项目进入决赛。决赛通过科技专家、风投专家评审选择优秀项目,于9月24日下午在西安绿地笔克国际会展中心进行路演,邀请风投公司、孵化器、机构投资者等进行路演评议,对优秀项目给予支持。大赛由陕西省高校科协联合会、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承办。

  科普活动

  年会科普活动集中在延安市举办。活动将围绕“科普中国,服务延安”主题,以“科普中国”品牌为引领,根据延安市实际需求,整合各级科协和有关方面优质科普资源,依托科普中国e站、延安市科技馆、科普大篷车等科普场所和设施,面向延安市青少年、社区居民、乡村群众开展8个板块90多个专项活动,促进延安市科普服务能力和公民科学素质提升。由中国科协与陕西省有关单位共同组织,于9月20日起举办,持续10天,覆盖延安市所属8个县区。

  专项活动

  年会组织举办中国科协主席与大学生见面会、求是杰出青年奖获奖者座谈会和海峡两岸暨港澳科技合作论坛3项专项活动。其中海峡两岸暨港澳科技合作论坛围绕“创新设计引领制造强国”进行研讨,组织港澳台地区的专家学者为陕西省制造业转型升级和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