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智慧汇聚三秦

2018-06-20 16:37:01|来源:三秦都市报|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9月25日上午,第十八届中国科协年会——陕西省党政领导与院士专家座谈会在西安举行。专家们分别就军民融合促进陕西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秦岭国家中央公园建设和秦岭立法保护、“一带一路”沿线矿产资源开发与合作、陕北能源化工基地建设与生态环境保护、城乡风貌特色研究、协同创新驱动陕西中药资源产业发展、汉江水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引汉济渭水资源优化配置与保护、渭河治理与保护等作了精彩发言。     

  杜祥琬 形成陕西装备制造业破局升级格局   

  我们认为,陕西在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中的战略定位,可以考虑,突出陕西装备制造业的核心龙头地位,打造引领中国装备“制造”的战略高地,形成驱动全产业链良性发展和转型升级的高端引擎。  

  形成陕西装备制造业破局升级、开放协作的良性发展格局。发展格局应该是军民融合促进陕西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其中的关键和目标导向、问题倒逼、创新驱动、改革推进这样一些手段,以军民融合激发全省装备制造业的创新活力、发展潜力和转型动力。破局升级主要是两个:一个是国家实施制造强国战略,包括陕西在内我国装备制造业发展方式比较粗放、长期依赖投资拉动和产能扩张、关键零部件和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危局”;二是要破“乱局”,我们国家军民融合发展步伐不断加快,有一些地区出现一哄而上、低层次重复建设苗头,要尽量避免这样的情况。   

  李渤生 秦岭国家公园应含22区县   

  秦岭本底资源优越,具备国家公园建设条件。如何确定国家公园的边界,取决于生态系统的完整性与原真性。具体体现在动植物的分布、生态系统格局及其不可替代性。   

  我们认为,秦岭国家公园的大致边界包括太白、宁陕、周至、眉县、洋县、阳县、风县、佛坪县、户县、勉县、紫阳县、华阴市、陈仓区、西乡县、宁强县、蓝田县、石泉县、旬阳县、华县、汉台区、长安区、渭滨区等22区县。   

  陈毓川 建议设立“陕西丝路基金”     

  在对“一带一路”沿线矿产资源开发调查之后了解到,陕西省在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的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合作中具有矿产资源勘查开发的科技优势和实施合作的队伍优势。我们对陕西提出四个建议。第一个建议,建议主动沟通中央部委,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大格局。第二个建议,建议建立一个专门机构,统筹协调省内“一带一路”矿产勘察合作事项。第三个建议,我们建议设立“陕西丝路基金”,减轻走出去的风险。第四个建议,加强政策措施,使陕西生的实力更加放大优势。    

  王建国 尽量不在老街区大规模建设    

  建议陕西各地乡村能够根据自身的地理优势条件发展相应产业;应注意民间传统文化节事的传承,组建地方各类“文史工作室”和“乡村工作室”,挖掘在地性的经验和文献;尽量保持原来的自然要素、村落肌理和道路结构不变,以“保存”“还原”为主,改造出新为辅,尽量不在老街区进行大规模的建设活动。   

  张建云 建设生态文明建设补偿建设试点     

  陕西省汉江水资源保护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保护中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陕南三市为保障南水北调中线水质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我们建议要从国家层面推进秦巴汉江源公园建设,做好汉江水资源保护“十三五”规划,顶层设计,系统布局,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带动水资源保护措施落实和发挥实效。建议将陕南作为生态文明建设补偿机制建设试点,探索和建立汉江多元生态长效补偿机制,促使当地经济从补血向造血转变。我们这次调研发现,确实陕南山势围绕清水北送,作出巨大贡献,但是补偿机制没有得到落实。 

  郭兰萍 发展七个重要产业工程     

  以国家级中医药“一带一路”品牌这个工程建设为目标,以中药科技创新为依托,综合发展中药农业工程、中药加工工程、中药物流工程、中药工业工程、中药创新工程、大健康产业工程七个工程。最后一个是打造国际级中医药“一带一路”品牌工程。这个工程主要是通过“一带一路”推动中医诊疗、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文化传播、中药产业、技术标准等六大板块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发展。定期(每1~2年一次)召开中医药“一带一路”国际博览会,构建内通外联的国家级中医药“一带一路”枢纽平台共同体,助力陕西省中医药事业和中医药的海外发展。    

  崔鹏 加强短期降水预报和洪水预报   

  渭河治理那么长时间,在很多方面取得很好的成效。建议树立全社会节水意识,发展节水技术,建立以节水为核心的流域水资源管理体制和机制。要发展节水或者再生水利用一系列新技术,推行节水专利,这样的工作一方面可以起到节水作用,也可以带动一系列产业发展。提升水利工程综合功能,提高雨洪资源化水平。    

  我们要建议加强短期降水预报和洪水预报,经过大致估算每年汛期不能利用的洪水可以占到30亿到50亿,如果能够再利用三分之一的话,可以增加10亿到15亿的水资源,有这么多的水资源能再利用起来,可以在很大程度上解决生产、生活、生态的用水供给。     

  蔡睿 为陕北能源化工发展支招   

  根据延安和榆林市的市情特点,提出八个发展建议。第一做好顶层设计,确保“十三五”计划落地。建议结合水资源约束、环保新规和市场需求变化等重新进行科学论证与规划,确定适度的能源资源就地转化总量和规模。第二,优化产业布局,推进产业升级。建议陕西省以现有的特色产业链和产品为依托,在“做大”的同时更加重视“做强”,打造大型煤化工特种化学品基地。第三,加大技术投入,研发设计采用更有竞争力的技术路线。第四,加强产品的高端化研究,实现产品高端化、差异化。第五,系统性推行环保新技术,解决煤化工发展水资源和废水排放技术瓶颈问题。第六,加快完善油、煤、气资源综合利用技术,提高能源转化效率和资源利用效率。第七,更加重视二氧化碳排放问题,为碳税实施做好充分准备。第八,加快煤化工产业的示范和升级。     

  王浩 针对引汉济渭提出五点建议   

  根据陕西省“治水兴水”实践要求和省里提出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综合性”的原则,针对引汉济渭工程的建设实际,我们提出以下五点建议。首先是加快推进引汉济渭二期工程建设。第二个建议就是建议陕西省积极开展引嘉入汉工程的前期工作。第三个建议是建立受水区水资源统一管理体制。引汉济渭将改变关中受水区的水资源配置格局,西安、咸阳、渭南、杨凌等重点城市和18个县/工业园区将联系为一个整体;按照现在行政单位分割的水资源规划、配置、调度与管理体系,会无法满足将来的形势。第四个建议是开展工程通水后,关中、陕北水权的置换工作。汉济渭退水给渭河入黄河,会增加渭河入黄水量。所以可以通过水权置换,既然陕西给黄河增加了最大八亿的水量,所以陕西应该从黄河干流多取一点水,增加陕北地区的引黄水量。最后一个方面的建议就是工程施工里面的关键技术保障。 (文/本报记者 王嘉 图/本报记者 吴岸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