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梦想是在西安打造下一个硅谷” ——从VERITAS创始人举家落户看秦汉新城创新人才引进机制

2018-06-22 13:59:58|来源:西安晚报|编辑:李妍|责编:赵滢溪

  

  约翰先生(左一)和奥卡云高层人员讨论工作

  “我爱这座城市,愿把毕生精力、所学和研究成果献出,在西安打造下一个硅谷。这是我的梦想。”6月13日,接受采访的西安奥卡云数据科技有限公司CTO(首席技术官)约翰·卡尔迈克先生信心满满地说。说罢,公司的其他高管为他报以热烈掌声,竖起大拇指。

  近两年,西咸新区秦汉新城通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创新人才引进机制,助力西安打造“硬科技之都”。一批高质量有前景的硬科技企业和全球高端人才落户新城。最具代表性的就是被称为“独角兽企业”、致力数据存储研发的西安奥卡云数据科技有限公司。

  这家公司正在国内外的同行业界引起轰动:吸引了VERITAS创始人之一的约翰·卡尔迈克先生的加盟。

  其间,西咸新区秦汉新城“店小二”起到关键作用。要知道,之前,奥卡云公司一直在北京发展。“西咸新区和秦汉新城的领导和招商同志多次进京,上门拜访,介绍新区及新城建设情况、发展定位和政策优势,是他们的诚意最终打动了我们。”西安奥卡云数据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孔祥永说,公司落户过程中,新区和新城“店小二”不遗余力,“有了困难,随叫随到,马上就办,直到解决”。

  经协调谋划,2017年12月,西安奥卡云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在秦汉新城成立,注册资金1亿元,计划总投资20亿元。公司定位是建设完全自主可控的高端存储产业链,覆盖固态硬盘、全闪存存储系统、数据平台,以存储为基石,发展深度视觉、智慧物联网、安全控制与大数据分析等,通过产研发相结合、简化数据的存取与发掘,服务客户快速将数据转换为商业价值。

  “像我们这样产业链齐全的公司在全国也没几家。”西安奥卡云数据科技有限公司物联网CEO黄志翀介绍,他们公司填补了西安在高端数据存储研发领域的空白,公司现有员工60多人,仅技术团队就有50人,核心人员全部来自世界500强企业。产品应用于智慧城市、政务云、大数据物联网等政企单位数据中心。其中,最新成果、名为“ORCASTOR-3000全闪存分布式存储系统”的产品因体积更小、运行速度更快,受到客户青睐,售价超过100万元。

  “公司未来的目标很明确,三年内,成为国内一流数据存储研发企业。”黄志翀说,现在,他们又有了Mr.John的鼎力加盟,更是如虎添翼。他口中的Mr.John正是约翰·卡尔迈克。

  约翰·卡尔迈克可是美国加州硅谷的传奇人物。他曾是世界第三大软件公司VERITAS创始人之一,其研发的VxFS文件系统曾服务全球500强企业的数据中心和数据库,在美国贝尔实验室任职期间负责UNIX内核系统架构设计,从事企业级软件设计开发27年,精通软件架构设计和数据处理机制,曾为IEEE和NASA专家组成员。2007年任职Symantec中国区软件总监,主导研发EOS原型机,后被美国收回产品化,申请并拥有美国承认的专利十多项。2018年5月,他加入奥卡云。

  约翰先生的加盟也是一波三折。

  当初,奥卡云团队和约翰先生接触了几天,劝他留下,但一直未获实质性进展。

  “让我决定留下的是那奇妙的‘5分钟’。”约翰先生讲,就在他即将离开时,奥卡云一位之前未谋面的投资人请他吃饭后送别。

  “我想在西安打造一个硅谷!”“哦,是吗?7年了,我一直在中国寻找一个伙伴。”“那你能留下来,帮我们实现共同的梦想吗?”“我非常愿意。”就是这几句看似简单的对白,打动了约翰先生。

  约翰先生说,这就是他和奥卡云、和西安的缘分,更重要的是:“我们有共同的理想,把西安打造成下一个硅谷。”

  记者得知,约翰先生答应留下之后,奥卡云公司和西咸新区、秦汉新城又给了他无微不至的关心和厚遇。无论是饮食、居住和工作环境,都力争创造最好的条件。“在中国生活了很多年,这里就是我实现梦想的地方。”约翰先生讲,随着彼此增加的了解和互信,他感受到西安和西咸新区、秦汉新城发展硬科技的决心与毅力,看到诸多有力举措,这让他实现将西安打造成下一个硅谷的梦想信心大增。

  “我的太太是中国人,是一家世界500强驻马来西亚的高管,我已经说服她来西安了。”约翰先生说,他计划在本月底举家迁入西安。近期,与他曾一起共事的三个好友,来自德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的华裔高端人才也在他的邀请下准备来西安。下一步,他还要通过个人在行业领域的影响力,招募至少20名全球精英加入奥卡云。

  结束采访,约翰先生告诉记者:“我希望有一天,通过我们共同的努力,西安的高校人才不再流失,留下来在家门口就业;我希望有一天,我们西安可以有世界上最好的产品,核心技术都是中国制造,再也不必购买美国的产品。为此,我愿倾尽所有。”(文/图 记者 于忠虎 见习记者 翰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