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奇维科技董事长刘升:不经历风雨 怎能见彩虹

2018-06-22 11:33:40|来源:陕西网|编辑:李妍|责编:赵滢溪

  60后的刘升,1985年从北京理工大学飞行器总体设计专业毕业后,被分配到西安某研究所,兢兢业业工作19年后,他不甘心就在研究所里过完一生,想自己闯一片更为广阔的天地。2004年9月,刘升毅然辞去研究所稳定的工作,与合伙人在高新区创办了西安奇维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奇维科技”),刘升出任董事长。

  创立之初,一切都几乎是从零开始。

  “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14年过去,目前奇维科技不仅拥有齐全的军工资质,而且以公司自研产品为核心,形成了高性能固态存储、高性能计算机系统、弹上核心控制系统、装备综合保障设备和智能穿戴等方面,产品覆盖海、陆、空各领域。

  企业日益发展壮大,刘升也收获一串串的荣誉,他现为西安市政协委员,先后荣获国际企业IBI创业者、西安高新区创业园发展中心创新服务奖、西安高新区创业园发展中心创业导师、陕西省优秀发明人才、陕西省科技创新创业人才等称号。而刘升在企业成长和创业过程中勤劳吃苦、坚韧能干、敢于创新、业绩突出,彰显了一位优秀企业家的风采。

  艰苦奋斗

  带领企业不断攀岩

  看似一切顺风顺水,事实上,刘升经历了不为人知的艰辛。公司成立之初只有不足30平方米的办公区域,一切都几乎是从零开始,创业初期举步维艰。为了开拓市场,刘升常常一个人在外面寻找客户,了解市场需求,通过不懈努力,如今奇维科技拥有25000平方米的科研生产大楼,公司注册资本2.26亿元,2017年实现销售收入2.66亿元,利润7243万元,上缴税金2028万元。

  虽然企业实力雄厚,但吃过创业艰辛之苦的刘升至今仍沿袭艰苦奋斗的精神,碰到项目重任务紧的时候,刘升就和员工一起加班,常常是通宵工作;一年乘坐飞机130余次,为了高效利用白天的时间,经常乘坐“红眼航班”;凌晨两点多还在谈工作都是常有的事……刘升就是以他这种数十年如一日的敬业精神,怀着提升国防能力、防务水平的憧憬和愿望,坚持技术的不断沉淀和管理的持续创新,坚持着将奇维科技建成业内顶尖的国防技术装备研制及产品实现的综合型企业而奋斗着。

  固态存储行业

  西北龙头地位

  奇维科技在发展过程中,刘升凭借自身积累的经验以及独到的眼光,发现广泛用于国防事业中的固态存储产品主要依赖国外进口,产品不仅价格高昂而且信息存储也存在安全隐患。

  2006年,刘升带领团队进行固态存储产品的研发,经过近两年的努力,公司第一块拥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的固态存储盘问世了。该产品的国产化,告别了国内电子盘依赖进口的历史,填补了国家空白,为国家节省了大量外汇,保证了国家存储数据安全,同时也为公司带来了可观的利润。公司设有“西安固态存储工程技术中心”,其主打的固态存储产品已通过了GJB150B-86环境试验认证和北京空军装备试验与可靠性试验中心的各项环境试验,具有高品质、高可靠性、高稳定性、高性价比等特点,得到客户的持续好评,该中心承担并圆满地完成了省科技计划项目,如今公司在固态存储行业西北地区已经做到龙头地位,在国内的军品市场上已经跻身前三名之列。

  坚信科技创新

  始终是第一位的

  “科技创新是公司发展的第一原动力,公司持续不断加大科研投入,促进公司产业升级,提高产品配套级别,逐步从板卡级产品向系统级产品转变。”刘升告诉记者,他坚信科技创新始终是第一位的。

  刘升还鼓励科研人员加强与各集团系统总体单位和论证单位的交流,通过与一线客户交流,从体系上游进行产品的设计导入,逐步提高公司的整体技术研发能力。搭载公司导引头的某XFD在某靶场进行闭环攻击试验中取得了两发两中的好成绩,获得了总体单位对公司电视导引头产品的技术认可;公司完全自主研发的惯导组件在某型号弹上搭载飞行试验成功测出弹体飞行姿态、遥控武器站系统顺利交付首批样机,并成功完成打靶验证试验;公司承担的某型号火箭弹改制导化项目,完成了多次实弹打靶的验证试验……

  目前奇维科技已成功从配套单位转变为总体研制单位,技术水平处于国内领先地位,产品质量达到国际同等先进水平。公司多项科研成果被列入国家科技部中小企业创新基金项目中,多次荣获陕西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西安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用最新管理理念

  把企业做大做强

  刘升不断运用现代企业运营方式,通过向管理要效益,使公司一步步实现从粗放型管理到精细化管理的转变,“先进的管理既是企业生存的基石,又是企业发展的动力。”刘升说。

  为了适应新的经济形势,为了企业更大的发展,刘升始终坚持继续学习,MBA、DBA、管理学博士……他要用最新的管理理念把企业做大做强。在刘升的带领下公司连续被评为陕西省、西安市知识产权优势培育企业、西安科技企业小巨人领军企业,先后荣获省“高新技术企业”称号、多次获得省市科技进步奖,被认定为科技部中小企业创新基金实施单位、省科技创新统筹计划承担单位、陕西省中小企业创新研发中心、西安市固态存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西安市级企业技术中心、西安高新区军民融合示范企业。

  借助资本市场

  实现公司跨越式发展

  作为公司的一把手,刘升以创业和冒险精神,借助资本市场使公司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带动企业发展壮大。

  2014年1月24日,刘升带领公司在全国中小企业股转系统(新三板)成功挂牌,成为陕西省九家首批挂牌企业之一。2016年6月20日,刘升以其过人的魄力和前瞻性,将公司以8.95亿的价格顺利完成与江苏雷科防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并购重组工作,雷科防务是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的上市公司,注册资本11.03亿元,总资产37.3亿元,这次并购重组是一场资本与实业的结合,标志着奇维科技的发展进入一个新阶段。

  并购重组完成后,奇维科技与雷科防务的另两家具有军工背景的子公司北京理工雷科电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和成都爱科特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共享技术研发体系,分享市场渠道及客户资源,通过形成良好的产业应用协同效应,实现优势互补,提升了公司的整体价值。

  在企业各项事业蒸蒸日上的同时,刘升还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多年来,刘升先后为当地贫困大学生、汶川大地震、青海玉树地震慷慨捐资,并在公司内部成立了员工互助基金,为有困难的员工排忧解难,经营企业这么多年来,难免有发展困难的时候,但是刘升从未拖欠过任何员工的工资。

  “企业是社会的企业,企业的发展是政府和社会支持的结果,企业的发展是为了社会,只有真情的回报社会,企业才能赢得社会的信赖和支持而不断发展壮大。”刘升表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