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生在陕毕业季之长安大学| 骄傲地对世界说 我们是中国的学生

2018-06-22 22:01:1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宋佳):又逢毕业季,长安大学校本部门前,即将离校的毕业生们正在快递自己的行李,烈日炎炎之下,搬运行李的毕业生们汗流浃背,离别就在这忙忙碌碌的脚步中悄然到来。

  在长安大学的毕业大军中,来自不同国家、拥有不同肤色的国外留学生身影格外引人注目。据了解,长安大学自1956年开始招收外国留学生,先后培养美国、德国、日本、澳大利亚、越南、坦桑尼亚等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留学生4000多人,现有各类留学生800余人。

  毕业之际,有三位即将离开长安大学、开启人生新旅程的留学生接受了国际在线陕西频道的采访。他们谈起自己在长安大学生活点点滴滴,很是感慨。

 王子:把学到的知识带回刚果(布)

  

  长安大学本科毕业生王子(摄影 贺秋乐)

  来自刚果(布)的王子在长安大学完成了四年的本科学习,他的专业是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王子对专业知识求知若渴。“长安大学的老师们都非常厉害,以后无论走到哪里,我都会非常骄傲的说,我是中国老师教出来的学生。”王子说道。

  毕业后,王子希望继续深造,他已经向长安大学提出了读研申请。谈起之后的职业规划,王子说:“把专业学好之后,我希望成为一个合格的工程师,和中国工程师一起把我们国家建设起来。”如果有机会,王子还想成为一名老师,把在中国学到的道路桥梁知识传播给更多的刚果(布)学生。“中国有句话叫‘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对我来说,当一个有用的人就是把中国的先进技术带到刚果(布),甚至整个非洲。”王子解释道。

  如今的王子对未来充满雄心壮志,但是初来西安时,语言不通让他在学习和生活中吃尽苦头,王子回忆说:“刚来长安大学的时候,学习汉语很辛苦,常常忘记吃饭和休息,结果导致头疼。那时候连汉语基础都不会,不知道药店在哪里,舍友也不在身边,完全不知道该怎么办。走投无路时,我想起了自己的语言老师,我用毫无语法的中文给老师发了信息,老师像医生一样询问了我的具体病症,之后就带着药出现在我的面前,告诉我每种药的用法用量。当时我心里很感动,一直说谢谢,这件事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以后有孩子了,我会把这件事讲给孩子听。”如今谈起这件四年前的往事,王子依然非常动情。

  在学习上,长安大学的老师也给予了王子很多帮助,他说:“我是一个很会‘打扰’老师的学生,不管什么时候遇到问题,都会打电话给老师,老师每一次都很重视我的问题。”在所有接触到的老师中,王子最感谢的是他现在的导师蒋伟,他说道:“蒋老师很年轻,但是他教会我的东西不仅是专业知识,还有学习方法,给我介绍学习软件,推荐学习网站,还主动关心我的毕业学习情况。”毕业来临,王子一直想找个机会向蒋伟表示感谢,但是一直没想好怎么表达自己的谢意。

  大学四年,类似的人和事还有很多,“如果没有身边老师同学的帮助,我可能早就放弃在中国的学习了,能取得现在的成绩都是因为中国人的帮助,我会向我们国家的人介绍中国人的善良和热情。”王子说道。

  马伟:架起长安大学与卢旺达的友谊之桥

  

  长安大学硕士留学生马伟(摄影 贺秋乐)

  打开马伟的微信朋友圈,会发现他在长安大学的生活非常的丰富多彩,除了学习专业知识,留学生助理工作、中国武术、野外实践、体育比赛,马伟一样也没落下。

  如同朋友圈所展示的那样,马伟本人是一个活泼开朗的大男孩。采访中,他的回答总能逗得大家哈哈大笑,当“谈起离开西安后,会不会想念这里的美食”时,马伟连连摇头:“哎呀,不要说这个话题。在西安,我最喜欢的就是羊肉泡馍和油泼面,我觉得回国后一个星期内我就会想吃这两种美食,不知道该怎么办,只能坐飞机回来吃了。”

  在长安大学的这段时光中,马伟给自己定了几个“小目标”,如今都已经完成。马伟的家乡卢旺达是一个矿产资源丰富的国家,他从小就对矿产有强烈的好奇心,所以来到中国学习相关专业。他说道:“我来中国是为了学习矿产知识,经过努力,我在《Geologos Journal》上独立发表了专业文章,这是对我专业知识的一种肯定。”作为留学生,发表论文是一件很难的事情。

  马伟的第二个“小目标”是促进长安大学国际教育学院与留学生之间的沟通了解。他做了一年的留学生助理工作,把学院的各项工作传递给留学生,再把留学生的需求反馈给学院。每年留学生新生入学的时候都是马伟最忙碌的时候,他曾经连续一个星期几乎没有时间睡觉,他用一贯的幽默风格说道:“我当时看到自己的胳膊那么瘦,忍不住感叹,‘天呐,这还是我吗?’”但对于自己的付出,使留学生能够快速开启学习生活,马伟感到这是一件“不后悔”的事。

 瑞安:对中国有很多不舍

  

  长安大学博士毕业生瑞安(摄影 贺秋乐)

  相较于马伟的开朗外放,瑞安显得内敛很多,他是来自巴基斯坦的一位大学老师,教授物流工程与管理专业。谈起来到长安大学深造的原因,瑞安说道:“巴基斯坦和中国的关系一直很好,所以我希望到中国来读书,中国的国际贸易也很发达,对我的专业研究有很大帮助。”

  瑞安在长安大学攻读的是博士学位,学业任务非常繁重,需要长时间待在房间里看书、写论文。瑞安指着马伟笑着说:“我刚来西安的时候和他一样瘦,现在肚子已经这么大了。”付出的汗水换来了繁盛的果实,博士四年时间,瑞安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发布了9篇SCI学术论文,出版发行了两本学术著作。

  长安大学的学习生活不仅让瑞安获得了学业成就,还让他结识了自己的妻子。瑞安的妻子是西安高陵人,同样学习物流专业。两个人是在2015年的一次学术会议上认识的,“她很可靠,第一次见面,我就觉得我可以和她过一辈子。”瑞安这样描述自己的妻子。毕业之后,瑞安的妻子会跟随他一起回到巴基斯坦生活。

  谈起与西安的离别,瑞安表示非常不舍,他舍不得回民街的牛肉包子,更舍不得热情友好的西安人。瑞安回忆道:“我的导师经常说陕西话,我听不明白,导师就在自己的手机上翻译一遍给我看。每次上课前,导师还会拿一份翻译好的英文课件给我。”

 面临毕业,长安大学的留学生们对校园、对西安、对中国都有很多不舍,但是正如马伟所说:“在中国读书的这段时间,对我们留学生来说是非常珍贵的回忆。回国后,无论在专业上还是生活中,我们都会常常和中国的朋友们联系,也一定会再回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