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生在陕毕业季之西安交通大学 | 因汉语爱上中国文化

2018-06-25 18:15:5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宋佳):6月23日,西安交通大学(以下简称“西安交大”)举行本科生毕业典礼。西安交大思源活动中心内,身穿学士服的毕业生们一个接一个走上舞台领取毕业证书;思源活动中心外,毕业生们手捧鲜花与亲朋好友合影留念。

  2018年,共有3302名本科生在西安交大完成学业,其中包括不少留学生。这些留学生因为喜欢汉语,从不同国家而来,就读在西安交通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汉语言专业。面对离别,他们有着不舍与眷恋,同时也表示,他们毕业后会继续做好中国文化的传播,为自己的国家与中国的友好交流做出贡献。

  

  西交大汉语言专业留学生阿凯(左)、小米(中)、吴东玹(右)合影(摄影  贺秋乐)

  小米:想要成为一名汉语翻译

  小米是荷兰女孩,一头粉色长发的她看起来充满活力。在台湾留学的经历让她接触到汉语,她发现汉语是一门很有意思的语言,所以来到西安交大学习汉语言专业。毕业之后,小米打算在西安交大读研,继续学习汉语言专业,以后在中国从事翻译工作。

  除了学习,小米最大的爱好是跑步。西安交通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副教授赵炜说:“小米把陕西省的马拉松都跑过了,奖牌可以摆上一桌子。”回忆起参加西安城墙马拉松的经历,小米笑着说:“地面不平,很难跑。但是,脚踏古城墙,可以俯瞰城墙周围的风光,这种感觉很好,让我也体会到了古城西安的现代魅力。”

  赵炜评价小米说:“在我眼中,小米是个优秀的孩子。我是小米的毕业论文指导老师,她的毕业论文对比了荷兰和中国的女性地位,写得很有意思。”

  “虽然学了四年汉语,但是对于留学生们来说用中文写毕业论文还是一件颇有难度的事情。他们的毕业论文要求不低于5000字,并且要通过答辩,和对中国学生的要求没有太大差别。这就要求他们的中文书面表达能力要很强。”赵炜说。

  生活中,小米很喜欢做饭给自己吃,她每天都会去超市买菜,超市的人都认识她。节假日的时候,小米也会和朋友一起到小寨逛街买衣服,还学会了”砍价“。

 吴东玹:喜欢文言文

  “首先喜欢汉语,然后喜欢中国。”来自韩国的吴东玹毫不隐藏自己对汉语的喜爱。吴东玹最喜欢的课程是《古代汉语》,因为可以学习很多文言文,“这么短的句子可以包含那么多深刻的思想,我觉得很有意思,也很想用文言文表达自己的想法。”吴东玹说道。

  毕业以后,吴东玹会回到韩国工作,他希望自己能够从事与汉语有关的工作,把自己在中国学到的知识用在工作中,也为促进中韩交流贡献自己的力量。

  提起毕业回国,吴东玹最舍不得同学们,他说:“班里的同学都很友好,四年的朝夕相处让我们建立了深厚的友谊。虽然以后还可以用微信联系,但是我回国之后就很难再见到他们了,很舍不得。”

  阿凯:汉字中感受中国文化的魅力

  阿凯来自哈萨克斯坦,来中国读书之前,还很难理解中文。但经过四年的学习,阿凯已经能够阅读长篇中文小说。他很喜欢《平凡的世界》,并将小说中的一页作为自己朋友圈的封面。现在,阿凯正在阅读中国作家余华的作品《兄弟》。

  在学习汉语的过程中,阿凯也有觉得枯燥的时候,但更多时候还是深深被中国文化的内涵所吸引,“我喜欢中国文化,中国文化很有自己的特色。我也很喜欢汉字,在汉字中可以感受到中国文化魅力。”阿凯说道。

  毕业后,阿凯打算继续在西安交大读书,学习管理学专业,将来回到哈萨克斯坦工作,为中哈两国交流做出贡献。

 老师寄语:把中国文化传播到世界

    赵炜说:“外国留学生们刚来的时候,所面临的不仅是学习知识的问题,还有文化适应问题,这个比专业学习更难。我们老师和辅导员的主要任务,就是从各方面帮助他们尽快适应中国文化环境。”

  同时,赵炜老师也目睹了留学生们的成长:“首先是汉语能力越来越好,以他们现在的汉语水平,留在中国工作生活问题不大;其次,就是成熟了,文化适应能力不断增强,能够在一个不同的文化环境里很好地生活;最后,他们在在耳濡目染中吸收了很多中国文化的营养,比如中国的一些优良传统等。”

  未来,赵炜希望已经毕业的汉语言留学生们能继续学习汉语,将汉语作为一门工具,借此学习更多关于中国社会和文化的深层次知识。“留学生们是中外文化交流的桥梁,他们将西安交大、陕西文化、中国文化的真精神传播到世界各地,将会吸引更多的外国留学生来中国学习。”赵炜说道。

   据悉,西安交通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汉语言专业自2008年开设以来,已经培养了近100名来自美国、英国、荷兰、韩国、哈萨克斯坦、马来西亚等20多个国家的学生,目前在校汉语言留学生60余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