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面”妇联主席刘珊为延安市黄陵县妇联带来新作为

2018-06-25 18:15:0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刘君慧):近日,由延安市委宣传部和延安市妇女联合会联合举办的“弘扬梁家河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主题采访团深入黄陵县,就黄陵县妇女联合会(以下简称“黄陵县妇联”)改革及妇联特色工作进行采访报道。延安新闻网、延安日报、延安广播电视台等媒体组成采访团参与本次活动。

  

  黄陵县妇联主席刘珊(左二)陪同“弘扬梁家河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主题采访团深入隆坊镇官庄村采访(摄影 张雅洁)

  黄陵县纪委干部当上了妇联主席

  “黄陵县上有位‘纪委’出身的妇联主席,她一上任,黄陵县妇女儿童工作可是有了新面貌……”在去黄陵的路上,采访团成员听说了刘珊的故事。

  2017年7月,原黄陵县纪委常委、监察局副局长刘珊被任命为黄陵县妇联主席。恰逢延安市妇联改革时期,刚一上任,她肩负起落实黄陵县“会改联”改革工作的重任。

  “严”字当头,忙而不乱。刘珊建立起妇联改革与换届的“铁规”,以黄陵县纪委文件下发了《关于严肃妇联改革换届纪律的通知》。 

  

  “弘扬梁家河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主题采访团深入隆坊镇官庄村采访(摄影 张雅洁)

  在黄陵县各单位妇联主席任用上,刘珊有严格要求,“基层妇联主席,必须是党政班子成员,也必须是党员。”刘珊向采访团成员介绍道,“如果不是党员,怎样发挥模范作用,又何谈密切联系群众、联合妇女儿童力量?”

  当个别基层在改革中出现程序不合规、选人用人不严谨问题时,黄陵县妇联会立刻叫停,用刘珊的话说,“我们妇联宁缺毋滥。”

  除了叫停工作,刘珊要求涉及单位再次召开专题培训会、下发《关于镇(街道)妇联换届工作有关事项的补充通知》,明确妇联执委要通过自下而上的协商推荐,执委会候选人必须经过本镇(街道)党组织同意,以函的形式上报县妇联审核,县妇联以正式文件批复后,才可召开妇代会选举。

  就是在这样严谨的层层执行下,黄陵县“会改联”改革工作表现出务实和高效,刘珊仅用上任后的一个月时间促成了黄陵县妇联改革在延安市高质量率先完成。

 黄陵县隆坊镇官庄村:新作为促使基层女性活力焕发   

  “农村要好,要家好;家要好,家里的女人要能行。”走进隆坊镇官庄村,刘珊为采访团介绍连任两届的女村主任——侯红侠。

  

  “弘扬梁家河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主题采访团深入隆坊镇官庄村采访(摄影 张雅洁)

  据了解,为推动黄陵县妇女参选参政,黄陵县妇联成立以县妇联主席为组长的村“两委”换届选举妇女参选参政工作领导小组。刘珊亲自带队、深入镇办,对“有创新、创业本领的女能人、女致富带头人、驻村女大学生村官”等农村妇女骨干摸底调查,为妇女参选参政奠定基础。

  除此之外,黄陵县妇联重视宣传,举办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培训班等,优秀女性参选意识得到提高。在官庄村,村“两委”中40%为女性。

  侯红侠说:“以前换届选举,都没有女人去,现在可好了,不管是投票还是参选,村里妇女积极性可高了。”

  官庄村妇联在县、镇妇联的的指导下,做到了有组织领导、有兼职管理员、有经费保障。通过开展妇女互助小组、家庭文明建设活动、节日主题活动等,不仅吸引女性参与,更提升了妇女的阳光形象。除此之外,面向妇女儿童开展综合维权、创业就业、教育培训、等帮扶救助服务。

  “我们村的妇女每天下午六点左右都会组织跳广场舞,开始没人愿意跳,村主任侯红侠就带头跳,慢慢的,大家都加入进来了。村里的女人们一团结起来,环境卫生好了、风气好了、各种活动多了……这两年我们村变化很大。”村民赵明芳说道。

  

  “弘扬梁家河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主题采访团来到黄陵县巾帼学堂(摄影 张雅洁)

  巾帼学堂培养具有手工艺技能的新时代女性

  走进巾帼学堂,“面花”“刺绣”“剪纸”“陶艺”等作品让采访团成员目不暇接、爱不释手。

  据了解,黄陵县巾帼学堂创办于2018年4月,由黄陵县妇联与隆盛种植专业合作社联合开办,是黄陵县妇联打造的手工艺作品展示场所,同时也是手工艺技能培训场所。在这里,妇女的作品真正变为商品,掌握手工艺技能的妇女创收致富。

  每周一,由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赵爱芳老师讲授面花培训课程。下一步巾帼学堂还将陆续开设剪纸、刺绣等课程,为培养更多符合现代市场要求、具有专业精细化技能女性助力。

  “让面花像蛋糕一样定制,剪纸像名片一样流通。”刘珊对巾帼学堂寄予厚望。

  巾帼学堂作为黄陵县妇女的“心灵充电场所”、“素质提升场所”,为培养具有手工艺技能的新时代创业女性献上了一份“巾帼力量”。

  黄陵县妇联主席刘珊接受媒体采访(摄影 张雅洁)

  2017年以来,黄陵县妇联注重一个“实”字,突出一个“干”字,全力实施“巾帼素质提升、巾帼脱贫攻坚、巾帼文明创建、巾帼维权关爱、巾帼固本强基”五大工程,其中尤以巾帼脱贫、妇联改革、换届选举为特色和亮点,受到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被延安市妇联授予 “妇联改革创新奖”。

  一年时间,刘珊从纪检监察的“铁面人”到妇女儿童的“贴心人”,如今,也多了些“温柔”力量。刚柔并济的她将时刻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妇女儿童事业的发展奉上“巾帼力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