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深入推进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开展

2018-06-27 09:16:0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罗赟鹏):6月26日,陕西省“全面深化改革”主题系列发布会第六场在西安举行。陕西省委组织部新闻发言人、副部长张闻华,陕西省非公经济组织处处长潘玉新先生,陕西省社会组织处处长郭少锋先生出席。

  “近年来,我省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省有关精神,按照‘建机构、摸底数、探规律、聚合力’的整体思路,突出重点开展工作,积极破解难题,持续推进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深入开展。”张闻华说。

  

  加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的建设新闻发布会现场 (摄影 赵浚喆)

  健全体制机制建设 提升党组织覆盖范围和质量

  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数量快速增长,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显著增强,但相应的党建工作地位也不断突显。

  截止目前,陕西省11个市(区)、107个县(市、区)全部成立了相应的工作机构。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委具体负责,各成员单位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已基本形成,健全了体制基础。

  不仅如此,陕西省还高屋建瓴做好对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各项工作的指导,不断完善各项组织机制。例如,在党工委成立之初,建立了由陕西省委宣传部等18家省级有关部门参与的联席会议制度。同时,建立了党工委直接联系企业和社会组织制度,指导企业和社会组织开展党建工作,着力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等系列问配套文件发布,和组织开展"普查调研""组织建设""巩固提升""深化拓展"和"整体提升追赶、重点突破超越"等活动,更是较好地推动了陕西省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

  此外,开展“评星晋级,争创双强”“双建双促”“优秀党建品牌评选活动”等活动,不仅丰富了党组织的活动载体,而且使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质量不断提升。

  据了解,陕西省共命名表彰"五星级"党组织 173个,为各级党工委分类定级、分类指导、精准施策提供了依据;联合省国税、地税组织开展"双建双促"活动,推动了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促进了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各地各部门深入挖掘典型、大力培树典型,激发了陕西省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活力。

  提高基础保障能力 履新社会责任

  党建活动的组织开展,离不开人力、物力支持,陕西省不断夯实基础保障,加强队伍建设。据了解,陕西省级财政和省管党费连续三年每年下拨经费500余万元,用于党组织活动场所规范化建设。各级也较好地落实税前列支、财政支持、党费返还等经费保障措施。

  而且,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普遍采取了内部培养、组织选派、公开聘任等多种方式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同时,加大党员发展力度,推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和"双向培养"机制。

  陕西省也加强教育,强化责任落实。据了解,2017年度,陕西省省级累计培训达429人次,示范带动市县和省级部门开展培训2013次,培训人员9万余人次。基本实现了教育培训全覆盖,提高了党务工作者的能力素质和出资人(负责人)的党建意识。

  在强化责落实方面,各级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委结合年度工作要点,列出目标责任清单,每年与下级工委签订目标责任书,对照清单督导工作。不定期明察暗访,定期通报点评,有效传导了压力,增强了基层工作的自觉性。同时,各级将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作为书记党建述职的内容,强化书记抓党建主体责任。

  通过以上对党组织体制机制的不断完善,人才队伍地不断壮大,以及基础保障能力地不断提高,促使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旅行社会责任的意识也不断增强。

  围绕"党建强、发展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结合自身实际,把党的建设与技术创新、人才培养、行业自律相融合,突出党建引领发展,并且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广大职工积极参与精神文明创建、培育文明风尚、营造良好的社会风气,新时代建设者的精神风貌充分展现。

  此外,截止2017年底,在陕西省工商联牵头的“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中,3578家非公企业共投入帮扶资金28.72亿元,帮扶贫困村4371个,涉及贫困人口44.55万人,安置5.02万人就业;陕西省有952家社会组织累计投入扶贫资金4.84亿元,实施帮扶项目800余个,覆盖贫困村1400多个,28万余人次受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