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发布环保生态地方标准33项 推动环保科技进步

2018-06-26 18:16:0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宋佳):6月26日上午,陕西省环境保护厅(以下简称“陕西省环保厅”)举办例行新闻发布会,邀请陕西省环保厅科技标准处处长张大昌、陕西省环保厅科技标准处副处长王青出席,发布会由陕西省环保厅宣教处处长吴忠涛主持。

  环境标准、环境科技是环境保护法规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制定环境保护规划、计划,以及环境保护主管部门依法行政的重要依据,对改善环境质量、减少污染物排放、推动环境保护科技进步和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陕西省环保厅高度重视环境科技与标准工作,充分发挥其在环境保护工作中的引领作用。

陕西省环保厅科技标准处处长张大昌致发布辞 (供图 陕西省环保厅)

  张大昌表示,陕西省环保厅科技标准处以“科技引领、标准导向、示范推广、支撑有力”为目标,围绕陕西省环保重点任务开展工作。随后,张大昌介绍了陕西省环境科技与标准工作进展情况。

  发布环保生态地方标准33项

  陕西省从2003年配合山川秀美工程首次发布三项生态环保地方标准以来,截至目前累计发布标准33项,现行有效标准25项。其中,涉水标准4项,涉气标准10项,涉固废标准1项,检测方法4项,清洁生产2项,管理规范4项。

  2017年以来,陕西省环保厅从四个方面不断加大标准工作力度。一是创新工作机制,优化标准制修订全过程管理;二是成立了陕西省生态环境保护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三是加大标准对改善环境质量“引”与“逼”的调控作用;四是加大标准宣传和调研力度。

  建立“环科协同” 推进科技与环保深度结合

  据悉,陕西省环保厅与陕西省科技厅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建立了“环科协同”工作机制,从构建优势互补合作模式、推进重点领域技术研究、加大技术创新资金支持、共建共享智库平台、强化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统筹部署环境科技创新等方面加大合作,推进科技创新与环保产业深度融合。

  2018年,陕西省将在关中5市(西安、咸阳、宝鸡、渭南、铜川)成立由国家和地方科研人员共同组成的大气污染防治“一市一策”跟踪研究工作组,深入一线进行长期驻点研究和技术指导,同时陕西省环保厅还成立了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创建的大气细粒子(PM2.5)重点实验室、西北大学创建的持久性有机污染物(POPS)重点实验室等4个省级重点实验室,和1个工程技术中心——西安交大长天软件公司物联网工程技术中心。

  依托新媒体 大力普及环保知识

  陕西省环保厅科技标准处借助“科技之春”宣传月、“6·5世界环境日”、全国科普日活动周以及科研院所和监测中心公众开放等系列活动,依托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围绕环保重点工作和热点问题,开展了系列科普活动。

  2017年,陕西省环保厅赴安康市白河县高级中学开展了“加强环保宣教、保卫碧水蓝天”赠书活动,向白河县高级中学赠送《公众环保知识系列读本》《雾霾防治知识读本》及其他中学生课外读物。同时,陕西省环保厅还与陕西师范大学联合召开了第二届环境与健康国际学术专题研讨会,邀请了美国杰克逊州立大学、摩根州立大学、环保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华东理工大学等环境与健康领域专家进行交流与研讨,取得了良好成效。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