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氏聚·人文始·薪火传 世界黄氏总商会向黄帝陵国家文化公园捐赠族谱

2018-06-26 17:54:4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柳洪华):6月25日,由陕西文化产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文投”)、黄陵县政府、世界黄氏总商会(以下简称“世黄总商会”)主办的世界黄氏族谱捐赠活动在黄帝陵国家文化公园黄帝文化中心举办。世黄总商会向黄帝陵国家文化公园捐赠了《中华黄氏人物大典》《黄氏源流世系研究》《黄氏宗亲文化读本》等共计29册珍贵的族谱文物。

  

  世界黄氏总商会向黄帝陵国家文化公园捐赠29册族谱文物 (摄影 王丹)

  中华文化五千春 黄帝文明耀古今

  黄帝陵是中华儿女追根溯源、祭祖归宗、尊崇敬仰的民族圣地,是具有至尊、至高意义的世界性文化资源。2018年4月以来,陕文投集团相继举办了黄帝陵国家文化公园“中华儿女”影像资料征集活动和黄帝陵轩辕圣土暨五色土采集活动,旨在加深全球华人的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认同感,传播中华文明的“多元一体”,感受中华文明蕴含的深沉、博大、持久的精神力量。从历史文化的高度树立起黄帝陵国家文化公园“国家祠堂、民族圣地、精神家园”的根本定位,受到了全球华人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世黄总商会便是其中最具代表性的组织之一。

  “一草一由一撇捺,百家姓中咱是黄河黄。寻踪颛顼,问祖黄国,炎黄子孙源远流长。”这是世黄总商会的会歌《江夏黄》中的一句经典歌词。天下黄姓源在潢川,天下黄姓根在江夏,这首歌凸显“黄氏”在源远流长的历史演进过程中,成就了刚正不阿,不屈不挠的崇高气节与高尚品质。他们代代相传的勤劳、善良、勇敢、好学精神培育了诸多星光熠熠的杰出人才,为中华文明的发展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据悉,世黄总商会汇聚了黄氏族人在工商界的知名企业、精英人士,是经由所在地政府核准,由世界黄氏宗亲总会为发扬黄氏“忠、孝、义、和”的优良传统,激励族人自强不息、开拓进取而成立的民间团体组织。海内外黄氏宗亲因“黄氏”大平台聚在一起,互相认识相熟,交流支持,宗亲事业才会呈现蓬勃向上的良好局面。近年来,世黄总商会一直致力于发展世界黄氏的宗亲工作,在他们看来,做好宗亲工作所需具备的精神是心甘情愿奉献和不计个人得失,只有这样,才能抛去一切私心杂念,守住黄氏文化之魂,将黄氏一脉的精神传承发扬。

  中华国脉承龙脉 世黄家谱启新程

  本次世黄总商会向黄帝陵国家文化公园捐赠的是“世界黄氏家谱资料中心”诸多专家克服重重困难整理出的部分卷宗,涵盖《中华黄氏人物大典》《黄氏源流世系研究》《黄氏宗亲文化读本》《湖南黄氏世谱》《江夏堂黄氏世谱》等20套29册书卷。世黄总商会名誉会长黄印华、世界黄氏族谱中心主任黄善香对所捐物品进行了详细介绍,表达了捐赠族谱的初心及作为炎黄子孙所秉持的文化自信。

  

  世界黄氏总商会会长黄明顶致辞 (摄影 王丹)

  世黄总商会会长黄明顶在致辞中表示,《黄氏族谱》是黄氏家族代代传承的家族宝典,希望能对黄帝文化研究,黄帝陵国家文化公园项目建设作出贡献。

  

  陕西文化产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卢涛致辞 (摄影 王丹)

  陕文投集团副总经理卢涛表示,黄帝是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是中华五千多年文明的奠基人,更是全球华人的血脉之源。黄氏宗亲的族谱捐赠作为姓氏捐赠的第一位,是全球黄氏一族发扬追根溯源、薪火相传民族精神的象征。他们以实际行动参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为黄帝陵国家文化公园提供了珍贵的史料素材。而族谱在黄帝文化中心的展示只是初始,未来将在黄帝陵国家文化公园中的中华姓氏堂进行永久性展示,使世界华人到黄帝陵拜谒祭祖时感受到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一脉相承。

  

  捐赠仪式 (摄影 王丹)

  世界黄氏总商会秘书长黄栋星在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时表示,黄家现有族谱五万多件,此次把最精要的20套族谱带来捐献,包括美国、韩国、印尼、菲律宾等海外华侨和国内的广东、广西,河南等省市的黄家族谱。希望通过这个活动,能够引发全世界的中华儿女的关注和响应,促进黄帝文化中心内涵的建设。

  

  与会嘉宾集体合影 (摄影 王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