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生在陕毕业季之陕师大| 传承师大精神 走上汉语教学讲台

2018-06-29 08:46:1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宋佳):陕西师范大学(以下简称“陕师大”)的毕业典礼于6月28日、29日举行,陕师大国际汉学院的毕业生们将告别母校,踏上新征程。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对在陕师大留学的三位毕业生——汉语言文学(商务方向)本科专业的辛蕊,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的杨过、王成明进行了专访。

 杨过:从陕师大老师身上学习如何教书育人

  

  留学生杨过接受采访(摄影 贺秋乐)

  2017年夏天,一句“西安太热了,我真的想回非洲避暑。”刷爆朋友圈。如今,这位“想回非洲避暑”的留学生杨过真的要离开西安回到家乡贝宁了。但离别陕师大,杨过有诸多不舍。

  舍不得陕师大的面。园丁食堂的油泼面、民族风味餐厅的家常拌面是杨过平时最喜欢吃的,杨过说:“我非常喜欢吃辣,陕西人也非常能吃辣,所以我完全适应陕西的饮食。”

  舍不得陕师大的图书馆。“写毕业论文的时候,在图书馆一待就是一天。需要的书都能在图书馆找到,它就像我的第二个课堂,而且环境也很舒适,有一种家的感觉。我在那里备课、写论文、找资料。”杨过说。

  

  杨过展示老师和同学赠予的离别留言(摄影 贺秋乐)

  说起毕业论文,杨过非常感谢自己的导师曾小梦,他说:“两万字的论文对我来说难度很大,会出现很多表达不清、口语化、语法错误等问题,但曾老师都很耐心地指出我的错误,帮我纠正。如果没有老师和中国同学的帮助,我的论文真写不出来。”

  毕业之后,杨过打算回到贝宁,在孔子学院当一名汉语老师。杨过表示,从陕师大老师身上,自己学到了很多教书育人的经验。

  “陕师大的老师从不满足于自己现有的知识量,不断提升自己。而且他们对待学生非常有耐心、有爱心,关心、了解自己的学生。他们不仅传授知识,而且向学生传授了一种精神。”杨过说。同时,他也希望自己在不断充实汉语知识和中国文化的基础上,将其传递给更多想要学习汉语的贝宁人。

 王成明:“陕西是我的第二个家乡。”

  

  留学生王成明接受采访(摄影 贺秋乐)

  来自土耳其的王成明非常喜欢中国文化,尤其喜欢中国古代哲学思想,他的中文名字就是由中国明代哲学家王阳明的名字而来。

  小时候的王成明,经常收看土耳其国家中央电视台播放的中国古装电视剧。到了中学时期,王成明又通过《世界宗教思想》这门课程,认识了孔子、老子等中国古代思想家,也因此对中国哲学产生了浓厚兴趣。谈起自己对中国古代思想的认知,王成明说:“人的价值在于道德,中国儒家思想中蕴藏着很多很多美德。”

  硕士毕业之后,王成明将完成自己在中学时期就树立的志向,到北京大学读哲学专业,专门研究儒家思想。

  在王成明看来,陕西就是他的第二个故乡,因为喜爱中国文化和陕西这片土地,王成明说话做事越来越像陕西人。也因此,王成明身边朋友都叫他“老干部”“中国通”。

  “现在到了其他城市我会觉得不适应,想要回到‘老家’。”王成明所说的“老家”就是陕西。

  王成明自己租房子住,方便闲暇时候自己买菜做饭。“我自己做过羊肉泡馍,味道很成功,就是样子不太好。”王成明笑着说道。由于经常去菜市场买菜,王成明和菜摊老板变成了熟人,他说:“我一到菜市场,老板们就会跟我打招呼说‘你来了’,然后我们就开始闲聊。”

  王成明来到陕西一个月后就适应了这里的生活,他认为是陕西人的热情让他迅速适应了中国的生活。“陕西人给我的第一感觉有点‘粗暴’,说话声音很大。但是相处之后会发现,陕西人并不‘粗暴’,而是简单、热情、朴实。”王成明说道。

  如同一个土生土长的“老陕人”一样,王成明关心着陕西的发展,陕西的每一个变化他都看在眼里。尤其是近段时间来,西安实施的“厕所革命”“车让人”等措施,让王成明很感触。他说:“我觉得这些很重要,不仅是城市文明的提升,也是对一个地方的形象塑造。”

  在陕师大的学习,让王成明汉语能力有了深层次的提升。王成明回忆起自己刚刚来到陕师大读研的日子时说道:“虽然本科已经学了4年汉语,但是中文博大精深,很多语句真正的含义和字面意思不同,可能产生误解。”王成明非常感谢刘琨老师,因为正是他的耐心讲解,让王成明渐渐领悟汉语字面意思之下的深层含义。“刘琨老师教会了我前4年没有学会的东西。”王成明说道。

  对于和母校的离别,王成明并没有表现出太多的悲伤,他表示暂时的别离是为了更好地相遇,希望自己以后能够以教授的身份回到陕师大,让母校因他而自豪。

  辛蕊:“学习汉语让我变得更加开朗。”

  

  留学生辛蕊接受采访(摄影 贺秋乐)

  辛蕊来自哈萨克斯坦,因为喜欢“花木兰”等中国元素的主题动画片,所以来到中国学习汉语。原本,辛蕊计划只在陕师大学习一年的汉语课程,但是因为这一年收获颇多,她决定留下来读完本科。她说:“在中国可以方便地用汉语和中国人交流,对我的汉语学习有很大帮助,而且陕师大的老师还教给我们很多知识,所以我就决定留在陕师大。”

  语言不通和个性内敛让刚来中国的辛蕊感到有些无所适从,“刚开始学习汉语的时候有很多困难,大家跟我说什么我都听不懂,只有尴尬地笑一笑。”辛蕊回忆道。

  通过学习汉语,辛蕊的性格逐渐变得外向起来,她说:“陕师大的老师和同学都很热情,特别是课程中,我不愿意张口说汉语的时候,老师就一直鼓励我。与陕师大的老师和同学相处的四年,使我变得越来越开朗,也越来越自信。”

  辛蕊喜欢跳舞,因此她的课余生活也相当精彩。2017年,她参加了西安市临潼区华清宫举办的“寻找‘洋’贵妃”活动,在最终决选阶段辛蕊跟随《长恨歌》中扮演“杨贵妃”的专业舞蹈演员学习舞蹈。最终通过自己的辛勤付出,辛蕊被专业舞蹈演员评选为“‘洋’贵妃大使”。

  毕业之后,辛蕊决定留在陕师大继续深造,主修汉语国际教育,为自己成为一名汉语老师做好准备。“哈萨克斯坦有专门的汉语学校,我想到那里工作,或者到其它说俄语的地方教小朋友们学习汉语。”辛蕊说。

  像杨过、王成明和辛蕊一样,从陕师大国际汉学院走出来的优秀留学生还有很多,他们大多站在了汉语教学的讲台上。2013年获得陕师大汉语国际教育硕士学位的彭洁现在是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的汉语志愿老师,并在2014年获得全美中文大会授予的“优秀汉语志愿者教授”称号;2009届陕师大国际汉学院对外汉语本科毕业生李睿现在在马来西亚孔子学院教授汉语……自2005年成立以来,陕师大国际汉学院担负着开展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教学科研工作和招收国际学生的任务,至今已培养了各国各类留学生8000余人。

  “让师大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师大”是新时期陕师大国际化办学理念的宣言,国际汉学院正是陕师大面向世界的一个窗口。新时期,国际汉学院将传承陕师大的优良传统,把握难得的机遇,将自身打造成为陕西乃至西北地区最吸引外国人来华留学的高地和中外文化交流的乐园。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