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生在陕毕业季之西北大学| “世界那么大 我只爱西大”

2018-06-29 19:13:5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宋佳):盛夏时节,毕业季节。6月29日,在西北大学太白校区,身穿学士服的毕业生们正在校园的各个角落合影留念。

  西北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就位于太白校区,学习、生活在此的留学生们也面临着毕业和离别,学院大厅的毕业留言板上,密密麻麻写满了大家对母校的不舍。在即将离开西北大学的留学生中,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了汉语言专业的博士生晴朗和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本科生彬龙。

  晴朗:最开心的事是顺利读完博士

  留学生晴朗接受采访(摄影 贺秋乐)

  晴朗来自非洲西部国家加纳,从2008年来到陕西学习汉语言专业以来,这已经是晴朗在陕西生活的第十个年头。2015年,完成本科和硕士学业的晴朗走进梦寐以求的西北大学,开始了为期三年的博士生活,他说:“西北大学的汉语言文学专业是特色专业,也是陕西省的名牌专业,所以能来这里学习汉语言,我感到很荣幸。”

  晴朗从走进西北大学的第一天起就给自己树立了一个目标——三年时间顺利毕业。如今,这个目标已经完成,晴朗感到非常开心,他说:“在美国、英国等国家读博士,一般4、5年才能毕业,我身边有些同学,也因为没能发表论文而延迟毕业,所以我对自己能够按时毕业很满意。”

  博士第二年,晴朗就开始准备论文了。“写博士论文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并且我是外国人,汉语水平有限,所以我需要经常 ‘打扰’导师,而我发现和导师交流能学到更多东西。我的导师赵小刚教授是一位负责的老师,没有他,我现在不一定能毕业。”晴朗说道。为了能顺利发表论文,晴朗一心扑在学业上,当被问到有什么爱好的问题时,他说:“我的爱好是泡图书馆,因为博士的学业太繁重了,课余时间我都会待在图书馆学习。”

  晴朗为毕业感到高兴,也为离别感到悲伤,他说:“我很舍不得老师和同学们,也想对母校说声谢谢!是母校让我慢慢成长。”最让晴朗难以割舍的是与导师赵小刚的感情,因为赵小刚不仅在学业上给予了晴朗很多帮助,并且在生活中像家人一样关心晴朗。“天气变化,他会叮嘱我增减衣服,出远门前,他会叮嘱我路上小心,赵老师在生活的方方面面关心着我,就像是我的爸爸一样。”晴朗感慨地说道。

  毕业之后,晴朗打算回加纳做一名汉语老师,“我是加纳第一个拿到汉语言文学博士学位的人,已经有几所大学邀请我去教授汉语。目前加纳的汉语老师都是中国人,我将要成为加纳第一个本土汉语老师。”晴朗充满自信地说道。

 彬龙:喜欢快板的塔吉克斯坦小伙

  塔吉克斯坦留学生彬龙(摄影 贺秋乐)

  “唐僧到西天去取经,他跋山涉水赶路程,唐僧他骑着一匹白龙马,猪八戒沙僧左右不离紧跟行……”采访中,彬龙表演了一段快板,这是他参加《汉语桥》时学会的一项才艺。“参加《汉语桥》学到了很多中国文化和知识,还认识了很多朋友,我们在一起交流中国文化。”彬龙说道。

  生活中,彬龙喜欢尝试各种新鲜事物。因为俊朗的外表和活泼的性格,彬龙曾被导演看中,被邀请在网络电影《我们那些年》中扮演一个天使。彬龙回忆说:“我在路上走着,导演看到我,问我是外国人吗,我说我是,然后他就邀请我去演一个角色。拍摄过程很愉快,我很喜欢拍电影。”

  最近,彬龙又喜欢上了玩抖音,他申请了一个账号,经常在上面发布自己即兴表演的舞蹈、参加的小活动以及各种搞怪内容。

  与生活中的爱玩爱闹不同,学习中,彬龙非常认真刻苦。刚进入西北大学时,彬龙只有16岁,他用一贯的搞怪风格说:“我刚来的时候,是一个离开妈妈怀抱、离开家乡的‘宝宝’,什么都不懂,也不会说中文。”但是,我时常在心中默默告诉自己:不努力就不会拥有美好的生活。于是,彬龙努力学习汉语。“中午12点下课之后,别人都出去吃饭了,我继续在教室里学习新词,每天学习10个新词,然后用新词和中国人交流。扫地阿姨、卖茶姑娘都是我的交流对象。”彬龙说道。

  毕业后,彬龙打算回到塔吉克斯坦一边从事汉语翻译的工作,一边继续深造。面对离别,彬龙有很多不舍,他用西北大学留学生们最常说的一句话表达了对母校的热爱:“世界那么大,我只爱西大。”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