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行“五个随机” 面谈内容开放

2018-07-05 16:27:10|来源:西安日报|编辑:李妍|责编:赵滢溪

  

民办初中面谈招生校长座谈提醒会现场。

      西安市民办学校小升初面谈开始在即,7月4日,西安市教育局召开民办初中面谈招生校长座谈提醒会,参与面谈的29所民办初中学校校长当场签订承诺书。据悉,面谈将实行时间场次随机、面谈室随机、面谈顺序随机、评委随机、面谈话题随机等“五个随机”;面谈内容也不是一问一答,而是让给学生提供一个谈话的平台,让学生说想说的话。

  实行“五个随机”接受“五个监督”

  会上,西安市教育局基础教育一处负责人对《2018年民办学校初中招生面谈工作指导细则》进行了解读。其中,在面谈前,区县、开发区教育部门要成立公众监督团,保证面谈工作在监督下公平、公正进行。要成立审核工作小组,负责面谈话题的合规性审查,重点审核话题内容是否按规定参考了《素质报告单》和《中小学生守则》对学生综合素质和行为规范的基本要求;审核话题设置是否体现“品德修养、学习习惯、身心发展、团队合作、艺术素养、创新实践”六个方面;坚决杜绝涉及奥数等方面的话题内容。民办学校要科学命制面谈话题,合理选聘面谈评委,精准开展业务培训,准备好面谈所要求的场所和设施设备。

  面谈中,要严格做到“五个随机”(时间场次随机、面谈室随机、面谈顺序随机、评委随机、面谈话题随机),全程接受“五个监督”(行政监督、纪检监督、社会监督、媒体监督、公众监督)。要求学校做好面谈学生的报到登记、随机确定学生面谈教室和面谈序号、随机确定面谈评委、随机抽取面谈话题,以及面谈中提问、打分、计分、核分、汇总、上传等工作,面谈全过程接受教育部门选聘的监督员监督。

  接受面谈学生不得暴露真实身份

  西安市教育局强调,接受面谈的学生不得将手机等通信设备带入学校,不得穿校服、戴校徽或其他有明显标识的饰物,面谈中不得以任何方式暴露真实身份。所有参与面谈工作的人员,面谈期间,需将手机等通信设备集中保管,并在各自工作区域行动,一般不得随意走动。面谈前后,学校要严格履行保密职责,切实做好安全保障和服务工作。

  面谈后,学校要按规定及时做好每场次面谈得分和面谈录取结果的统计、汇总、报送工作。区县、开发区教育部门做好场次得分和录取结果的审核和公布。对未被面谈录取的学生,要按照学区和免试就近原则做好公办学校登记入学工作,保障每一位符合条件的学生顺利入学。

  严禁学科任何形式知识测试

  西安市教育局要求,要严把面谈“组织关”“命制关”“评委关”“保密关”“安全服务关”。命制话题严禁违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和明显超出学生认知水平,严禁将各类竞赛证书、奥数等学科竞赛成绩或考级证明列入面谈话题;严禁任何形式的学科知识考(测)试;严禁在话题命制中出现容易引起社会公众公平性质疑的相关内容。

  要求民办学校要把思想政治素质过硬、责任心强、工作经验丰富、综合素养较高的人员聘为评委,可以是学校老师,也可是校外专家。要落实回避制度。评委随机确定面谈室,要注重综合素质,淡化学科因素。要切实做好岗前培训,不培训不得上岗。要与评委签订《责任承诺书》和《诚信承诺书》。

  学校要做好面谈话题及得分标准的命制、保管、实施等全过程的保密工作。要加强保密工作管理,制定详细的保密工作方案,周密安排,落实专人,强化责任;设立保密室,配备保密柜,实施双人双岗24小时值守,按保密要求做好面谈资料的交接和保管。凡涉及面谈工作的相关材料均按照“保密”材料进行管理,相关人员均按涉密人员管理。

  29所民校签订诚信承诺书

  记者同时获悉,2018年西安市共29所民办初中将进行面谈招生,申请面谈学生达31904人,直升生(包括公办学位及业主子女)1863人,实际面谈招生人数为10977人。

  会上,29所民办初中学校校长与西安市教育局签订了承诺书,承诺坚持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遵守规矩纪律、严密组织管理、精准业务培训、强化信息保密、设施配置到位、热情服务学生、做好安全保障、化解社会风险、接受社会监督,顺利完成面谈工作。西工大附中分校副校长罗毅表示,目前学校成立自主招生工作领导小组,与每位参与面谈工作的教师和工作人员签订责任承诺书,专设举报电话,接受社会公众监督团的全程监督。西安铁一中分校执行校长徐学芳表示,学校已提前组织面谈模拟演练活动,坚持全过程模拟和全员参与模拟。陕师大附中分校副校长高丽文表示,在实施过程中,学校将严守规矩、严肃纪律、按章操作,同时热心和蔼,服务周到,让学生顺利完成面谈,让本次民办学校招生能够公开公正,阳光透明。

  面谈是让学生说想说的话

  西安市教育局副局长张瑞在会上要求各区县、开发区教育部门和民办学校严肃对待、严密组织、严格标准,确保面谈工作公平公正。“面谈绝不是考学生习题,也不是培训机构所鼓吹的‘面试’,而是给学生提供一个可以谈话的平台,让他们愿意说、有话说,问题的答案也不是唯一的,而是开放性的,主要目的是考察学生的综合素质能力。”他说。

  有些孩子语言表达能力差些,但并不是综合素质差,这种情况会不会对评判的结果有影响?张瑞表示,在学校制定面谈话题时,已充分考虑到了这个问题。设计的话题大多数六年级毕业生都能适应,要求老师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气氛,让学生能够表达自己的观点和认识,就像和老师、同学、家人谈话一样,而不是面试。不是一问一答,而是让学生愿意去说、能够去说他们想说的话。

  张瑞还表示,2018年的面谈结束后,会安排专人对面谈话题进行研究、分析。更多的是找话题的出发点、根本点,而不是话题本身。“面谈话题是一种导向,避免死记硬背,而是引导每个学生快乐学习,健康成长。比如话题中不会问《中小学生守则》第几条的内容是什么,而是更关注学生的知行合一。”他说。(记者 司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