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政时刻”聚焦西安市营商环境 三部门“一把手”收到市民一扇门

2018-07-09 08:48:54|来源:西安晚报|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三部门“一把手” 收到市民一扇门

  

  市民给3个职能部门领导送来一扇门,希望他们改变工作作风,开门办事。记者 谢伟 摄

  审批环节多、时限长;“互联网+政务服务”利用率不高;行政审批标准不统一……7月8日晚8时,2018年第六期《问政时刻》大型电视直播节目犀利开播,直面西安市营商环境存在的诸多短板及弱项,为全力推动营商环境的改善“把脉”。经过一个半小时的问询后,3个被问政部门收到了市民送来的特殊礼物——一扇意味着为企业办好事、办实事的“方便之门”。

  曝光 挖出“症结” 倒逼“疗效”

  营商环境就像空气,空气清新才能吸引更多的投资。本期《问政时刻》主要围绕我市施工许可证办理、企业获得电力、不动产登记方面存在的项目审批环节多、时限长、费用高等影响营商环境的现状,聚焦我市营商环境中“放管服”改革推进缓慢、“互联网+政务服务”利用率不高、行政审批标准不统一、各区自由裁量空间大、审批事权下放不彻底、政务服务中心职能发挥不充分、中介(能评、环评等)环节长期缺乏监管等突出问题展开。

  西安市建委、西安市发改委、西安市国土局三部门一把手以及西安供电公司、西安市水务局、西安市工商局、西安市金融办等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参加了当晚的问政。一个个针对营商环境建设问题的短片,曝光了西安市营商服务存在的问题和短板,挖出“症结”,倒逼“疗效”;同时,对标省内外一流服务办理城市营商环境,通过数据类比,探寻职能部门在减少办理环节、压缩办结时限上的解决措施,进一步提升行政效能,优化审批事项和办事流程,全力推进我市营商环境的改善提高。

  现场 对标先进寻找差距

  “我市建设项目从立项到规划、再到施工许可办理,要经过十几个审批部门,十几项中间环节。对标铜川和一些先进城市,我们的问题很多。”针对第一个短片提出的施工许可证办理难的问题,西安市建委主任苗宝明说,基层服务僵化、决策效率低下、改革不深入是当前施工许可证办理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作为一把手,负有主要责任。第一轮结束之后,现场观众的满意度为39.88%。

  “施工用电,连接着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支柱产业,在走访中记者发现很多企业都存在用电难的问题。特别是变电站建设历史欠账多,难以落地。”针对这一问题,西安市发改委主任陈长春说,从变电站的布局上来说,西安市是超前的,问题是规划选址没有及时落实,为此将加快审批和协调。

  不动产登记流程复杂、繁琐,“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无法实现……针对在不动产登记办理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西安市国土局局长冯涛表示,问题客观存在,下一步将立行立改,有信心将这一工作做到全省最优、全国标杆。对于这一表态,观众的现场满意度达到了48.59%。

  观察员高山表示,未来西安可以成为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窗口,政府部门应该为企业打造一网通的办事流程,没有国家规定的办事流程一律应该取消。

  礼物 “墙”后竟是一扇门

  在总结发言时,陈长春表示,从经济发展来说,确实电力应该先行,西安市发改委承担着电力建设领导小组日常工作职责,担负着协调推进、电力规划、落地、建设的职责。从这个层面来说,这个成绩也非常低,提醒我们工作没有做到位。苗宝明说,电视问政如同一记重锤,反映出西安市建委要改进的工作还有很多,特别是工作人员服务意识不强、执行标准不到位等问题。冯涛说,深知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比暴露出的问题还要多。俗话说,良药苦口利于病 ,因此将把问政作为继续出发的起点。先进城市能做到的事情,西安也一定能做到。

  节目最后,工作人员将征集到的送给被问政单位的礼物拿到了现场。与往常不同,当被问政部门的“一把手”拆掉有砖墙图案的包装后,呈现在他们面前的是一扇门。陈长春说,拆除外包装的一面墙,意味着给企业开一扇方便的门、便捷的门。苗宝明说,这扇门对市建委来说,意味着要拆除基层执行中的“玻璃门”、决策机制中的“旋转门”和改革中的“弹簧门”,也意味着为企业打开一扇办事门。冯涛说,不动产登记的全体人员将打开大门,破除障碍,当好“门迎”。(记者 赵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