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人过街可手动开启绿灯

2018-07-17 16:02:55|来源:西安日报|编辑:李妍|责编:赵滢溪

  “车让人”行动开展一年有余,礼让行人已成为古都斑马线前一道风景线,为使路口更加有秩序,近期,西安交警在南门盘道增设“安全岛”和新式过街信号灯等设施,进一步明确路权,保障交通安全,提升通行效率。

  7月16日下午,记者在南门盘道南口看到,新增的信号灯及过街中央的“安全岛”已经施划完毕,不同于其他路段的信号灯,南门路口信号灯采用车道、行人一体化框架式信号灯杆,信号灯杆上还装饰有“钟楼”样式的装饰板,古色古香的气质与南门周边建筑风貌相统一。

  记者注意到,盘道南口信号灯车辆通行配时为90秒,行人过街配时为30秒,一个灯时内行人无法通过时,即可在铺设绿色防滑路面的“安全岛”内等待,为规范行人通行秩序,“安全岛”还配置有语音提示装置,地面上还增设有两排发光箭头,与信号灯同步变化红色、绿色,在夜间更醒目提醒行人。

  交警支队秩序处工程队队长张延介绍,南门是著名旅游景点,周边商业区密集,外盘道车流、人流量大,车辆在路口礼让行人导致交通延误严重。因此,西安交警在此增设信号灯,基于智能信号控制技术,信号灯将实现自适应配时,寻求机动车和行人双方通行最大效益。目前,盘道南口信号灯有平峰、早晚高峰、夜间模式等七种配时模式。

  此外,由于盘道南口行人过街信号灯与长安路人大门口信号灯距离较近,交警在设置时将两处信号灯配时开展协调联控。保障车辆在这两处信号灯只停车等待1次即可通过,将车辆延误降到最低。

  除过南口,南门盘道东西口也增设行人过街信号灯。“与南口信号灯不同,东西口因过街距离短,工作日、假期行人流量波动较大,交警部门经调研采取行人自助请求信号灯。”张延介绍,过街信号灯日常为红色,行人有过街需求时可按灯柱上的按钮或在挥手区挥手感应,灯柱屏幕首先会显示12秒的等待时间,随后过街信号灯变为绿灯。此外,东西路口还装有摄像头采集人流聚集密度,当人流聚集达到一定程度时,即使无人按钮,行人信号灯也会自动切换到绿灯,自助式信号灯也设有缓冲时间,避免过街信号灯一直为绿灯,车辆无法通过。

  在现场,记者也看到,由于南门盘道信号灯第一天投入使用,部分行人看到红灯仍然穿过马路。为规范路口秩序,交警部门在盘道南口设置有行人闯红灯人脸识别系统。对非机动车、行人闯红灯抓拍识别,在西南角的大屏幕上进行实时曝光,后期将与个人征信系统挂钩,加大行人、非机动车违章成本,进而规范交通参与者行为。(记者 冯晓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