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警支队通报西安施工挖占情况 倡导市民公交出行

2018-07-18 15:33:0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柳洪华):目前西安市处于大发展、大建设阶段,城市路网面临施工挖占多点开花的局面,且具有“时间长、点段多、面积大”的特点。7月17日,西安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以下简称“交警支队”)介绍了当前西安市因各类施工占用道路情况,西安市主要干道及重要交通节点被施工占用,成为路网的瓶颈点,易引发路段交通拥堵,大幅降低路网通行能力,甚至波及西安全市。

  西安市部分重点项目占道施工示意图(供图 西安交警支队)

 西安市道路挖占1492处围挡点 交通系统脆弱

  据了解,当前西安市部分重点挖占项目工期长、面积大,如西延路、昆明路快速路,西南二环、东南二环立交等一批PPP项目建设,地铁四、五、六号线全面开始施工,均占用西安市主要干道及重要交通节点,对路网体系的服务水平造成严重影响,整体通行能力大大降低。受占道围挡影响,西二环、南二环、环城西路、环城南路、高新路等路段交通流量明显上升;昆明路、西延路均因交通流量饱和而出现拥堵。总体来讲,当前西安市交通系统十分脆弱,局部点位的挖占或突发问题极易引发大面积拥堵。

  通过对2015、2016、2017以及2018年上半年年度挖占工作办理情况进行统计研究,西安目前挖占的类型主要是天然气、地铁、桥梁建设、道路改造等13小类,并呈现出以下三个方面的特点。一是挖占申请项目基数庞大。仅2018年上半年,西安市道路施工挖占申请592处,审批539处,当前在建206项目,涉及西安全市约1492处围挡点。二是挖占类型多。2018年以来,西安市占道施工呈多样化,其中道路、桥梁等重点大型项目均大幅上升,地铁项目建设持续大规模开挖建设。三是挖占季节性特征明显。受气候、出行、学生假期等因素影响冬季交通压力大,春、夏两季交通压力小。

  2017年西安市挖占分类审批汇总表(供图 西安交警支队)

  挖占对道路资源大范围占用 道路通行能力下降明显

  以昆明路快速路工程及西南二环立交项目为例,昆明路快速路是西安城市道路网规划中重要的一级快速路,是城区与西三环乃至西绕城高速的重要的连接通道。昆明路快速路工程及西南二环立交项目,施工涉及占用昆明路、沣惠南路、唐延路、南二环及部分立交匝道,计划工期24个月,施工围挡点多面广,对整个西南区域路网破坏严重,施工期间占用二环主线道路,特别是封闭了桃园立交匝道和金光门桥等部分匝道,对二环系统(西二环、南二环)交通影响巨大。西南二环立交施工围挡大大降低了道路通行能力,将原本饱和的二环系统更是压力巨大,交通拥堵频发。

  昆明路快速路挖占项目是2018年4月开始,西安交警支队专门选取了施工前后的交通数据进行定量分析对比,特别选取周一、周五两个早晚高峰比较明显的工作日进行数据分析。分析显示,施工后的西南二环整体交通流量明显增加,拥堵指数明显上升,特别是早晚高峰期间拥堵指数上升幅度较大;同时施工开始后西南二环全天交通压力较大,施工前西南二环交通有明显的高峰和平峰,施工后全天整体交通流量较大。

  由于道路资源大范围被占用,导致道路通行能力进一步下降,单位时间内的机动车通行量会大大降低,道路的整体通行量也大幅降低,大量的机动车被分流至其他道路,周边道路的交通辆也因此而升高,整体路网交通拥堵加剧。

  西安市部分施工建设挖占情况拼图(供图 西安交警支队)

 面对挖占应多些理解 倡导市民公交出行

  从某种程度来说,城市道路挖占也意味着城市的飞速发展,西安交警作为城市交通管理的主力军,全力将挖占造成的交通拥堵和交通安全问题降至最低。

  据了解,西安交警支队为全力支持西安全市的各项建设,2018年初同市政、规划、地铁等部门就年度挖占工作进行座谈,协调各单位将主要施工工作安排在暑期进行,并争取分期施工,细化方案,确保占道施工对道路交通的影响降到最低。同时,针对城市道路施工区域标准不一的情况,西安交警支队细心研究,借鉴国内外交通管理的先进经验,制定了西安市占道施工交通设施设置的统一化标准。具体包括五个方面:一是通过压缩车道,寸土必争的保障道路资源的最大化利用;二是整合各类交通标志,设置夜间LED警示灯,确保不同区域不同路况采用准确的交通标志;三是采用红黄相间的水马设置施工区域的缓冲区,保证交通安全;四是明确非机动车道,提倡绿色出行;五是施工区域来车方向端头设置透明围挡板,确保良好的交通视距。

  除此之外,西安交警支队完善勤务机制保障,以深化交警勤务改革为突破,完善点、线、面结合的勤务模式,在高峰时段和易堵路段增加铁骑勤务的巡逻频次,确保滚动式不间断运行;同时在每个挖占施工作点都有专门的民警,且公开公布负责民警的电话,供群众拨打电话反映设施缺失或损毁等问题。

  对于城市建设对交通环境及市民出行情况带来的影响,西安交警呼吁,市民应理性看待、多些理解、齐心协力,共同面对城市发展的“阵痛期。西安交警也将全力以赴做好工作,将拥堵降至最低,并希望市民从自身做起,绿色出行、公交出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