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抓危险化学品治理 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2018-07-18 16:53:0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罗赟鹏):为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重抓危险化学品治理,7月17日,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邀请陕西省安监局副局长田胜利,陕西省安监局危化处处长郭武存,陕西省工信厅原材料工业处副调研员牟卫强,陕西省安监局危化处主任科员雷惠林,以及陕西省煤业化工集团高级工程师王国兴作关于危险化学品安全攻坚行动方案的解读。

  陕西省人民政府政策例行吹风会现场 (摄影 罗赟鹏)

  田胜利介绍,近10年来,陕西省危险化学品领域安全生产形式基本稳定,无3人以上的较大生产安全事故。2018年1月-6月,陕西省危险化学品领域发生了两起亡人事故,死亡了两人,同比下降了两起,减少了两人,但是危险化学品领域的安全生产形式依然严峻,隐患和风险依然存在。所以必须清醒地认识,坚持常抓不懈,抓好落实。

  在分析造成危险化学品事故的原因时,田胜利表示,造成危险化学品事故的原因有很多,但主要有三方面内容:一是企业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管理上存在漏洞;二是企业对员工的教育管理不到位,纪律约束不够,员工的安全意识不强,违规操作;三是企业在危险作业环境的安全管理不到位,对危险工艺的作业监护措施不落实,所以导致事故的发生。

  如果要想遏制危险化学品事故发生,就必须吸取前车之鉴。郭武存介绍,这次陕西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攻坚行动,主要有6项具体的攻坚任务:第一项是全面推进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的搬迁改造工程;第二项是开展危险化学品自动化控制系统专项治理;第三项是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第四项是开展重大危险源安全管控责任落实年活动;第五项是加强油气长输管道高后果区安全管控;第六项是继续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具体来说重点就是落实企业风险分级管控和有关排查治理体系建设的责任,再具体一点,今年要对全省危险化学品企业主要负责人实行一次全面的安全培训。”郭武存说。

  当然,这些任务的有效实施并不是由一个部门来完成,需要多部门通力合作,才能使攻坚行动发挥更大作用。郭武存表示,在方案中制定,主要有发展、改革、工信、安监、商务部门和各地政府联合开展。其中陕西省发展改革委主要牵头负责油气长输管道安全管控,工信部门牵头负责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工程,安监部门主要负责其余的四项任务,就是自动化控制和专项治理,打非治违专项行动,还有重大危险源管控责任落实,以及企业主体责任的落实四项活动。商务部门就是负责燃油储存、销售领域的攻坚任务的落实。

  不过,因为危化品生产企业的特殊性,除了需要政府重抓治理外,还需要企业加强自身的责任意识,要加大科技的投入力度,双管齐下,才能形成一个管控得当的良好的发展局面。郭武存表示,这次危险化学品安全攻坚行动方案里面要求,对危化品企业自查自改提出了几点要求,首先危险化学品企业要自动化控制系统自查,对凡是涉及重点监管的危险化工工艺的装置要实行自动化控制,生产系统要设置紧急停车装置,要实现紧急停车系统;对于构成一级和二级重大危险源的危险化学品罐区要实行紧急切断装置;对有害气体、可燃液体,以及有毒气体涉及的一级和二级重大危险源,化学品罐区必须设立单独的安全仪表系统;对涉及有毒有害可燃气体,按照规定要设置有害可燃气体检测报警装置。其次要对重大危险源管控责任落实的情况进行自查、主要查,对重大危险源进行辨识、评估、登记、建档、备案以及分级落实、分级管控措施。再次,就是要在生产维修过程中行为的自查自改。例如,在维修过程中,特别是在特殊作业的时候,是否按照规定执行了特殊作业许可,是否在现场进行了现场检测,执行了现场检测和监护任务,还有就是特殊作业完了以后有没有进行评估等。

  据了解,自3月份攻坚行动开始来以来,取得了不错成效,共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有75余次,其中吊销营业执照或者安全许可证的有25家,总共依法依归行政罚款达到300多万元,其中刑拘11个人。行动排查了危险化学品安全隐患,保障了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