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高质量发展取得良好开端——“透视”上半年经济运行数据

2018-07-20 09:56:18|来源:陕西日报|编辑:李妍|责编:赵滢溪

  7月19日发布的陕西经济“半年报”显示,陕西经济上半年实现8.6%的增长。

  “陕西经济社会发展好于预期,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经济运行呈现总体平稳、结构趋优、活力增强、质效提升的良好态势。”省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总统计师张烨说。

  上半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陕西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围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迎难而上,砥砺奋进,大力推进“五新”战略任务,加快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良好开端。

  1经济运行稳定性和均衡性进一步增强

  上半年,我省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发展水平和质量进一步提高,经济运行的稳定性和均衡性进一步增强。在国内外错综复杂的形势下,陕西取得这样的好成绩,来之不易。

  稳的基础不断夯实。自2017年以来,陕西各季度的GDP累计增速都稳定在8%以上。今年上半年陕西经济同比增长8.6%,实现了2015年以来的最好增速,可以看出经济增长的走势是稳健向好的。最主要的支撑是工业生产稳。上半年我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居全国第4位,40个大类行业中有39个行业增加值实现正增长,64种主要工业品产量有39种实现正增长,工业生产形势稳定向好。同时,第三产业发展也保持稳定。上半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46.5%,较上年同期提高1个百分点,为经济发展提供了稳定支撑,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良好基础。

  进的态势更趋明显。投资实现持续较快增长。在全国投资增速持续回落的大环境下,今年以来我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一直稳定在12.9%—13.1%区间,上半年12.9%的增速,居全国第4位。消费结构优化。受传统零售萎缩的影响,上半年我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略有回落,但是代表新兴消费的网上零售规模持续扩大,消费升级类商品零售增势良好,消费升级态势明显。出口增速居全国首位。上半年我省进出口增速高出全国35.5个百分点,居全国第2位。消费需求扩大,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动力。

  好的成果显著增多。这集中反映在“四个持续提升”上:一是居民生活水平持续提升。上半年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名义增长9.2%,社会保障和就业等民生财政支出力度加大,增速都在20%以上。二是企业经济效益持续提升。前5月我省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30%,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25%,盈利能力都明显增强。三是财政收入质量持续提升。上半年各项税收占地方财政收入的比重较上年同期提高8.7个百分点,推动我省财政收入走向良性健康的可持续增长通道。四是绿色发展水平持续提升。上半年全省风力发电量、太阳能发电量分别同比增长32.2%、27.5%,能源结构不断优化。预计单位GDP能耗降低4.8%以上。民生和社会发展水平的持续提高,是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的最终体现。

  “从供给侧看,主要指标创近年最好水平;从需求侧看,三大需求持续发力。同时,民生保障得到进一步改善,发展成果人民共享。这三个方面共同支撑了全省经济的发展,也表明了上半年的经济增长是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增长。”张烨说。

  2聚力“三个经济”发展活力不断增强

  5月7日,西安乃至西北地区首条直飞英国伦敦航线开通。

  5月7日,首批沃尔沃牌轿车在比利时根特市陆续装上“长安号”中欧班列,驶往西安港。

  今年以来,陕建集团先后承接斯里兰卡国家医院、柬埔寨500万吨/年炼油厂等项目,海外市场遍及27个国家。

  枢纽联动、流动加速、开放扩大,“三个经济”持续发力,陕西区位、科教、资源优势进一步发挥。上半年,全省货运量、客运量同比分别增长6.7%、3%,新开通国内航点6个、国际航点3个,西安临空经济示范区和榆林临时航空口岸获批。第三届丝博会上,我省分别签订利用外资项目、国内联合项目合同总投资额51.2亿美元和1.4万亿元;第二届西商大会签约项目53个、总投资额3469.7亿元。“长安号”班列开行列数同比增长5倍。新的动力新的机遇,必将带来新的活力新的发展。

  经济发展活力增强,还表现在非公经济健康发展。随着“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我省企业营商环境不断改善,上半年,反映经济发展活力的民间投资同比增长24.2%,较上年同期加快20.8个百分点,一改2015年以来的持续低迷状态,创下近年新高。同时,全省非公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为54.1%,较上年同期提高0.3个百分点。

  新动能加快成长。我省围绕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重点发力,工业经济新动能发展优势不断巩固,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占工业经济比重双双提升。上半年,全省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9%,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9.4%,较上年同期提高0.4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同比增长12.1%,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17%,较上年同期提高0.7个百分点。同时,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4%,较GDP增速高1.8个百分点,占GDP比重10.5%。先进制造业生产加快,新动能为经济增长注入了新鲜血液。

  新产品生产形势良好。上半年,代表工业发展新方向、技术附加值高、符合消费升级方向的产品生产形势良好,3D打印设备产量同比增长3倍,新能源汽车产量同比增长1.9倍,光纤产量同比增长77%,光缆产量同比增长45.4%,太阳能电池产量同比增长20.6%。

  市场主体加速成长。1月至5月,全省累计新登记注册各类市场主体28.6万户,同比增长32.9%;新增注册资本6059.1亿元,同比增长34.1%。截至6月末,全省一套表调查单位25994个,比上年同期增长14.1%。市场活力得到释放,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进一步增强。

  3质量效益持续提升为下半年发展添动力

  上半年,我省经济运行好于预期,经济发展的质量效益持续提升。

  企业利润快速增长。1月至5月,全省规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938亿元,同比增长30%,高于全国13.5个百分点;亏损面18.7%,较上年同期收窄0.9个百分点;工业企业成本费用利润率12.7%,较上年同期提高1.7个百分点。同时,税收收入占比提升。上半年,全省地方财政收入同比增长12.3%,各项税收占比较上年同期提高8.7个百分点。此外,短板领域投资加快。上半年,全省社会事业领域投资同比增长31.3%,较上年同期加快10个百分点。其中,卫生和社会工作投资同比增长38.1%,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同比增长55.9%,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投资同比增长50.8%,民生环保投资高速增长,我省补短板精准发力。

  “上半年,支撑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有利条件累积增多。”张烨说。

  张烨表示,下半年,从外部环境看,不确定性、不稳定性有所上升,特别是世界贸易保护主义持续升温,这对世界经济复苏会构成一个重大的挑战。从国内环境来看,当前正处在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攻关期。从我省主要先行指标看,制造业持续处于扩张区间,6月PMI为50.2%,连续22个月位于临界点(50%)以上,显示我省制造业经济总体发展态势仍在扩张区间内;工业品价格持续上涨,工业企业盈利空间充足;CPI温和上涨,6月全省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6%(全国上涨1.9%),涨幅与5月持平;工业用电量保持增长,上半年全省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9.4%。总体判断,下半年我省经济仍有望延续当前稳健向好的发展态势。(记者汪曼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