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坚克难勇担当 西安碑林区开启集中拆违行动

2018-07-23 17:53:4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消息:“违法建筑存在较大安全隐患,严重影响城市市容及形象。”7月20日,西安市碑林区委常委、副区长侯学东在顺城巷—开通巷违法建筑拆除现场介绍说:“我们计划用3天时间,将该片区的违法加建全部拆除,还大家一个良好的城市环境。”在经历公示、告知等法定程序后,7月20日上午9时许,碑林区公安、城管、交警、安监、消防、住建、司法及市房管局等多部门700余人展开联合行动,文昌门顺城巷周边多处违法楼顶加盖被依法拆除,而这也拉开了碑林区集中拆违行动的序幕。

    据悉,7月20日拆除违法建筑7处,涉及违建面积近3000平方米。

  摸清底数 市民理解与支持“为先手”

  文昌门——顺城巷区域地处明城墙南,紧邻南门旅游门户,周边坐落着碑林博物馆、魁星阁、卧龙寺等众多旅游名胜,但沿着城墙往城内看去,一排排简易搭建的违法建筑却显得与周边格格不入。随着西安市“四改两拆”三年攻坚行动违法建设拆除整治工作的逐步深入,该区域的违建整治被纳入碑林区拆违行动日程。

  为更好地开展此项工作,规划碑林分局对区域违建进行了排查认定,全部登记造册,柏树林街道办利用宣传车、宣传栏等形式,高密度、大规模、全方位地宣传了有关违法建筑处置相关的政策和法律,增强居民法治观念,营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在工作开展之前,柏树林街道办对涉及的24户居民由社区配合执法人员进行了逐一入户走访,告知违建户政府对违法建筑拆除的决心和力度,同时了解附近群众诉求,明确自拆、助拆的时间节点,拆违工作得到了多数居民的支持。

  细化部署 碑林区领导挂帅“挑重担”

  为打好此次拆迁攻坚战,碑林区成立了由副区长侯学东挂帅的拆违领导小组,出台了《顺城巷、开通巷周边违章建筑拆除工作实施方案》,构建了包括规划、城管、安监、司法、消防、卫计等多个部门在内的10个行动组,按照“依法依规、公平公正”的原则,通过突出重点区域,倒排时间节点,把目标任务分解,把责任压力传导下去,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为持续攻坚奠定了坚实的工作基础。

  此次拆违行动共划分了三个组,现场出动城管、公安、消防、安监等工作人员700余人,是碑林区近年来最大的一次集中拆违行动。此次行动由柏树林街道办牵头,由于地处居民生活区,为把对居民生活的影响降至最低,整个拆除过程严格按照环保要求施工,采取湿法无尘作业。在拆除前多处设置警示牌清场警戒,在拆除中消防炮雾喷淋洒水,为了不影响居民出行,在拆除后及时清运建筑垃圾,用最短的时间全部清运完成。

  情理相融 不让一处违建成为“漏网鱼”

  谈及拆违,群众的情绪往往比较激动。以开通巷42号院、44号院房管局公房为例,居住在这里的大多是租住户,几乎家家楼顶都有违法建筑,加起来的违章面积达3000多平方米。考虑到此处违建范围大、涉及人数多,指挥组决定先从摸清居民诉求开始,提前一个月由社区、安监人员挨家挨户对涉及违建户走访面谈,对可能存在的楼体安全隐患及居民遇到的实际困难进行细致排查和了解。正式拆违前一周,社区组织人员再次入户对违建房物品清理及居民情绪稳定情况进行沟通,在确保万无一失的前提下启动拆除工作。

  “一方面我们积极与房屋主体单位市房管局对接,取得对方的支持与配合,另一方面,我们对居民进行连番劝解,摆事实、讲道理。”柏树林街道执法中队队长张亮说道。此处违建拆除之后,在市民当中形成了良好反响,对于今后专项行动的顺利开展创造了良好的工作环境。

  由于此次拆违面积大,工期较长,拆违现场拉起警戒线,由专人24小时驻守,碑林区对楼内居住居民妥善安排临时住所。对于居民特别关心的拆除后楼顶绿化工作,碑林区也成立了专门的绿化行动组,确保在违建拆除后第一时间协助居民对楼顶进行美化绿化,还居民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

  化旧控新 以此为标杆全力推进全区违建整治

  未来,碑林区将以此次集中攻坚行动为样板,力求2018年内全面排查地区违建数量,以“存量清零”为目标,继续全力推进拆违工作。碑林区将充分发挥街道社区网格化管理优势,开展多级无缝式巡查,凡违法建筑即查即改,打消群众侥幸心理;对顶风违建开展“回头看”,防止反弹,实现辖区新增违法建筑“零容忍、零增长”。

  “违章建筑是我们环境整治工作中的最大短板,我们将本着‘拆出公平,拆出形象’的原则,借助这次顺城巷拆违的有利契机,乘势而上,一鼓作气,把拆违进行到底,给大家创造一个更好的工作生活环境。”西安市碑林区委常委、副区长侯学东说。(供稿 碑林区委宣传部 编辑 王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