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部分新建小区集中片区上学难

2018-07-24 17:15:05|来源:西部网|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最近,记者不断接到西安市区一些新建小区集中区域业主们的反映,称其小区附近公办学校学位缺口很大,为了孩子的上学问题,大家都非常着急。那么,情况到底如何呢?记者分别到西安西郊、东郊和南郊的一些新建小区集中片区进行了调查采访。

  公办学校学位少基础差

  在西安西郊大寨路上的枫林华府小区,不少业主为了孩子上小学的事很头疼。

  枫林华府幼升小孩子家长:“光铭蓝幼儿园五个大班毕业班,一个班按三十个娃算,三五一百五,日化厂呢只有14个老师,每年级只有一个班。”

  枫林华府幼升小孩子家长:“日化小学在这已经也很长时间了,我们住的这十几年来,基本上我们小区的人没有报日化小学的,为什么没有呢?就是这个小学面积非常小。”

  枫林华府幼升小孩子家长:“为上学的事挺愁的啦,特别是他爸爸妈妈,这段时间来,饭也不好好吃,觉也不好好睡。”

  枫林华府小区的业主们告诉记者,他们小区今年要上小学的适龄儿童有175名。按照2018年西安市义务教育公办学校学区划分,他们对应的学校是西安日化子校,也就是日化厂的子弟学校,这个学校过去每年仅招收一个教学班。按照今年的学区划分,西安市日化子校的学区范围,东至沣惠南路两侧,西至丈八北路东侧,南至科技路两侧,北至昆明路小学学区交界处。

  记者走访中发现,这个区域包括枫林华府小区共有小区22个,入住居民约10万余人,据各小区业主代表统计,今年面临上小学的适龄儿童总共有约1200名,但是只有日化子校这一所公办小学,招生能力有限,而且基础较差;民办小学也仅有一所,且仅面向中华世纪城小区招生。

  莱安逸辉幼升小孩子家长:“非常着急,孩子没学上,真的是很忧心。”

  枫林华府幼升小孩子家长:“周边十几年前跟今天对比起来,人口是不一样的,人口的规模也是不一样的,小学从十几年前的日化到现在还是一个占地3.2亩的日化,这个我觉得很有问题。”

  一些业主表示,往年家长还可以托关系找熟人,到一些别的公办学校或者民办学校上学,但今年教育问政之后,其他的公办学校严格按片区划分,他们上不了,而周边民办学校的“价格”比过去翻了几倍,他们又上不起。

  枫林华府幼升小孩子家长:“学校啊还有一些机关啊,都要求签拒绝收费,就不许办托关系去上学,所以好像今年就更难上。”

  业主们的担忧被反映到教育部门后,雁塔区教育局将日化子校的招生额度扩大到三个班一百五十人左右,但是与业主们统计的大约1200名幼升小孩子需求的学位相比,似乎还相差甚远。记者从雁塔区教育局了解到,日化子校确实面积很小,不能达到标准化小学的要求。

  西安市雁塔区教育局计财科科长郭继平:“日化子校片区那块现在目前确实是我们布点的学校比较少,比较少的原因就是原来那一块历史上属于莲湖区的,前期在那块小区开发的时候,规划部门在那块布点的学校比较少;另外一个,前期也在那块布点了,有两个开发商名下有教育用地,按照规划要求他们应该及时给咱建设学校,但是开发商以各种名义没有及时给咱进行学校建设。”

  和西郊枫林华府一样,在西安东郊的华远海蓝城小区,业主们也是为孩子上学的事伤透了脑筋。按照2018年西安市义务教育公办学校学区划分,他们小区的公办学校是浐灞一小,可是浐灞一小却不招收他们的孩子。

  华远海蓝城幼升小孩子家长:“我们这边有私立,但不让我们享受浐灞一小公立这个权利,我们觉得这个不合理。私立的话一年9800元,一学期是4900元,学费相对一般家庭来说还是稍微贵一点。”

  华远海蓝城幼升小孩子家长:“要上公办的对口的文件规定的浐灞一小,海蓝城小学它是收费的,我们想上义务的学校——浐灞一小。”

  《义务教育法》等相关法律规定,国家实施义务教育,不收学费、杂费,每个适龄儿童都应该有他的公办学位。记者在浐灞生态区管委会了解到,华远海蓝城小区确实划片属于浐灞一小,但是浐灞一小学位缺口很大。

  西安市浐灞生态区管委会社会事业部郭涛:“确实存在一个学位的问题,学位供给不足的问题。”

  加大公办学校建设应是当务之急

  记者了解到,浐灞一小学区服务范围内共有14个新建小区,只有华远海蓝城小区配建有民办小学。而浐灞一小一年级今年虽然增加了招收班级,达到了18个班,可以招收900人左右,但其它13个小区今年面临幼升小的孩子共有870人,因此,这所公办学校无力再接纳华远海蓝城小区近300个适龄孩子入学。

  经过业主们多次反映,最终浐灞生态区管委会决定,华远海蓝城业主的适龄孩子今年全部在本小区配套的民办学校内实行义务教育,即不需要交学费入学。

  西安市浐灞生态区管委会社会事业部郭涛:“我们目前呢还在建浐灞三小、浐灞四小,在2019年9月就可以建成开学。同时呢我们今年正在启动浐灞第十学校、浐灞第五小学建设,我们也是争取到明年的9月份,这四个学校都能开学。同时呢管委会安排我们正在人口比较密集的,像万科金域东郡、天朗蔚蓝东庭附近,我们正在选址,还要建新的校舍,缓解这部分群众的入学需求。”

  根据《城市居住区规划设计规范》和陕西省、西安市相关规定,4000户以上的小区应当配建小学,不够四千户的小区应该缴纳教育设施配套费,由政府配建学校,但是现在看来,在西安市的一些新建小区集中区域,这项规定还远远没有落实到位。记者了解到,在长安区大学城附近新建小区集中区域,公办学位也严重不足。长安二小的学区服务范围共有十几个大型小区,十万多居民,今年幼升小的适龄儿童,据不完全统计在1000名以上,而长安二小一年级仅有5个班额,最多可容纳275名孩子,可知公办学位缺口非常大。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目前,西安在建设国际化大都市,也有越来越多的人落户西安,新建小区集中区域公办教育薄弱现状将会在未来进一步凸显。这就要求政府相关部门正视问题和困难,以为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加大投入和建设,尽快解决新建小区集中区域上学难问题,让优质义务教育能够普惠每一个适龄孩子。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