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被胡蜂蜇伤休克 进山避暑也要防虫蚊叮咬

2018-07-25 11:14:24|来源:西安日报|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进山避暑别把虫蚊叮咬不当回事

  连日来,西安持续高温天气,很多市民们纷纷躲进山中避暑纳凉。然而炎炎夏日正是虫蚊叮咬高发期,近日一名男子被胡蜂所蜇引发休克。医生表示,市民夏天在野外游玩时,如遇蜇伤应迅速检查有无蜂的毒刺折断在伤口内,应立即拔除毒刺,挤出毒液。

  “大夫,快……快来……”21日,一声急促的呼喊声迅速充斥在西安工会医院急诊科门外,一位五十多岁呈昏睡状态的男子被人抬入抢救室。原来该男子是被胡蜂所蜇,引起过敏性休克、急性肾损伤。西安工会医院急诊科主任焦德圣见状,立即组织抢救,补液、扩容、抗休克、抗过敏等,随时准备床旁进行血液净化治疗。经过一系列的抢救措施后,该男子意识逐渐恢复,休克纠正,头晕、胸闷等症状缓解。目前患者生命平稳,脏器功能及内环境稳定。

  “幸亏患者年轻体健,只被蜇了5下就出现了这些症状,要是身体素质差一些,或者被蜇的数量大于10下,那很可能就会致命。”焦德圣主任表示,近期接诊的患者中,这一被蜂蜇伤情况已不是首例。

  为何小小的蜂,能够导致人休克甚至死亡?焦主任介绍,炎炎夏日正是虫蚊叮咬高发期,我省主要以金环胡蜂为主,毒性较强,若抢救不及时极可能造成生命危险。那么,夏天在野外游玩时,该如何预防被蜂蜇的情况,如遇蜇伤又该做哪些紧急处理?焦主任也给出了几点建议:

  预防要点:

  1.在山野田地中,要远离、不主动攻击胡蜂及蜂巢,若不幸被蜂群攻击后,要尽快用衣物包裹暴露部位,蹲俯不动,尽量不要蹦跑扑打。

  2.进入山区时,不穿鲜艳的衣服或喷气味浓烈的香水,外出时,可携带蛇药片、抗过敏等急救药品。

  蜂蜇伤后的急救措施:

  1.迅速检查有无蜂的毒刺折断在伤口内,应立即拔除毒刺,挤出毒液。

  2.如果是大胡峰蜇伤,可以用酸性液体冲洗伤口,如食醋等,如果是小蜜蜂蜇伤,可以用碱性液体冲洗伤口,如肥皂水等,均可中和蜂毒。

  3.局部可外敷蛇药片,或用鲜马齿苋或夏枯草捣烂,敷于被蜇处。

  4.尽量避免搔抓痒处,以免引起皮肤感染、化脓等。

  5.被蜂蜇伤较严重,全身症状明显时应立即在就近医院诊治,同时尽快转入有床旁血液净化治疗(CRRT)的医院开展进一步救治。 (记者 王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